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山东美术统考考查综合能力,艺考套路化训练模式失灵

2021

/ 01/1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考生普遍反映试题有难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中 摄
  跑步的女青年、摄影的男青年,闹钟、鼠标、刷子、茶碗、菊花……这些生活中看似常见的人物或东西如何在画板上更好地呈现?1月10日,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统考举行,上述素材便出现在今年的试题中。艺术源于生活,山东省美术统考的试题近年来也与生活密切相关,但看似简单的景物在今年却营造出了“更难”的试题,艺考套路化训练的模式可能不灵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尹明亮 巩悦悦
  钟表、茶碗、鼠标……
  美术统考题更加生活化

  1月10日上午,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统考举行,上午首先进行的是速写考试和造型基础(素描)的考试,下午进行的是色彩基础的考试。
  在速写的考试中,跑步女青年、摄影男青年的剪影成为考试的内容,考生要以写实的手法完成速写绘画。在造型基础(素描)的试题中,今年出现的素材除了考生平时熟悉的花瓣、手部解剖石膏模型,还有闹钟、鼠标、刷子等生活中常见的素材。
  在下午进行的色彩基础考试中,试题内容则出现了琉璃马、霁蓝釉瓷瓶、鱼盘、玻璃器皿、茶碗、菊花等素材的图片,要求考生用提供的素材完成一幅主色调为蓝色的色彩静物画。”这些物品也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看到这些东西考生应该都不陌生。“济南梦工场美术学校教学部主任任万凯介绍,今年色彩基础试题对基础好的学生来说,有比较大的表现空间。
  “今年试题延续了近年来一贯的风格,从生活中取材,从速写的试题来看,两个形象一静一动,而且比较生活化,人物的动作不是很复杂。从素描以及色彩基础的试题来看,其中出现的素材对美术生来说也都不陌生,并没有很生僻的景物。”任万凯分析,“把生活中常见的元素收集起来、拆开细细雕琢,组合起来又意味深长,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让考生去思考,进而进行组合和表现,考查的是考生的综合能力。”
  除了绘画还得会思考
  各科目难度都有新变化

  上午的考试结束,在济南艺术学校考点,不少考生都觉得今年的造型基础有一定难度。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造型基础考试素材中多了一个带人像素描的画板,而且与往年只有一个主素材相比,今年要求把画板和手部解剖石膏模型作为主素材。”今年考查的静物元素更多元了,画中有画,素材中出现素描小像也比较少见。“山东821教育集团潍坊水木源校区校长韩云鹏介绍。
  “今年的试题需要考生有更多的思考,不仅要画还得思考素材之间的联系,这就使得今年试题的难度增加了不少。”章丘四中美术老师李斌介绍,看似生活化的素材,但其实都是有逻辑关系的,考查的也是学生们对生活的观察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并不是会画画就可以画好的。”
  任万凯分析,其实在今年的速写试题中,一静一动两个青年的剪影看似各自独立,实则也是有内在联系的,“虽不要求画背景,但跑步的女青年、摄影的男青年两者其实是可以看作在一个场景中的,如果考生呈现出来的作品大小差别太大,就不算成功了。”
  “速写的题目只给了两个黑色的剪影,这给了学生很大的发挥空间,考查学生对日常生活的观察能力。每个人看到的男女青年都是不一样的,对生活观察得多了,才能呈现出更贴近生活的作品。”任万凯介绍,“综合来看,今年命题更灵活,对考生的综合基础要求也更高,对惯常于模式化训练、套路化训练的考生来说,肯定是更难了,这就需要考生在备考的时候除了技术训练,还要注意观察生活。”
  很多省份借鉴山东模式
  这也是未来美术高考趋势

  无论从考生的反馈还是业内一些专家的分析来看,今年山东美术类统考的难度似乎在各方面都增加了。“难度的增加是相对的,对于美术基础扎实的学生来说,可能并没有那么难。”梦工场美术学校副校长王林介绍,山东省每年的考题都特别注重对生活的感受和表现,今年的试题并没有脱离这个原则。
  “以前很多艺术生是为考而学,现在要为艺术而学了,要想在高考中有个好的成绩,写生等基础的训练要做得更扎实,不能单靠模式化的训练了。”韩云鹏说。
  放在全国范围看,2021年山东省艺考统考开展得相对偏晚,“但从今年各省美术类试题的命题原则来看,很多省份也在借鉴山东省美术统考的命题模式,引导考生走进生活,观察生活,从绘画的基础做起,这也应该是未来美术高考的一个趋势。”王林介绍,从选拔更优秀的绘画人才、引导考生从绘画基础做起方面,山东这几年的命题模式称得上是成功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