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以“温度和品质”书写“济南答卷”

2020

/ 11/3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陈敏

手机查看

  “以群众所盼为教育所向,教育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让济南教育的温度和品质深入人心。”在11月25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这样定义教育“十三五”发展成果。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坚持把教育当成最大的民生事业,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完善教育投入保障体系,提高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济南答卷”。

  发展教育,规划先行。在济南,“楼盘建到哪里,教育设施就规划到哪里”已成现实。2016年至2019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663.98亿元,年均增长14.39%。2017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16所,完成731所无证园、119所城镇居住区配套园问题整治以及“全面改薄”任务,“破解大班额”项目完成率和新增学位数位居全省第一。教育基础设施规划的实施与保障突破了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管理瓶颈,为解决“入学(园)难”问题提供了“济南样板”。

  “要让老百姓有学上,更要上好学。”王品木表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增加群众的获得感。

  济南市全面构建“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目前认定普惠性民办园79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近三年,新建、改扩建提升公办幼儿园 280余所,增加学位6.9万余个,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53%。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儿园课程改革,则让幼儿不仅能在家门口“低价上好幼儿园”,更拥有了美好、健康的童年时光。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自2017年起,济南市坚持“零择校、零择班”,配套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城乡教育一体化和集团化办学、“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三类学校创建培育、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等改革举措,打出基础教育聚焦均衡、优质发展“组合拳”,中考、高考质量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建设率达85.2%,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满足了市民的教育需求。以‘全纳、平等’为主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政策,让更多的新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仅2020年秋季,全市就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9622人入学。”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纮介绍。

  2019年9月,全市教育大会召开,王品木的会议发言中有这样一句话:“每个孩子都牵连着家庭和社会,必须关注群众所急所盼,把‘服务强起来’,保证教育‘服好务’。”为解决学生午餐和早晚接送难题,济南市推出两项服务,实现主城区学校“食堂+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全市约有72万名学生受益,成为教育惠民新模式。“十三五”期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1.9万名,资助金额18.1亿元,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以纵向贯通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和横向贯通的“理论+实践”教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建设工程,推出八大类100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行走的思政课”获央视点赞,为滋养青少年学生品质成长注入“强心针”和“营养剂”。

  立教先立师。围绕打造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育人水平高超的“四有”好教师团队,济南市启动“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激励惠师”四大行动,教师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十三五”期间,通过赴“双一流”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补充了2万余名学历层次高、专业水平强的新教师,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88.75%,1.8万余名校长、教师跨校交流,111人获评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名校长,333人成长为济南名师和优秀教育管理者。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师德师风建设监测和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绩效评价中,济南市的成绩均名列前茅。

  “‘十四五’期间,济南教育将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为目标,以实施《济南市2019-2030年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持之以恒,继续加大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满足市民入学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王品木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