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山东力推研究生教育筑高峰树品牌

2020

/ 10/14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手机查看

  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是创新创造的重要基石。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攻坚行动”、“十强”产业发展,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更多适应多领域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布局趋于完备。目前,全省共有研究生培养单位34个,其中博士培养单位15个,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18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898个,覆盖93个学术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45个专业学位类别,涵盖除军事学以外的12个学科门类,从单一学术学位转变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研究生年招生规模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28名增长到5.1万人,近年招生计划增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累计培养31万余名研究生,其中不乏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有我省高校研究生教育经历的院士23人,山东大学培养的王小云、彭实戈院士,山东农业大学培养的小麦栽培专家于振文院士等,都已成长为相关领域的学术权威、资深专家。目前,全省有研究生导师2.37万人,占高校专任教师的1/5。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科学》《自然》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许多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产生和转化了一大批原始科技创新成果,有力推动了国家和地方相关产业的改革发展。但目前,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研究生数量仅占在校生总数的5.56%,全省每千人在校研究生仅为1.28人。会议提出,今后在继续抓好引才聚才的同时,更要下大力气涵养本土人才,通过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提升研究生教育层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质赋能。

  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目前,山东正积极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机构与高校开展战略合作,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支撑研究生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沿性科学研究。今年,全省安排191个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专项用于与科研院所协同育人,立项建设46个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推动高校积极利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优势资源,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对这方面做的好的,我们将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对不落实专项计划或工作推进较差的,我们将采取核减招生计划等惩戒措施。”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说。

  课程建设在研究生培养中发挥全局性、基础性作用。山东提出,加大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力度,以培养单位为主体,着力构建高标准、前沿性、有一定难度、深度的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设置课程,以知识拓展和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特别是博士生课程的设置要紧盯学术前沿。注重体现课程的“研究性”,对标基础学科的重大理论问题、应用学科的技术尖端问题深化课程内容,鼓励研究生通过参与科研项目和交流活动等加强基础理论和前沿领域研究。在稳定基本盘的前提下,与国外高水平大学通过联合培养、合作科研、实验室共建、学位互授联授等形式加强研究生双向交流。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专业教育+国际教育”模式,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