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山东省创新高职院校办学质量和专业(群)建设考核机制

2020

/ 10/09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廉德忠

手机查看

  本报讯(记者 廉德忠)9月29日,省政府举行“走在前面,全面开创”新闻发布会,就部省共建职教高地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就《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年度考核方案(试行)》和《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方案(试行)》(以下简称“两个方案”)回答记者提问,并进行了解读。

  邢顺峰介绍说,建立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专业(群)考核制度,主要目的是按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以毕业生就业率、创业率及平均薪酬、“双师型”教师比例、师均技术服务到款额等实实在在的业绩,综合利用学生、教师、用人单位、企业、行业、第三方、同行、教育主管部门等多方评价的结果,考核办学质量、办学效益。

  “两个方案”具有5个方面的创新点:一是不仅“能就业”还要“就好业”,高质量就业成关键点。考核方案将毕业生就业率、创业率、平均薪酬以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评价高职院校就业质量的指标内容,既要看就业创业率,还要看薪酬水平以及毕业生、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多个维度促进就业质量提升。二是让会动手的先上,贡献大的多得。着力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顽瘴痼疾,一方面深化学校内部改革,建立科学的评价激励导向,让作出贡献的人才“名利双收”,激发教师队伍创新创造活力;另一方面,凸显职教特色,不仅评价教师的理论水平,更评价教师的动手能力、实际贡献以及在生产一线的实践经历。通过考核高水平、高贡献人才收入水平,引导学校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三是夯实“齐鲁工匠”培养主阵地,建设技术技能传承创新策源地。面对新经济新技术带来的生产技术、组织模式快速变化,聚焦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工艺等应用性研究,服务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成为区域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创新源、技术源和人才源。为此,考核方案将技术服务、承担的各类培训及专利转化方面到款额以及较上年增幅,单列指标考核,分值达到10分。四是学校办得好不好,师生最有发言权。考核方案把师生满意度作为评价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并且该项指标所赋分值为10分,以此引导学校树立“以生为本”“以师为本”的鲜明导向。五是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为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特色发展,考核方案单独设置了特色创新加分项,分值20分,旨在引导学校大胆探索创新,形成鲜明特色,千校千面、各具风貌。

  邢顺峰强调,“两个方案”重在引导学校按类型教育规律办学,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建设一批区域离不开、业界都认可、全国领先,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学校和专业(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