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高质量发展进行时(二十三)|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由“专业应用型”到“学校应用型”

2020

/ 09/30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建本科高校是山东高教强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坚持改革创新、特色发展,将推进应用型转型作为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取得明显成效。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办学基础是成立于1949年的山东省团校,1987年成立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2010年,改建为普通本科高校。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一强化两拓展”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凝练“青年政治”办学特色。构建了以坚定信念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为目标,实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岗位思政”四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青年领导力学位班的“4+1”青年政治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区域经济,面向现代服务业,致力于培养具有青年政治特质的管理者和专业人才,走出了一条应用型、特色化发展之路。从寻找专业依托起步升本之初,学校就明确了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学校持续探索,逐步明晰了发展路径。作为新建本科院校,深知应用型人才培养必须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找准所要依托和服务的行业。当时作为团属院校,没有明确的行业依托是学校的先天不足。学校很难一下就找到行业依托,只能让每个专业先找到自己的行业依托。一些专业在这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该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书明回忆:“我们在办学过程中,逐渐认识到我们的大多数专业,在充分发挥基础优势的前提下,经过进一步的调整、打磨、锤炼,都能够很清晰地指向现代服务业。而现代服务业又是国家和山东都要大力扶持和重点发展的行业,给我们提供了很难得的发展机遇,创造了无限的发展空间。我们全校上下,逐步形成了共识,找准了自己的定位:要面向现代服务业来办学。”

  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党委书记鹿林介绍说:“2018年初,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强调区域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培养特点,立足区域经济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具有青年政治特质的管理者和专业人才,整体推动学校转型升级。”办学探索中,学校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课程体系、第二课堂活动体系和自我教育体系“三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直面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需求,打造了一批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

  该校社会工作、舞蹈编导、广播电视学三个专业群9个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7个本科专业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点。构建了大类招生分流培养、联合培养、主辅修制等多种模式,实施了学分制管理,较好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需要。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三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2010年以来,学校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一等奖4项。

  学校积极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该校党委书记鹿林介绍说:“进一步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通过深入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与核心能力研究,研究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内容构成及其相互关系,突出课程体系核心地位,并细化课程之间的逻辑构筑;研究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实践的教师队伍结构建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管理机制,发挥绩效考评的激励作用;研究集约社会资源对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作用,通过创新校企合作方式等,实现协同育人,重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动学校应用型建设发展。”坚持开放办学创新发展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充分运用国家和省市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建设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等系列政策,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面向现代服务业聚焦康养文旅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广泛开展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开展合办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实验室、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育人项目和研究平台100多个。

  特别是2020年以来,学校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办学机制,探索创建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以项目化运作方式,打造示范项目,搭建合作平台,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应用型转型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5月17日,学校与水发民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龙视天下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三方合作创建“康养产业学院”的框架协议,并计划年内探索建立山东省首家本科层次的混合所有制的康养产业学院。8月6日,学校与大众报业集团大众创投公司、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签署了三方共建“文化传媒产业学院”协议,三方筹建的文化传媒产业学院,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区域重点产业,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办学优势,建立专业与产业对接机制,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设置2—3个以上的校企合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质量监控按照产教融合政策的要求共同编制和实施。三方还将稳步建设文化传媒产教融合基地(文化传媒产业生态园区),打造服务山东省文化传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产业集聚基地和创意孵化基地。此外,学校还计划依托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物业管理专业,与银丰物业管理公司创办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银丰资产管理学院,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合作协议,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学校还积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围绕“十强”产业发展需要,整合互补性资源,共建科教创新区、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实验室等一批创新综合体,先后搭建了地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智能信息处理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旅游文化研究所、儒学与“一带一路”研究院、山东长青藤养老产业研究院、山东山青物业管理研究院、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机构平台,深化科教、产教融合。据学校科研处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学校又新组建了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旨在聚焦国家和省城乡融合示范区的现实需求和发展目标,以城镇化发展和城乡融合政策学术研究为核心,进行城市近郊一体规划、城乡社区协调治理、乡土文化传承发展等领域的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城乡规划建设方案、田园综合体开发、康养综合体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城乡文旅资源开发、城乡社区社工服务等业务,提供城乡融合发展规划咨询等,构建从战略研究、发展策划、要素集成、规划设计到运营管理的一体化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