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高质量发展进行时(二十二)| 山东畜牧兽医职院:“从牧场到餐桌”全程服务

2020

/ 09/30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手机查看

  从牧场到餐桌,涵盖着动物生产、疫病防控、食品加工、食品质量检测、物流等多个环节,体现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畜牧产业链条。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建校65年来,心无旁骛攻主业,紧紧围绕畜牧产业办专业,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全力打造“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体系,为国家培养、向社会输送畜牧兽医人才10万余名,为山东成为“没有草原”的全国第一畜牧大省作出积极贡献。新华社刊文,赞誉学院为“行业发展引擎”。
  一、就业链契合产业链,畜牧产业大有作为
  2019年12月21日,山东高校畜牧兽医类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潍坊举办,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462家用人单位,为学院3100余名毕业生提供了18000多个就业岗位,每位毕业生有6个岗位可供挑选。“好就业、就业好、能创业”是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靓丽名片。据第三方调研机构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学院2018届毕业生离校一年后自主创业率近6%,2016届毕业生离校三年后自主创业率达9.5%。

  毕业生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体现着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潜力无限的畜牧产业对人才的巨大需求,也体现着学院契合产业发展,走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执着坚守,凝心聚力深耕畜牧行业。畜牧业有朝阳产业之称,在世界发达国家,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比重一般在50%以上,有的高达80%;在我国,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比重为34%,去年山东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4.94%,展现出我国畜牧产业和农牧职业教育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专业链匹配产业链,打造服务畜牧全产业链的专业体系
  产业是专业植根的深厚沃土,专业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学院始终秉承服务“三农”办学宗旨,坚持畜牧产业需要什么人才,就设置什么专业;产业链条延伸到哪里,专业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畜牧产业链设置专业。服务畜牧生产、饲料工业产业,设立把控畜牧安全食品源头专业,开设畜牧兽医、动物医学、动物防疫与检疫、饲料与动物营养等专业。适应兽药产业、屠宰加工业发展需要,设立药品生物技术、药品质量与安全、食品检测技术、食品加工技术等专业,共同护航食品安全。根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开设畜牧工程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互联网金融等专业,厚植服务畜牧产业发展新优势。目前,学院设有24个专业,形成了涵盖一、二、三产业,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的专业体系,服务畜牧上游、中游、下游产业链各个环节,让专业根植于深厚产业沃土,让现代畜牧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畜牧产业众多龙头企业一线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近70%、县乡畜牧兽医局和兽医站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50%左右,来自学院毕业生,他们严守从牧场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三、教学链对接产业链,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是现代职业教育的显著特点,更是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从单打独斗到集团化管理,从独资企业到股份共建,从单一生产经营到一体化示范园区建设,从校内走向社会,规模越办越大,领域愈加广泛,水平全面跃升,为教学综合改革、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创造了优越的环境,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学院拥有股份制生产性实训基地6个,建有占地2000亩、1686亩的农牧智慧示范园2个,校企合作成立特色二级学院8个,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机对接,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技术人才,成为安全食品生产者,食品安全守护者。

  学院自2016年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实施“双元育人、工学融合、能力递进”人才培养模式。每位学生历经三年学徒历练,个个身怀绝技,一毕业就能顶岗,实现毕业就业无缝对接,倍受企业欢迎。夏津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27名学徒毕业后留岗24人,6人直接被聘为岗位主管;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24名学徒毕业后留岗20人,而且公司规定,山东牧院的学生顶岗的一年即可计算为工龄,学生待遇执行本科生标准,展现出现代学徒制无限生机活力。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学院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着力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