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产学研融合 让城市与大学相互赋能共生共荣

2020

/ 0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新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新 济南报道

  8月25日,山东省教育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建滨州医学院签约仪式举行。滨州医学院是近年来山东第9个省市共建高校。

  大学依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新一轮科技革命以来,产学研融合,大学与城市同频共振、共生共荣趋势日益显著。为此,山东强化顶层设计,深入推进城校融合,全力支持在鲁高校发展。

  目前,已签署协议开展省市共建的高校有: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烟台大学、潍坊医学院、曲阜师范大学、菏泽学院和滨州医学院。

  另据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聊城大学省市共建事项已确定,协议签署事宜正在进行中。

  ——省市校地联动,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

  2020年3月26日,山东省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校区扩建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总用地面积53.65万平米,总建筑面积33.74万平米,建设周期2年,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这是山东省教育厅与济宁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曲阜师大、打造区域高等教育发展高地的重要内容,将成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新地标。

  校依城而兴,城因校而盛,扎根孔孟故里办学兴教六十五载以来,曲阜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与时代偕行、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与地方经济社会相携并进,成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典范。

  ——扶优扶特扶强扶需,助力山东特色经济

  说起聚氨酯发泡剂,大多数人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它的踪影却无处不在:床垫、冰箱、汽车座椅,供热和空调管道的隔热保温层以及吸能缓冲材料,都需要聚氨酯发泡剂来制造。由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团队研发的绿色环保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为世界聚氨酯产业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找到一条全新出路。这一发明不仅获得了企业5.2亿元的专利独占许可使用费,创造了全国单笔科研成果转化金额最高纪录,还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动力。

  同类还有,烟台大学碳四分离教师团队的专利技术“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已完全替代国外技术,转让39家大型企业,增加产值40多亿元;青岛大学的纺织材料不仅在服装和家纺等传统纺织材料上不可替代,还在卫星、宇航服等现代纺织高科技的材料纺织产品不可或缺……

  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把握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建立主动适应的常态化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机制,也是山东高校努力之所在。2018年以来,济南大学新增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6个本科专业,在合成化学、文化产业、云计算等产业专业方向设置校企合作项目8个,努力构建与山东“十强”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特色专业体系。

  ——搭建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全链条长效机制促转化。

  日照市人防智能科技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快速发展同时,也遇到了诸多瓶颈。不久前,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的副教授赵振博士挂职该公司“科技副总”,他将充分利用青岛科技大学在人才、技术、项目、成果等方面的优势,发挥个人专业能力,为“人防+智能科技”发展模式赋能。

  政府出资,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搭建合作平台,正在成为各地推进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方式。淄博市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聚集了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的研究院和创新支持机构,还直接投资2亿元建设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电子信息综合服务等四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其中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三大平台全部通过CNAS认定。这些平台正深度参与企业技术创新与研发,为千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近万次,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节约研发成本过亿元。

  根据山东经信部门的统计,持续近三十年的产学研活动,已经推动全省95%的大中型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责编:路时川

审核:刘国郁

责编: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