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高质量发展进行时(二) |按下快进键!山东“双一流”建设进入2.0时代

2020

/ 09/15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6月15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6月19日,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这两个文件(以下简称为《“双高”建设方案》)的出台,正式按下了“双高”建设启动键。这是继“十三五”期间实施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以来,是继2019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山东又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建设举措,标志着山东“双一流”建设正式进入2.0时代,意味着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进模式。

  梳理发现,“双高”建设思路,基本上是遵循对标一流,突出内涵与实效,分类确定建设目标,分类实施、开放竞争、特色发展。《“双高”建设方案》明确提出按照“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三种类型,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按照“高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两类,面向全省高校遴选建设一批高水平学科。  一方面,对标国际领先高校,支持3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引领带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对标国内一流,支持5所左右优势突出的省属高校,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建成服务我省“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大学;支持10个左右基础力量雄厚、发展潜力大的省属高校优势学科,打造学科高峰。再一方面,对标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支持10所左右优势明显、产业发展急需的省属高校,更好服务“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夯实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支撑基础;支持40个左右省属高校特色学科,构筑学科高原。

在建设路径上,实施开放竞争、分类发展、特色发展。一方面,放宽“双高”建设申报条件。高水平大学建设面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以上高校开放,而高水平学科建设则是面向所有高校的学科开放,不以博士、硕士学位点作为申报前提,只要在人才资源、教学科研能力与水平、教学科研平台等方面,符合设定的基本条件,均可申报。另一方面,实行“双高”建设竞争性动态管理。分别建立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监测指标体系,按年度开展监测评价。对未列入建设计划的高校、学科,监测评价结果超过建设计划内高校、学科的,纳入建设计划,相应退出原建设计划内监测评价结果靠后的高校、学科,建设数量原则上保持不变。打破建设项目的“铁饭碗”“终身制”或“长期制”,优上劣下,动态管理,鼓励全省高校攻坚克难、奋勇争先。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明确提出,列入建设计划的高校选择一所国际或国内同类型领先高校,从办学理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治理体系、质量文化等各个方面全面对标,研究制定学校的具体建设方案。在高水平学科建设中,虽然对学科建设方案着墨不多,但是在组织申报和后续实施中,均会按照同样的要求进行。相比以往,建设路径的要求更宏观、更自由,赋予高校更多的自主权,各校可结合自身实际,一校一案,一学科一案,分别明确建设路径和具体举措,进一步夯实了建设高校的主体责任。

  透过两个方案,不难发现,对比前期的“双一流”建设举措,无论是建设思路、建设目标,还是建设路径、保障机制,“双高”建设思路更新,目标更实,路径更宽,机制更活,为实现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强省目标迈出了新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