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让青春在雪域高原绽放光彩——记山东援藏教师赵家兴

2020

/ 09/14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石仁勇

手机查看

  他1993年出生,今年刚满27周岁,已经在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中学支教近两个年头。他就是60名山东援藏教师中最年轻的赵家兴老师。

  2015年7月,赵家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虽然没有到西部支教的机会,但是他没有任何犹豫,报名参加了山东省“三支一扶”,到威海市环翠区一所乡村小学任教,而且一待就是两年。

  两年里,他先后执教多节校内公开课,积极参加多门学科的现场会活动,专业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他指导学生先后获得环翠区航模比赛一等奖和威海市航模比赛一等奖,其本人获得“区优秀科技辅导员”和“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支教结束后,他参加教师招考,成为威海恒山实验学校的一名教师。在乡村学校两年的磨炼,让他展现了不俗的教学潜力,也让他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2017年底,山东省选派“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教师,赵家兴第一时间报了名并被选中,作为援藏教师赴日喀则市白朗县中学支教两年。

  出发前,赵家兴查资料、做课件、备课,为自己去西藏做足了准备工作。可是刚到白朗县中学,实际情况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很多学生的基础比较差,普通话说得也不好,对普通话教学理解也有一定障碍,整体成绩并不乐观。心急的他就向学校申请担任班主任,但学校考虑到他刚来,又是最年轻的,就没有答应。

  虽然没有当班主任,但赵家兴还是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爱心。他认真教课,和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学习习惯、生活方式,课余时间与他们一起唱歌、跳舞。

  2019年2月底,赵家兴在返回日喀则的路上接到了白朗县中学校长的电话。校长告诉他,一位教师要驻村,问他能否教授这个班的数学课并担任班主任。连想都没想,赵家兴就非常干脆地答应了。

  接管这个班后,赵家兴才知道,这个班是八年级的一个实验班,学生还有一年时间就要中考,学习压力很大。作为班主任,他面临的挑战更大。

  赵家兴接管班级后,几乎每天都“泡”在教室和宿舍里。从课堂听课到课后作业,从宿舍管理到个人卫生,赵家兴就像保姆一样关注着这群学生。

  扎旺是班里的一个小机灵鬼,调皮捣蛋,经常抽烟,晚上就寝时喜欢串宿舍,上自习课时逃课,同学们都不喜欢他。赵家兴就找到他的父母、同学还有以前教过他的教师了解情况,经常把他叫出来谈心,给他安排了一个班级营养管理员的工作,让他为全班同学服务,还发动学生们多体谅、多帮助扎旺。半个学期过去了,扎旺身上那些不良习惯没有了,成了一个乐观、阳光的男孩。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慢慢地,学生们从这位年轻的教师身上看到了爱与尊重、宽容与理解,而赵家兴也从这群学生身上看到了潜力与希望。

  赵家兴说:“如果你在需要奋斗的年华里选择安逸,那么你终究会一事无成。”他带的班级在期末评比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同时在拔河比赛、艺术节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已经是赵家兴支教的第三个学期。他所教的班级马上面临中考,学生们也进入了更紧张的学习状态。赵家兴比以往更关注学生们,帮助他们缓解压力。他说:“从劳动过后给学生们的甜丝丝的棒棒糖,到不远万里带来的山东土特产,再到冬天早自习的奶茶和暖宝宝,这些小‘礼物’让孩子们明白,无论学习有多苦,压力有多大,我们一直在一起。”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赵家兴对学生们的付出,学生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学习也更加努力。

  支教两年来,赵家兴作为山东省“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的一员,获得白朗县“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并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当然,他最在乎的还是他的学生们。2019年寒假,按照山东省统一安排,所有援藏教师都要回内地休假。但是,他放不下他的学生们,主动申请延期返回。

  他已经离不开这些学生,学生也早已离不开他。他过生日那天,学生们把祝福的话语写在了纸上。

  “赵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照顾我、帮助我,祝您生日快乐!”

  “一眨眼的工夫,我们相处了一年半的时光。曾经无知的我们、自私的我们,如今变成了懂事的我们、宽容的我们。是您培育了我们。”

  “我从上小学起,就没遇到过像您这么好的老师!”

  “您是一位来自山东的援藏老师,您在我们心中就像天空一样伟大,您就是我们的英雄!”

  ……

  今年7月,根据山东省选派工作安排,第二批“援藏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教师要进藏轮换,赵家兴又提出了延期申请。受援学校校长李隆武说:“赵家兴老师认真负责,孩子们都舍不得他离开,不能让他走啊!”

  赵家兴的支教梦还在延续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