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40年!他把学校当成家!为日照这位老校长点赞!

2020

/ 09/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升华 丰扬 日照报道

  晨光微熹。五莲县松柏镇前长城岭小学内,一棵70年的老国槐树下,一群欢呼雀跃的孩子,迎着阳光肆意生长。

  伴随这方草木,已经坚守讲台四十年的老教师郑德庆,同样饱经沧桑。他一辈子扎根在这座乡村小学内,见证了学校的岁月变迁,见证了一代代学子的成长,更见证了乡村教育一步一个脚印的变化。

  上排右一为郑德庆

  19岁时,郑德庆被分配到了松柏镇城岭小学。这座在历史文化遗迹齐长城脚下、三面环山的乡村学校,他一待就是四十年。坚守在三尺讲台,他的称呼从“郑大哥”变成了“郑大爷”,郑德庆教育了两代人。

  “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教育,学校大变样了!”郑德庆边走边介绍,“这是前几年刚建的教学楼,这里正在建一个塑胶操场。”走在已经动工的操场上,郑德庆满怀深情,他的旁边是一棵国槐树,正肆意地茂盛生长着。

  这棵70年树龄的国槐树是“校龄树”,建校之初就种下了。如今,树已经有成人两抱粗了,连它种子长成的四棵“孩子槐”都有碗口粗了。从郑德庆刚来学校,树就屹立在那里,一晃40年,大槐树一直默默陪伴着郑德庆。“虽然它不说话,但我懂它。”郑德庆的目光投向日夜守护的大树。

  40年间,学校也经历了不少变动,新建教学楼、改造操场……但无论如何建设,施工时都避开了这棵树。郑德庆像守护孩子一样,保护着大树茁壮成长。曾有人花巨资来买树,但都被郑德庆拒绝了。“我想为学校留下些历史积淀,也想保护孩子们与这棵树的美好记忆。”

  2005年,郑德庆竞选为小学校长,“一所学校就是一个家,我得管好这个家。”他索性将家都搬进了学校,真正做到把学校当成家。

  家住学校的十三年里,郑德庆主动承担起了护校任务,每天他都挨个教室“巡视”,检查水、电、门窗等。他还与妻子一起,义务打扫厕所,手拿钢丝球,蹲在地上,一点一点清理着污垢。“不怕脏,习惯了,就像打扫自己家一样。”郑德庆轻描淡写地说着。

  “现在条件好了,午饭都由中心校用保温桶统一配送。以前的时候,离家远的孩子们都带着午饭,郑老师会到各班把饭盒收集起来,带回自己家,用大锅给孩子们热饭,让孩子吃上口热乎饭。”郑老师的同事赞许地说道。

  四十年来,郑德庆始终坚持为全校各年级学生上品德课。他说,育人和育树一样,要重“品”、施“爱”加“责任”。他还在学校内以“传播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为办学理念,成立了“齐长城研究调查小组”,编写了校本课程《走进长城文化》,传播长城文化。

  作为已经在一线教学四十年的授课教师,郑德庆觉得自己还不老。为了孩子和学校更好地发展,郑德庆在2019年辞去了校长一职。但他并没有闲下来,依然每天在校园里忙忙碌碌,修剪花草、检查门窗……成了他每天必备的工作。“一把剪子一把锄,一把笤帚一张锨”也成了他的真实写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郑德庆就像“校龄树”一样,坚守着这一方土地,守护着这里的孩子们。尽管已是满头华发,但他初心不忘,仍然鞠躬尽瘁做孩子们的“引路人”。

  郑德庆把爱意播撒在这青山绿水,让这份爱生根发芽,承载起这个小山村的绿色希望。在他看来,每个孩子都是一颗优质的种子,只要外界提供适宜的环境与条件,这颗种子便可自由生长,终将亭亭如盖。

  记者离开时,又要上课了。“当当当……”挂在树上的古钟在郑德庆的拉动下,发出了清脆而洪亮的催促,一群追逐打闹的孩子,叽叽喳喳地奔向教室。阳光下,幸福又满足的微笑,挂满了郑德庆满是皱纹的眼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