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考上北大 青岛体校少年“走”出精彩未来

2020

/ 08/03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考上北大!体校少年“走”出精彩未来

  脚步有多坚定,未来就有多精彩。18岁的石腾得用五年时间,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进了北京大学的校门。

  石腾得是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竞走队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就在几天前,他刚刚通过了北京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公示,一个月后,他将正式跨入这所中国最高学府的大门,成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

  “简直开心死了!”记者面前的石腾得一脸稚气,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露出两颗大大的虎牙。

  考取北大后,他给自己定了两个小目标

  “测试是1月12日,那天天气特别冷,跑道边上全是积雪,我穿着背心裤衩,一开始感觉都要冻僵了。”对于这次决定命运的“比赛”,石腾得清晰地记得几乎每一个细节。“不过,一上跑道就感觉那天特别有气势,非常非常自信。”

  石腾得参加的是北京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试,报名资格门槛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尽管参与人数不多,但竞争十分激烈。在10公里竞走的测试中,石腾得以43分29秒15的好成绩名列榜首,拿到了男子竞走项目唯一的特招名额。

  通过体育测试,接下来就是文化课的考验了。常年外训和参加比赛,让石腾得的功课落下了不少,但凭着运动员特有的刻苦劲头儿,他一道题一道题地练,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背,最终以超过分数线39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4月份的单招文化课统考。

  “其实跟竞走一样,人生也是要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走,不能好高骛远。”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石腾得先给自己定下了两个小目标。“上中学的时候因为训练耽误了学习,进了大学以后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尤其是好好学习英语,先达个四级再说。还有就是训练也不能扔,要在大学生比赛里多拿几个冠军。”

  从零开始,他凭着热爱“走”进名校

  “这孩子身上就是有股劲儿,别看是城里孩子,比农村孩子还能吃苦。”教练张晓睿把石腾得的成功归结为“天道酬勤”,“每周十三堂训练课都保质保量的完成外,节假日他也会自觉加练。冬天训练出汗后头上帽子上全是冰,夏天为避开高温天气每天早晨不到五点就要训练,这孩子没打过退堂鼓。就连脚上打血泡、脚指甲脱落的,也从来耽误过训练。”

  2016年5月,石腾得从河北保定被张晓睿选入青岛体校,当时距离他接触竞走只有7个月的时间。张晓睿回忆说:“当时一共来了三个小孩,其他两个无论是能力还是身体条件都比石腾得好,但是这孩子表现出的不服输的精神打动了我。”

  石腾得没有张晓睿失望,每天20公里的大运动量训练,他硬是咬牙顶了下来。刻苦的训练换回了优异的成绩,仅仅两年之后,他就在2018年的第24届省运会上,与队友合作拿下了男子竞走的团体冠军,个人成绩也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我对竞走就是特别热爱。我想以后无论干什么,只要有这股子热爱的劲头,就一定能干好。”石腾得说道。

  (青报全媒体记者 张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