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高考生注意,专家帮你填志愿

2020

/ 07/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制图:巩晓蕾

  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志愿填报将于7月30日展开。对考生和家长来说,相比往年,之前文理分科基础上划定的分数线减少了参考价值。加之今年“新高考”的专业+高校志愿,考生要结合自己的选考科目填报,增加了志愿填报的难度。就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省招考院专家。

  填报志愿要注意与往年的不同之处

  首先看录取批次。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张志刚介绍,2020年山东招生录取按照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类分批次进行。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

  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志愿,在同时录取的批次不能兼报。如提前批志愿,考生只能选择普通类或艺术类或体育类填报,三类不能同时填报。

  其次是投档录取。重大变化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普通类、体育类考生不再划分本科、专科批次,均划定一段线、二段线,实行分段依次填报志愿。二是普通类、体育类的常规批志愿填报及投档的基本单位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专业类)+学校”。原来模式下考生被投档到院校后,可能被调剂到该院校的其他专业;“专业(专业类)+学校”的模式下,考生直接被投档到了学校的具体专业上,不存在专业调剂。三是考生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必须符合报考高校专业的要求方能填报,例如北京大学的“数学类”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则选考了物理科目的考生才有资格报考。

  还有位次问题。对于普通类考生来说,今年提供“1+6”成绩的有关排序信息,“1”是指2020年高考总成绩,“6”是指等级考试6科中,选考某一科的所有考生总成绩分段表。参加艺术、体育专业考试的,还提供艺术类统考综合成绩分段表、联考综合成绩分段表,艺术类统考专业成绩分段表,体育类综合成绩分段表等,填报志愿前将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公布。

  张志刚说,新高考由于取消文理分科、考生选考科目不同、高校和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也不同,不再分文理排位次,根据选科不同,考生可以获得总分位次和选考科目位次。二者位次不能直接拿来比较和使用,往年高考的位次信息需要进行一定修正后参考使用。

  尽量填满96个专业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对今年“新高考”志愿填报,张志刚说,考生首先要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和位次,关注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各类别录取分数线等信息,合理给自己定位,大致判断自己适合选报哪个层次的学校和专业。

  随后,根据所具备的报考资格,汇总、分析志愿填报需要参考的政策信息和数据信息。各招生高校办学情况、专业介绍和招生简章等可登录相关高校官方网站查询。招生录取政策文件,军校、公安、直招士官生等招生要求,每批次剩余的院校专业招生计划,都将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发布。近3年高校分专业投档情况表等信息可进行参考。

  在初选志愿时,考生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在综合分析研判各类信息的基础上,对照自己的成绩位次和选科情况,分梯度选择足量院校专业志愿。同时,要把握好选择专业志愿的层次、类型、性质等,与自己的成绩位次相匹配。

  在优化志愿时,要分梯度降序确定志愿顺序。由于每个专业涵盖的计划数较少,为增加录取机会,尽量填满96个专业志愿。志愿排列顺序非常重要,一定要把最喜欢的专业(学校)放在最前面,依次填满。

  (大众日报记者 王原 刘一颖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