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中国教育报》连续两天点赞济南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好做法

2020

/ 02/1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手机查看

  2月8日、2月9日,中国教育报分别以《小学生3000元压岁钱买口罩送民警——山东各地以生动的抗疫实践为教材开展生活德育》、《用专业行动引领幼儿安心居家成长——山东幼教战线多种形式隔空送教》为题,报道了济南市高新区实验中学美术教师王若兰绘制抗击疫情感人瞬间、济南市教育局温情致信中小学生、济南市历下区盛景家园幼儿园教师卢迎新自创自编儿歌《战“疫”歌》等,对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开展情况点赞。

  用专业行动引领幼儿安心居家成长

  ——山东幼教战线多种形式“隔空送教”

  “有个病毒像花冠,冠状病毒惹人烦,让人发热又干咳,呼吸困难成肺炎……”近日,齐鲁名师、“新新姐姐讲故事”的著名主讲人、济南市历下区盛景家园幼儿园教师卢迎新,为孩子们读起了自创自编的儿歌《战“疫”歌》。卢迎新还和青年教师宿国玉一起,为孩子们讲起了《关于冠状病毒的故事》,通过专业行动引导孩子们安心在家听故事、学儿歌、做游戏、读好书、做运动。

  和卢迎新、宿国玉一样,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肆虐以来,山东各地幼教战线都积极行动起来,通过专业行动引领,科学指导幼儿居家学习生活,为战胜疫情贡献专业智慧和力量。

  “很久以前,有一个孤独的怪兽,它的名字叫‘年’……”青岛胶州市海口路幼儿园小(2)班张梓浩安静地听着教师推送的绘本故事。“往年这个时候,孩子可以去幼儿园了!疫情期间,也不能出门,孩子在家里太闷了,这个绘本故事推送太及时了!”张梓浩的妈妈告诉记者。

  从2月3日开始,青岛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向全市城乡幼儿园启动“甜蜜的陪伴——百名幼师讲故事”活动,组织100名幼儿教师成立公益团队,围绕节气、亲情、友情、情绪管理等主题,为全市幼儿推送绘本故事系列微信,陪伴幼儿度过一个充实的“加长版”假期。

  据统计,第一天推送,3个小时就达到6580的阅读量,首播教师青岛胶州市三里河中心幼儿园尤亦霏特别开心,“孩子们喜欢,家长认可,我们教师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潍坊高新区线上推出了1000多个亲子游戏,解决家长育儿烦恼,助力儿童健康成长。潍坊高新区于1月29日正式上线的“亲子居家抗疫情,家园携手共陪伴”系列课程,以亲子游戏为主要载体,分亲子阅读、趣味探索、习惯养成、古诗欣赏四个板块,综合考虑了家长指导的便捷性、家庭场地的局限性、取材选择的方便性等多方面因素,按期在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潍坊高新区还同步推出了“幼儿居家一日作息”指导建议,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幼儿学习生活的影响,帮助家长科学保教。

  “叮!线上小课堂开始啦,跟着我一起学起来吧!”在德州市庆云县第一幼儿园,班主任赵文洁等老师,按照幼儿园计划安排在家认真备课,并通过家长微信、家园互动软件、公众号等平台向家长推送亲子科学小实验、儿歌、绘本等,帮助孩子们学习科普知识。一段音乐律动操、一个科学小实验、一个漂亮的新年手工挂饰,老师们都精心准备,用多种方式促进亲子关系和谐,解决家长的“陪伴焦虑”。

  诸城市还针对疫情统一安排开发了学前教育寒假生活指导课程。由诸城市实验幼儿园推出的第一期课程中,通过快乐运动《健身操——走着走着花就开了》、巧手工坊《小手工——小老鼠爬楼梯》、成长时光《整理小能手》、故事课堂《有声绘本——小猪变形记》、图书推荐《十四只老鼠》系列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引导家长用爱陪伴、用心交流,做智慧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

  “2020年的冬天特别冷,但是我的心里却特别温暖。因为有那么多的人在携手同行,共渡难关!”淄博市张店区坊镇中心幼儿园教师王秋悦和姜晶琬,还创作了幼儿园战“疫”手绘长卷《武汉加油!我们一起努力》,和孩子们共同祈愿:“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回家,一起回家!”

  小学生3000元压岁钱买口罩送民警

  ——山东各地以生动的抗疫实践为教材开展生活德育

  “警察叔叔在保护他人的同时,更应当保护自己,因为他们是冲在抗疫前线的人。”近日,山东省滨州市开发区工业园派出所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名没有留下姓名的小学生,将一箱口罩送到了值班民警手中。通过车牌信息查询后,民警才知道小学生是滨州莲华学园五年级学生赵耿乐。

  赵耿乐同学的这一暖心举动,源于学校近期开设“合力致远·祈福中国”网络时政选修课程的启发和家长的支持。通过时政选修课程,赵耿乐了解了警察叔叔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当听说医疗物资紧缺、口罩难买时,他把自己积攒的3000元压岁钱都拿出来购买了口罩,送给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

  山东省教育厅在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强调,要针对学生长期居家的实际,加强假期生活指导,发挥家庭教育的主导作用,鼓励开展亲子交流、经典阅读、文体活动、影视赏析等活动,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组织开展绘画、微视频、征文、研究性学习、创意作品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我们始终坚信,最好的课堂永远在日常生活中,德育工作离不开现实生活,当前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和抗疫精神,就是最好的教材;我们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们最好的课本。”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校长王玉斌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及时开展“送知识、送平安、送健康、送文明”四送工程,党员教师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社区值班、疫情宣传,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堂精彩的德育课。

  充分利用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的抗疫精神感人事迹开展德育工作培育时代新人,也成为老师们的自发行动。“疫情面前,我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前,但作为一名普通艺术教师,我又能做些什么呢?”作为一名普通艺术教师,济南市高新区实验中学美术教师王若兰用画笔纪录那些她看到的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并及时传送给学生,引导学生一起记录这场灾难中的美好。短短两天时间,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10幅医护人员奋战疫情一线的感人瞬间在她笔下诞生。“他们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尊重和学习,这也是给学生们最好的德育素材。”王若兰说。

  “除夕的热饺子爸爸不能陪你们吃了,疫情严峻,防控工作太关键了,好孩子别打扰我工作。”这是大年三十,德州市庆云县小学生张浩正的爸爸在抗疫一线彻夜工作后,第二天回复儿子的唯一一条微信。因为他所在的部门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直接相关。“向您和那些叔叔阿姨们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致敬!加油!有一群群党旗下的‘逆行者’,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浩正在写给他爸爸的信中说。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30日晚,德州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在这背后,是您和叔叔阿姨们科学及时的医疗救助方案和不惧危险的奉献精神!”张浩正说。

  和张浩正写给爸爸的信一样,在3天时间里,庆云县中小学生致敬抗疫一线人员的信件就达16601封,录制的短视频2405个,制作手抄报5546份,这成为他们一份特殊的德育“作业”。

  “共抗疫情,见证真情,这一次疫情,他如履薄冰,奋战的你,人民的英雄,在人间的天使,你们目光坚定;共抗疫情,携手并行,挥挥手告别,家人和安宁,我的心情,不能平静,今夜也让我们,传递真情。那最美的逆行,多么困难的逆境,中国必赢!”这是潍坊高新双语学校从小就酷爱音乐的小学生张卓群自弹自唱创作的新版歌曲《栀子花开》——共抗疫情,朴实的语言,美妙的旋律,唱出了千万小学生的心声。

  正如济南市教育局2月6日写给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中所说:“在经历中学会思考与感恩,在等待中做好规划和学习,在居家中增进健康与亲情,归来时,你已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