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抗“疫”一线 党员在前 我省高校党员疫情前线勇担当

2020

/ 02/11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张兴华

手机查看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湖北有难,八方支援;国家有难,党员先行。”“领导,也帮我申请一个名额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山东高校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感染肝病科党支部书记王磊在母亲去世的第二天,匆匆处理好母亲的后事后直接返回了医院,忙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各项工作。临行前,90多岁的老父亲强忍着悲痛,谆谆嘱托,催促儿子返回疫情防控战场,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黄冈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时,山东医疗队重症组副组长、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李昊庄严宣誓,表示一定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患者的健康守护工作。工作中,他积极争先锋、作表率,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甚至无暇回复父亲的关怀信息。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响应中央部署,山东大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全力打赢防疫攻坚战。1月29日,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山大二院善德党支部援鄂医疗队后方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成员包括善德公司党支部全体成员及善德餐厅、善德超市部分工作人员。服务队成立后,全体队员分工明确,分头负责联络、采购、运送等工作。当天,服务队与全部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通过微信和电话等多种方式取得联系,并与医疗队员所属科室联动,密切关注医疗队员家庭的生活动态,随时准备向医疗队员家庭提供各项生活保障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滨州医学院附院和烟台附院党员医务工作者勇担责任,主动请缨,争当排头兵,组建先锋队。在学校和附属医院两级党委指挥下,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检验科等多个科室的党员、预备党员以及骨干医护员工组成了上百人的多梯队援助医疗队伍,随时听从党的召唤,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第一线。正月初一,滨医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洪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家栋、护士王炎义等5名医护人员作为山东首批赴武汉医疗队队员应征出发。随后又有2批共1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抗疫前线,他们不辱使命、昼夜奋战,以仁心妙术扶危渡厄,被老百姓称为“最美逆行人”。

  潍坊医学院则主动发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优势。截至1月24日,该项目共有11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和3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报名申请参与疫情防控。该校心理学系党总支第一时间与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联合成立以党员为主力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小组,积极投身到心理援助及网络辅导公益服务工作中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都经受了政治思想和党性觉悟的洗礼。在这个疫情防治的非常时期,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集教学训练区、学生公寓区、居民生活区、外单位租赁区为一体,居住人员类型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丛培凯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给自己“压担子”,不仅加班加点组织力量制定开学后的6个具体工作预案,还承担起后勤保障任务,把新鲜蔬菜送到了校区内住户的家门口。同事称他有“三头六臂”,他却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当前,山东高校党员、党组织冲锋在前,全力与疫情奋战,让党旗在抗“疫”前线高高飘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