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学生停课不停学 教师离校不离教 枣庄搭建高质量“空中课堂”

2020

/ 02/11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胡乐彪 张波

手机查看

  “打开课件,再从脑海里过一遍设计板书。” 2月3日一大早,枣庄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田颖从容地做着课前准备。不同以往的是,她要模拟站位寻找最佳的镜头效果,因为今天的课堂是学校的录播教室。

  疫情当前,如何让学生和家长安心居家?延迟开学,如何让学生保持学习状态并确保学习效果? 枣庄市即日起面向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生开通“空中课堂”教学服务,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像田颖一样,一批省、市特级教师、教学能手迅速集结,以年级和学科为单位组建“空中课堂”教研组,着手录制在线课程,为学生提供线上优质教学资源。

  “非常时期要用非常手段,枣庄实行的‘212工作法’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就搭建起‘空中课堂’。要用服务驱散恐慌,用信息阻断传播,用真情赢得满意。”枣庄市教育局局长郝荣平说。

  所谓“212工作法”,即市和各区(市)分别提供一套“空中课堂”课程资源,运用一个平台系统,通过无线、有线、直播、录播等途径实现“空中课堂”城乡全覆盖,确保延迟开学期间的正常教学,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等不具备网络和有线电视学习条件的特殊群体,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由学校组织分散学习。另外,建立市、区、校、家四级联动的“空中课堂”教学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该市的“空中课堂”教学服务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中职4个学段各个年级的全部课程。连日来,市及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相关人员正依据课程设置方案和相关课程设置要求,按照原定正常教学进度安排课程,准备课程资源,努力做到开齐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力争不因疫情耽误教学进度,做到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为让“空中课堂”顺利传播到每名学生的桌面,枣庄市教育局在将全市分为滕州市一个区域、其他五区另一个区域的基础上,对市教育云平台进行升级,建成了能一次性容纳30万人同时在线视频的视频播放系统。这个集录播、直播、作业练习、在线批改、辅导答疑、教学资源支撑等功能于一体的系统,既可满足多场景教学需求,又支持教师在家教、学生在家学的社会诉求,确保通过互联网顺畅地实施视频教学。

  “考虑到我市部分农村家庭目前没有

  互联网或电脑的实际,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部分学生‘停课不停学’的难题?”该市教育局副局长、教科院院长邓淇介绍说,他们还与中广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枣庄分公司联系,在有线电视上开辟了9个频道,将面向全市同步播放义务教育段一至九年级的“空中课堂”教学资源,让学生们坐在电视机前就可以学习。

  “张主任,今天的早饭我吃得很饱,准备中午加班录课,录好后发给你审核把关。”临近中午12点时,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张钰收到了田颖的微信信息。

  张钰告诉记者,一天下来,他们学校10位教师共录制18节课。有些完成录制任务的教师不着急回家,一遍又一遍地观看自己的“空中课堂”,不断查找问题,努力做到精益求精。

  目前,与实验小学的教师一样,该市其他学校的很多教师正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录制“空中课堂”。

  据悉,该市的“空中课堂”将于2月10日正式启用。届时,全市所有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将采用网络直播、录播和有线电视方式,为学生提供优质课程资源,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更广,有力地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让广大学生在家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不因疫情受到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