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身边事成为思政课的“活教材”

2019-09-23 09:07: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张桂玲 赵凤霞

  “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孩子,不能缺少优秀思想的滋养。尤其是班主任,对学生的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实,班主任比其他任课教师拥有更丰富的育人资源。身边的一草一木、班级里出现的一个小问题、一次主题班会等,都可以演化成一节入脑入心的思政课。”

  在淄博市张店区齐悦实验小学,挖掘更多资源,创造更多机会,让思政课上出“情味、趣味、意味”,已成为所有教师的共识和追求。

  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活教材”

  秋天,校园里的石榴、柿子成熟了,五年级(2)班班主任贾艳萍发现,有不少学生经常站在树下观赏。有几名学生忍不住,想伸手去摘,但很快被其他学生制止了。

  这件事引发了贾艳萍的思考:怎样借助校园里的这些果实,引导学生爱护植物,珍惜一草一木,学会分享,形成文明美德呢?她决定利用学校举办“采摘节”的机会,上一节主题为“物虽小,勿私藏”的班会课。

  “采摘节”是该校组织学生先将成熟的果实采摘下来,然后分发到各班,让学生一起分享的一个节日,各班可以围绕采摘与分享的主题自行开展活动。

  上课伊始,教师抛出一个话题:“同学们,校园里的石榴成熟了。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学校还是决定让同学们都尝一尝。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生一说:“因为这些石榴能留到今天确实很不容易。”

  生二说:“校园那么大,同学那么多,如果有人不爱护它,或有那么一点儿私心,早就忍不住偷偷把它摘走了。那么,它不会成熟,更不会留到今天。石榴能够留到成熟,是因为同学们的行为很文明,所以学校奖励我们。”

  教师说:“是啊,我认为,同学们肯定记住了《弟子规》里的‘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今天才会品尝到成熟的石榴、柿子。这些果实是你们用心呵护的,所以老师一定要让你们尝一尝。这是学校对你们这种文明行为的奖赏。”

  生三说:“真高兴!在果实成熟之前,我忍住了,没有去偷偷摘一个。”他的话音刚落,有几个“小调皮”偷偷地吐了一下舌头。

  教师总结道:“果实不多,但我们品尝的是‘爱心牌’果实。它是一种美好的象征。我相信,校园里的果树在同学们的共同呵护下,明年一定会结出更多果实!”

  学生们都笑了,眼前的果实成了对他们美德的一种奖励。

  从一面国旗开启的爱国教育之旅

  开学第一周,升国旗时,三年级(3)班班主任孙金丽突然发现很多学生对升国旗这件事越来越不重视。比如:有的随意说话,有的不认真唱国歌,有的敬礼不够严肃、庄重,等等。教师空洞的说教收效甚微。

  怎么办?孙金丽从小处入手,从对一面国旗的探究开启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之旅,并使之贯穿整个学期。

  学期初,通过让学生利用周末寻找城市里的国旗,开展“追寻国旗的踪迹”活动,引导学生思考“这些地方为什么要挂国旗”。

  接下来的活动是“搜集与国旗有关的故事”。有的学生找到了“国旗班”的故事,还有的找到了大山深处一所小学的升旗仪式视频。视频中,山区学生面对国旗时虔诚的眼神、响亮的歌声和整齐规范的敬礼动作,与破旧的校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场景触动了所有学生,教室里安静极了。

  看到学生在升国旗仪式上表现得越来越好,孙金丽利用一次班会,“趁热打铁”奖励学生观看俄语配音的阅兵式视频,并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俄罗斯人会播放我们国家的升旗仪式?”

  这个问题像一枚炸弹,引发了一场大讨论。有的学生说:“因为我们强大!”有的说:“我们只有变得优秀,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孙金丽追问:“作为小学生,你们该如何做呢?”

  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学好本领,为国旗添彩!”

  临近期末,孙金丽受“学习强国”启发,决定利用班队会带领学生走进“一带一路”峰会论坛。她采用视频拼插的形式,并现场模拟升旗仪式,让学生在国旗下高声朗诵《少年中国说》的片段。此举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接下来的班队会围绕“厉害了我的国”主题,把原来的校本课程“跑遍山东”扩展为“跑遍中国”,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PPT,介绍各地的风土人情、当地特色。就这样,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被激发起来。在六一儿童节开展的“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朗诵会上,孙金丽欣喜地发现,无须教师作过多指导,学生那饱满的情绪就达到了“燃点”。

  妙用“情境再现”,让文明礼仪“入脑入心”

  一年级(1)班班主任王燕主持的文明礼仪主题班队会是按照以下流程进行的。

  首先,教师直奔主题,大声说:“语言是心灵的一扇窗户、一面镜子,能反映出我们的修养与文明程度。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用语,可以温暖周围的每一个人。你是不是那个温暖的人呢?”

  教师把学生分成4个组,每组开始一场小竞赛“文明用语我会说”,看看哪个组积累的文明用语最多。

  然后是情境再现。

  情境一:你是领导早读的同学,每天总会早早地来到学校。今天,你也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发现老师还没来,居然有两名同学在过道上追逐打闹。看到这一切,你应该怎么说、怎么做呢?

  情境二:老师在上课时发现需要用到小刀,而小刀是2班班主任的,她正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老师请你去借,你来到了办公室门口,该怎么说、怎么做呢?

  ……

  接下来是“表演唱”。

  每组学生扮演一种角色,先练习儿歌,然后表演唱。在演唱时,可以拍手,可以加动作,等等。

  “假如我是小顾客,去买东西,说话时先说‘请’。尊重售货员,不给别人添麻烦。”

  “假如我是小乘客,上汽车,不拥挤;在车上,不抢座;车到站,他先下,和和气气不争吵。”

  然后,教师引导学生模仿儿歌自编“假如我是小观众”“假如我是小游客”等。在不知不觉中,文明礼仪像盐溶于水一样悄然渗入学生的心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0年,中国粮食年产量增长近5倍

    u=3868497017,2339456071&fm=26&gp=0.jpg

    9月23日将迎来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的喜悦是沉甸甸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粮食年产量增长近5倍,从1949年的2263.6亿斤增加到2018年的13157.8亿斤;年人均占有量翻了一番多,从400多斤增加到900多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70年来,我国粮食生产不断进步,如果以...[详细]

    09-23 09-09人民网
  •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第三次演练圆满结束

    记者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获悉,9月21日下午至23日凌晨,北京天安门地区和长安街沿线举行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全流程、全要素、全力量演练。联欢活动在22日晚进行演练,首次增加烟花部分燃放任务,多个表演区块各具特色又浑然一体,广场上唱响盛世欢歌。[详细]

    09-23 07-09新华网
  • 旧金山一华裔男子遭4名非裔持枪抢劫攻击

    案件发生于旧金山华埠Kearny街及企李街交界处。中国侨网9月23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日,一名华裔男子在华埠街头被四名蒙面持枪的非裔男子抢劫及殴打,事后自行到中央分局报案。警方表示,受害人是一名32岁的华裔男子,旧金山居民,案件发生于晚间9时,地点...[详细]

    09-23 11-09中国侨网
  • 2019年度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获奖学生发表会在重庆举行

    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Sylff)于1987年在全球范围内启动,目前已在全世界44个国家的69所大学及学术机构为超过1万6000名学生发放了奖学金。东京财团政策研究所人才培养部部长镝木洋子(图中)与获奖学生交流。[详细]

    09-23 11-09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