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即招生 我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2019-09-18 09:47:00 来源: 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通知》,决定面向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2019-2020年,全省力争每年培训1万新型学徒。2021年起,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培训覆盖面,每年力争培训2万以上企业新型学徒。

  新型学徒制培训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实行全日制教育的技工院校要对学徒进行非全日制学籍注册,实行学分制管理,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颁发相应毕业证书。技工院校要制订相应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实行弹性学制可以适当放宽技工教育学制年限、课时要求,但不得少于2年。

  学徒培训期满,企业应对每个学徒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培训结果是否合格出具书面考核鉴定意见,作为培训考核的主要依据。学徒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或结业(毕业)考核,合格者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毕业证书)。

  通知明确,企业按照合作协议约定,向培训机构支付培训费用,所需资金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培训机构应开具税务发票。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享受导师带徒津贴,津贴标准由企业确定,津贴由企业承担。企业支出的有关费用,符合政策规定的,可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工资。(记者 王红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维视角看8月中国经济:数据波动未撼动稳健大局

    1.jpg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16日发布8月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其中多项宏观经济指标有所波动。付凌晖指出,就业稳就意味着收入稳,也意味着民生稳,这对于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奠定了很好基础。[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沙特油田遇袭致油价大涨 国内油价18日或迎“二连涨”

    2.jpg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继续发酵,国际油价16日大幅上涨。尽管沙特及美国等多个国家宣布将采取措施保障石油市场供应,不过受袭击事件影响,国际油价周一出现大幅上涨。[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第十八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在联黎铁人三项比赛中斩获佳绩

    黎巴嫩当地时间9月15日,黎巴嫩政府和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在提尔市那古拉港口举办了第三届铁人三项比赛,我第十八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26人参加比赛,取得男子全程接力赛第一名和女子个人半程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09-18 09-09人民网-国际频道
  • 13万官兵和600架战机亮相俄军“中央-2019”军演

    13万官兵和600架战机亮相俄军“中央-2019”军演。俄媒称,近日举行的俄军“中央-2019”战略演习,有近80架俄空军伊尔-76战略运输机参加。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9月16日报道称,俄副防长叶夫库罗夫中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80架俄军伊尔-76战略运输机参加在俄罗斯...[详细]

    09-18 09-09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