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美丽乡村激活育人新动能

2019-08-08 14:0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如何借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教育发展提供更为丰富的育人资源和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孩子,实现学生成长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今年初,“诸城模式”与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以此为契机,山东诸城市进一步深化、拓展、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深入推进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不仅让农民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也为乡村学校内涵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乡土美育点燃“艺术梦”

  诸城南部常山脚下的蔡家沟村,本是一个渐趋衰败的农村,如今却呈现出了另一番景象。在蔡家沟村,记者看到,多彩的墙绘、白色的栅栏、美景美图,令人流连……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蔡家沟村“以艺术植入乡村”的方式被激活。

  每个周末,驻村艺术家都会利用自己的特长,对当地的孩子进行免费艺术培训,创作简单的艺术衍生品,还多次举办作品展,点燃了孩子们的艺术梦。

  “要想真正让美育落地生根,离不开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如何在美育教师短缺的背景下,激发农村学校美育的生机与活力?”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熙良说,“我们曾经为此动了一番脑筋。”

  为了化解美育师资难题,诸城在每年的教师招聘中优先补充音美教师。自2015年以来,共招聘音美教师272人,209人安排到农村学校任教,切实优化了专业教师结构。在“换血”的同时,诸城同步进行“造血”,探索实施音美教师“走教带师”,通过市直学校教师带徒弟、乡镇驻地学校教师走教等方式,组建艺术教育发展共同体;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名人、本土艺术家深入农村学校开展志愿服务。

  来自北京、青岛的志愿者团队会定期到诸城艾东小学开展艺术支教,选择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素材,引导学生自己动手设计,自由、质朴地去呈现。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看我72变》栏目中,孩子们就以马耳山区的芋头、花生、黄豆、小米等土特产为创作元素,展现了乡村孩子独特的艺术素养和精神风貌。

  诸城记忆滋养“家乡情”

  “这是角箩,用竹子或柳条等编成,用来盛粮食、蔬菜;这是斗房,在没有机械的年代,人们就是用这个打谷的;这是耙,用来平整耕地的,是农家必备的主要农具之一……”孩子们被一件件“文物”深深吸引。这是诸城贾悦初中八年级学生参观向阳村“乡情村史馆”时的场景,正在讲解的是该校传统文化教师李伟。

  “一件件物品都是一本本生动的‘活教材’。”李伟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教育活动,让更多孩子触碰到乡土文化,唤醒他们的乡土记忆。”

  向阳村是诸城聚焦乡村文化振兴的一角。近年来,诸城市立足乡村记忆,将历史文化展示室、乡村记忆馆、村史展馆、名人故旧居等历史文化展示场所建设作为教育惠民重点内容。现已建成县级历史文化展示馆(室)一处、镇级13处、社区级20多处。

  借助这些资源,将“诸城记忆”融入教育教学过程成为每一所乡村学校、每一位教师的行动自觉。

  在诗坛泰斗臧克家的故乡,龙都中心校建起臧克家文学馆,把臧克家诗歌文化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深度挖掘臧克家诗歌文化中爱祖国、爱家乡的德育要素,将这里作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重要阵地。

  “找到诸城的‘根’,让孩子们在了解家乡风俗文化、感悟乡土记忆的同时,接受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一直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宋桂来说。

  红色基因培育“强国志”

  七一前夕,诸城市枳沟镇枳沟小学的300名学生准时来到王尽美故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枳沟是中共一大代表、革命烈士王尽美的故乡,将孩子们带到这里,开展缅怀活动更有教育价值。”枳沟小学校长王彬说。

  开展缅怀活动只是枳沟小学传承红色基因举措的一部分。近年来,枳沟小学依托镇域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校园文化,研发“乔有山下话尽美”等校本课程,开展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等主题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教育血脉。

  “枳沟镇依托‘一山一水一尽美’文化底蕴,修缮了王尽美故居,建成了党史展馆,诸城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校外教育基地也已在此挂牌成立。”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建办主任范国栋说。

  诸城借助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批教育基地,深挖育人价值。在革命先驱王翔千、军旅作家王愿坚的故乡,相州镇中心学校让红色文化进课堂,组织搜集整理当地革命先驱事迹和作品。在诸城第一个党支部——楼子党支部所在地,石桥子镇将楼子党支部、刘家庄抗日自卫战、孙仲衢革命事迹等红色资源有机整合,投资800多万元建成刘家庄抗战纪念馆。现在,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已是诸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研学目的地,每年接待参观研学学生一万多人次。

  “改革开放以来,诸城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的经验,被誉为‘诸城模式’。”诸城市副市长单东升说,“近年来,诸城创新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不仅让诸城的乡村美了,农民富了,也激活了乡村教育,让农村孩子有了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本报记者 梁杰 通讯员 王瑞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韩媒:日未增加对韩出口限制品类 但不确定性犹存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日本公布了将韩国从“白名单”中删除的法令修正案。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核心相关人士表示,日本随时可以对特定产品采取限制出口措施,通过修改施行细则,随时都可以增加限制出口的产品种类。[详细]

    08-08 13-08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出土巨大古鹦鹉化石 体长约1米或食肉

    据“中央社”报道,近日,研究人员表示,在新西兰南部奥塔戈地区圣巴森斯附近,发现一种约1米高的古鹦鹉化石,且该鹦鹉或许是肉食动物。新南威尔士大学古生物学家阿契尔表示,这种鹦鹉喙部非常巨大,它“可以撕裂任何东西”。[详细]

    08-08 13-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