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称直通车”为青年才俊干事创业提速

2019-08-08 13:4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制定下发《关于下放职称服务管理权限和建立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的通知》。今后,符合一定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通过搭乘“直通车”,可不受国籍、户口、原职称资格、学历资历等的限制,免于评委会组织的业务测试,不受基层服务经历和单位岗位总量、结构比例的限制,直接申报评审正高级或副高级职称,实现“一步到位”。

  对于很多人来说,评职称堪称一件大事。一方面,这涉及对自己业务能力的评判,另一方面,职称与福利待遇挂钩,意味着非常现实的经济利益。从制度设计的初衷来讲,实行职称制度,是为了发展和稳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领域在职称评定中出现了“唯论文、唯学历、唯年限”“有能力无职称、无能力高职称”之类的问题。

  过去几年里,山东省一直致力于职称制度的改革。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的建立,打破了以往职称评定唯证书、唯论文、唯英语、唯年限之类的“框框”,畅通了山东省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最大限度调动了高层次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人才资源。

  对于有真才实学的人,特别是青年才俊来说,这一制度的出台堪称一则喜讯。评过职称的人估计都有这样的体会,论文发表的数量即便够了,如果单位没有空岗的话,也只能坐等。不少青年才俊熬到了白头,也没有评上应有的职称。而通过“直通车”,人才申报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的限制,凭借自己所获的奖项、成果等直接申请。今年36岁的宋斌便是一个例子,按照正常情况晋升正高职称,他需要等10年,而有了“直通车”之后,他凭借国家发明专利金奖,成为海尔集团最年轻的拥有正高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预见,“直通车”制度全面推行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优秀的青年人才,来到山东,干在山东,成就在山东,最终使山东在人才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在接下来的“落地”阶段,一些问题也要引起重视。《通知》提出,要“大力推行代表性成果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如何用代表作评判一个人的专业水平、能力?相关部门又怎样确保评审过程能够做到真正的客观、公正?“直通车”会不会被个别人钻空子“搭便车”?这都是很多青年才俊特别关心的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拓展职称评价人员范围、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方面下功夫,尤其是要强化评审公开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美国加州发生持刀抢劫事件 已致4人死亡2人受伤

    美国加州发生持刀抢劫事件。已致4人死亡2人受伤中新网8月8日电[详细]

    08-08 13-08中国新闻网
  • 波多黎各总督一周内再换人

    波多黎各总督一周内再换人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记者孙丁。徐剑梅)美国海外属地波多黎各总督7日再换人——司法部长万达·巴斯克斯当天宣誓就职,取代不到一周前上任的佩德罗·彼尔路易西[详细]

    08-08 13-08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