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积极发挥中考指挥棒作用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2019-07-23 09:26: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青岛市积极发挥中考指挥棒作用,对相关学科成绩进行组合,按成绩划分等级录取,有效减轻了学生学习上的压力,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让课堂教学回到了教学规律上,学生学习兴趣增强,课堂教学应试教育的局面得到解决,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欢迎。

  2018年6月,青岛市教育局印发《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从2017级学生开始实施,将地理(80分)、生物(80分)考试成绩作为一个组合(分数之和)整体对待,按成绩(两科成绩之和)在全市划分等级,A等占15%,B等占30%,C等占30%,D等占25%。在中考改革方案中明确要求,只要达C等级以上学生就有资格参加普通高中录取。

  一是按地理、生物组合划分等级。地理、生物组合等级将两科考试分数之和作为划分等级标准,两科成绩互补互用互享,充分尊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避免科科必争,分分必争。即使成绩只有D等级仍有一次转考C等级的机会D等级学生可以申请在九年级再考一次,根据成绩比对确定是否达到C等级,有效减轻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二是地理、生物组合只要达到C等级以上就有参加高中录取资格。地理、生物组合达到C等级以上考生占全市考生的75%,能够满足高中录取的人数需要,也能满足普高录取比例需要,只要课堂认真听课,大多数学生轻松进入全市前75%。同时,C等级为普通高中录取门槛,对于A、B等级的学生自我了解地理、生物的学习水平,以便高中及大学以后的学习和专业选择,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优质高中不得提高地理、生物组合的等级标准。地理、生物组合的考试在学生八年级进行,要缓解学生压力,必须创造宽松环境。如果优质高中提高对地理、生物组合等级标准,势必会让所有学生向A等冲刺,竞争压力巨大,竞争时间向前延伸,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就成了一句空话。

  四是组合只公布等级不公布分数。除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外,无论是地理、生物组合,还是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五科组合,由分数转化为等级,以等级形式改革评价制度。把等级看成一个大分数,原来某一分数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现在某一等级是一批人或很多人,有效解决了科科必争、分分必争,减轻了学生的竞争压力。

  往年,学生为了地理、生物取得好成绩,不少学生到校外参加培训辅导,有的在考试前较长时间占用其它课时间复习这两门课。改革实施后,地理、生物校外补课几乎绝迹,校内其他课堂学生也不再复习地理生物,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发挥了指挥棒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所有烟民!控烟行动又有新进展!电子烟也瑟瑟发抖

    15997206369589425240.jpg

    毛群安表示,要实现吸烟率的下降,一定要阻止青少年尝试烟草,但是电子烟恰恰容易以时尚的方式诱导青少年先接触电子烟,之后可能接触传统的烟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税价调整可能性。[详细]

    07-23 08-07央视财经
  • 展示“红海精神” 中国制造飞机越来越多飞出国门

    11859005507686521358.jpg

    从“新舟”60到“新舟”700,中国制造的飞机越来越多地飞出国门——中国还以“新舟”飞机运营为平台,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建立了适航体系、完善了适航监管能力,实现了中国标准的对外输出,提升了中国标准的影响力。[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京都纵火案:嫌疑人多次踩点 受害者来不及打开安全门

    综合报道,日本“京都动画”18日发生纵火事件,导致34人身亡。当地时间7月20日,日本京都动画工作室遭遇大火后,着火建筑物内部曝光,房间内四面墙壁焦黑一片,铁制扶手楼梯弯曲变形。[详细]

    07-23 09-07中国新闻网
  • 日本推出可食用餐具减少塑料垃圾

    日本推出可食用餐具减少塑料垃圾最近,日本岐阜县高山市的一家店铺,因推出一款盛咖啡的可食用杯子而受到人们关注。生产这种可食用杯子的丸繁制果公司来自爱知县[详细]

    07-23 09-07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