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启创优:校企合作打出“组合拳” 深化产教融合培育行业巨匠

2019-07-19 13: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中国近几年对各层次金融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这是来自国家商务部巴基斯坦税率统计交流班特邀嘉宾伊斯兰堡电力供应公司主任 Haider·Raees参观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启创优”)座谈后的切身体会。

  从去年3月到今年6月,已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巴基斯坦等全国多个国家及中国各省市近4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金融行业领袖和学者走进中启创优,调研产教融合。

  金融人才之所以能够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源源不断输出,中启创优总裁苏乐指出,这得力于国家的政策。2018年2月,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制定并发布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指出,企业要发挥在实施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开展校企合作应当坚持育人为本,致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一时间,“政策红利”“虚位以待”“力度空前”等词语在高校和涉教企业的微信朋友圈里迅速刷屏,“产教融合”也成为论坛中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创新理念,“学习+实践” 助力人才功成业就

  近日,在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开展了一场“成果汇报演讲比赛”,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25名学生参赛,最终通过主题演讲的方式,结合语言表达、职业形象等多方面综合评比,10名选手脱颖而出,在比赛中他们展示出了个人独特的专业素质与良好的职业态度。

  赛后,记者从院方了解到,本次大赛是由中启创优联合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税金融学院共同举办,以检验人才培养成果,进一步推动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近年来,从业人员逐年上升但“专才”不足,传统教学内容跟不上产业迭代速度,专业人才教育环境的总体供给仍处在初级阶段。院方领导谈到,学校整体的教研团队常年在校工作更注重系统知识的传授,可能无法传授更多的职业技能,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学生职业素养与企业预期差距大,同时缺少实训实践经验,致使人才需求与人才供给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希望能够通过与企业的通力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事实上,通过“财富管理精英班”培养的学生,能够看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未来希望。

  “我是看着这几个毛头小子从职业形象、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等方面实现的一步步成长与改变。”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宫淑瑰如是说。

  某企业高管同时也是本次活动的评委之一,对于参赛选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学校的实训条件欠缺,难以适应企业用人的标准,学校里基本上不具备生产能力,检验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就更无从谈起,而企业联合校方组织的此次大赛,实现了从业人员与企业方的有效对接,一定程度上更好地帮助企业挖掘应用人才,针对表现优异的毕业生发放“直通卡”,实现企业的定向培养。

  冠军选手刘杰赛后谈及个人感受到,“像我们这些临近毕业的学生,难免在就业前会比较迷茫,有些害怕步入社会,就是一份对于未知职场生活的不自信;再就是大多数同学在学校的自律性相对较差,不知道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而且在语言表达、思维逻辑能力等方面也是有所欠缺的,总之就是不敢勇敢的对外表达,同时也不了解自己的优势在哪,欠缺职业规划、职业技能等方面的能力”。刘杰谈到了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的重要性。“导师的一对一辅导与指点,真的帮我们这些应届毕业生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刘杰表示,参加财富管理精英班虽然只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但是在时间管理和自律性、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以及情商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实践证明,相比职场小白能够自信很多,在对接企业的实战过程中,能获得更多的认可。

  “校中校、企中校” 优化人才培育生态

  “校企合作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哪家企业在某个学院进行优质合作,就等于拥有了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谁就能占据孵化制高点,占据竞争优势地位。”产教融合已成为当代高校和战略型企业的共识。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启创优以就业为导向,秉承“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运用“校中企、企中校”工学交替的实训室运营思路,研发了适合当代大学生的培训、实训体系,将学生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具体的实操能力。

  “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企业,中启创优从优化选择高校资源、优化内部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意识等方面多措并举,努力构建良好的校企合作共赢生态,让高校信任,让学生有学习本领的舞台,有干事创业的平台。”苏乐话语铿锵而有力。

  通过“校中企、企中校”的实训运作思路,端正学生的职业态度,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践能力及管理能力等。 其中“校中企”阶段,是将真正的理财规划师工作室开到学校,实操运营工作室的各项工作(包括公司注册成立、组织架构职责划分、企业文化的建立、各部门工作真实运营、引入真实业务产品等),并配合中启创优专业的教学课程,通过日常表现、课程笔试考试、大赛PK等形式设立绩效标杆,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能力,使企业达到入校“招生即招工”的目的,从而实现学员从学校到社会的无缝对接;并配合“企中校”阶段,让学生利用实训周及暑假时间进入企业实训实习,积累社会经验与岗位经验,实现学生与企业的零距离接触,为未来就业打下基础。

  合作共赢,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战略性选择和必由之路。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对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对实现人才精准培养、解决好学校人才输出和企业人才输入的对接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启创优与各大高校的合作,标志着中启创优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驶入“快车道”。

  2018年12月,中启创优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和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方面,它已经走在了前列。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启创优已于包括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国内近30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

  在合作中,中启创优学院预设置合作专业涵盖金融管理等专业,以及未来面向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文科类相关专业,具体合作内容包括共建校企合作专业,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共同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共同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共同开展学生就业创业等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

  基于对中国职业教育的深刻认知,山东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产教融合政策,运用“校中企、企中校”公司化运营模式,致力解决高校直接对标企业时出现的人才供需不匹配问题,帮助学生实现高质量精准就业的同时为企业解决招工难、人才培养成本高及人员留存率低等一系列问题。

  中启创优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进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签约

  中启创优与泰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进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签约

  中启创优总裁苏乐与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宫淑瑰院长共同为产教合作项目实训基地揭牌

  中启创优总裁苏乐与威海职业学院孙思炯副院长在双方专业共建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合影留念

  山东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1259”)是一家基于对中国职业教育的深刻理解,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国家政策背景下,联合企业、高校三方共同建立校内产教融合项目实训基地。基地秉承“校中企”及“企中校”的运作思路,引进企业实操项目,同时配合中启创优自主研发的六大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培养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两张皮”的现象,实现学生的高质量精准就业,同时也解决了企业招工难、人才培养成本高的一系列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