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民办学校分类审批登记实施办法

2019-07-17 09:1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魏海政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山东省民办学校分类审批登记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的设置标准、审批部门、登记机关、审批登记的办理程序等。

  山东规定,民办学校举办者需先行依法确定拟办学校的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属性、办学层次、办学类别和办学规模,并持登记机关核准的学校名称(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的除外)向相应的审批机关提交规定的申办材料,经批准后凭审批机关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到相应的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登记手续后,方可依法开展办学活动。

  民办学校自己要求终止的,按规定成立清算组,依法做好财务清算、财产清偿等工作,妥善安排教职工和在校学生,清算完成后报审批机关批准。民办学校被审批机关依法撤销的,由审批机关组织清算;因资不抵债无法继续办学而被终止的,由人民法院组织清算。民办学校终止时,应当及时办理撤销建制、注销登记手续。

  山东要求,2017年9月1日前批准设立的民办学校,应在2022年9月1日前完成分类登记工作。义务教育与非义务教育一体办学的民办学校,如果非义务教育阶段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应当进行学校分立。分立时优先保证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办学条件。

  此外,2016年11月7日前批准设立的民办学校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终止时,学校财产依法清偿后有剩余的,可按照“一地(校)一策”的原则,根据出资者的申请,综合考虑出资、取得合理回报情况、办学效益、社会声誉等因素,从剩余财产中给予出资者相应补偿和奖励。

  山东要求,在具体实施上不搞“一刀切”,既切实保障举办者、教职工和学生合法权益,稳定和激励现有举办者继续办学,又形成竞争机制,保障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平稳有序过渡,促进民办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突围“双叠加”压力 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6ea9a1daf86a4b19b05cbdbabdbaf5da.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看来,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稳中有进”,其中“稳”在速度、“进”在提质。[详细]

    07-17 08-07中国新闻网
  • 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全部进驻

    (记者寇江泽)记者16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对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详细]

    07-17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俄罗斯总统与乌克兰总统通话 “诺曼底模式”能否有新突破?

    7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乌东南部地区问题通电话。“诺曼底模式”创立于2014年6月,法国借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之际,邀请俄罗斯、德国和乌克兰领导人在诺曼底就乌局势进行了首次磋商。[详细]

    07-17 09-07解放军报
  • 冯德莱恩当选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7月16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冯德莱恩在投票前陈述发言。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新华社法国斯特拉斯堡7月16日电(记者王子辰)欧洲议会16日投票选举德国人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详细]

    07-17 09-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