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新生态 山东省第二届STEM教育高峰论坛济南高新区举行

2019-07-12 17: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12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以及《山东省教育厅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基础教育“十大行动计划”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山东特色STEM教育生态系统,7月12日-13日,山东省第二届STEM教育高峰论坛暨中澳STEAM课程交流研讨会在济南高新区举行。本届论坛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和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联合承办,主题是“共研·共享·共生—构建山东省STEM教育新生态”。山东省教科院副院长李文军,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紘,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元俭及西澳洲JW教育集团董事长杰罗德·戴恩·德怀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代表及国家及驻鲁媒体等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2日上午9点,山东省第二届STEM教育高峰论坛暨中澳STEAM课程交流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STEM教育高峰论坛是山东省教科院着力打造的STEM教育理念、课程建设、课堂应用等经验分享与成果展示的平台。论坛开幕式上,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与西澳洲JW教育集团签署友好协议,双方将在教师交流互访、课程建设、空中课堂搭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本次论坛形式上采用主旨报告、圆桌论坛、教学培训等,围绕“共研·共享·共生—构建山东省STEM教育新生态”主题展开研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课程部主任王勇做了《STEM教育的核心——思维方式的培养》主旨报告,对STEM教育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全面介绍了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及教学实践。

  国内外STEM教育经验交流环节,澳洲金斯顿小学教师凯伦·杰德·亨普尔带来《让学生为STEM做好准备》的报告,西澳洲满吉姆凯南学院校长杰森·大卫·梅内尔与西澳洲满吉姆凯南学院教务长丽贝卡·克莱尔·梅内尔进行了题为《项目式学习:实践与体验》的联合演讲 ,另外,澳方教育专家还带来了一堂澳洲学校STEM课堂实录。在圆桌论坛环节,中澳教育专家就STEM教育师资培养、评价标准、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另外,淄博高新区华侨城小学、高新区东城逸家中学、山东省实验小学、济南市燕柳小学、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分别带来了STEM案例分享;济宁市金乡实验小学、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教育和体育局、淄博市高新区教育中心分别进行了STEM培训分享。最后,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协同中心主任赵亮做了《人工智能教育背景下的STEM实施路径》报告,为学校STEM教学实践提供了实践经验与策略。

  本次论坛中外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之间进行思想碰撞,产生共鸣,擦出智慧火花,场面热烈,秩序井然,共同为构建山东特色STEM教育生态系统凝智聚力,献计献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汛期以来已有1991万人次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534亿元

    1.jpg

    11日,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刊文称,据统计,自进入6月份防汛关键期以来,截至7月11日,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25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91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761.4千公顷,绝收248.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34亿元。[详细]

    07-12 08-07中国新闻网
  • 自然保护地告别九龙治水(政策解读)

    111.jpg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在我国,常见的自然保护地有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详细]

    07-12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快讯!俄开始向土耳其运送S-400,第一部分已到货

    俄开始向土耳其运送S-400,第一部分已到货快讯。美方曾多次要求土方取消S-400订单,改为购买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设定7月31日为土方放弃S-400的期限,威胁施行制裁、暂停向土方交付F-35战机零部件并暂停F-35项目合作,但土方坚持履行与俄方合同[详细]

    07-12 18-07环球网
  • 澳大利亚贩毒团伙被端牵出洗钱大案 多人被捕

    澳大利亚贩毒团伙被端牵出洗钱大案。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1日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此前逮捕了三名贩毒团伙成员[详细]

    07-12 18-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