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升初"名校有多火? 报录比10:1

2019-07-11 0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0日讯(记者 陈洋洋)“有个学校招700个,好像报了7000多人!”这几天,备受山东家长关注的“小升初”报名火爆,有家长透露,省城有的学校按招生和报名人数算,报录比甚至达到了10:1。而火爆之外,还有3岁娃儿的家长已提前为孩子考“小升初”名校开始准备。

  探访:

  招生700人报名7000人,家长:10人抢一个名额

  近日,山东多所“小升初”招生学校进行现场资料审核、面试。记者了解到,其中最火的要数济南的三所老牌“小升初”招生学校。这三所学校分别为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稼轩学校、山大附中(今年由济南山大实验学校进行招生)。

  记者调查了解到,7月7日,三所学校招生现场挤满了排队的学生家长,甚至有的学校周围道路出现了严重拥堵。

  家长柳春花(化名)透露,她的孩子今年报考了济南稼轩学校,今年招生700人,但是听说有7000人左右报名。多名家长表示,另外两所学校,报名人数也都非常多。

  据介绍,招生审核面试当天,不少考生一家老少集体出动“陪考”,有的考生带着大包小包的审核资料和各种获奖证书,甚至准备了才艺展示。省城一位家长赵女士表示,她在现场看到,拿着一大摞获奖证书的孩子很多,优秀的孩子也很多,竞争挺激烈。一名家长透露,现场有的学生面试完出来就哭了。

  “热门学校录取率差不多能到10:1,所以这些扎堆的孩子大多数是录取不上的,有的就是试一试,如果没被录取反正也可以上其他学校。”历下区一初中老师表示。

  调查:

  报名有多火爆?3岁娃家长提前备战“小升初”

  “这些学校太火了,我家孩子得早点准备。”济南一名3岁幼儿的家长孙先生表示,孩子一岁半时他就开始研究规划孩子的教育,他认为孩子3岁时候,就该开始考虑选择初中学校的问题了,今年孩子刚上幼儿园,他已开始研究“小升初”热门学校的招生标准、流程和考题,提前给孩子备战“小升初”。

  为了让孩子将来在“小升初”中一举胜利,孙先生注重培养孩子综合素质,他给孩子选了有丰富经验外教的幼儿园,还和孩子一起学习诗经、唐诗宋词等历史文化书籍以及科技类书籍,甚至打算提前将家搬到心仪的初中附近去住。

  市中区家长齐女士的孩子也才3岁多,她正在考察“小升初”热门学校和卖房换高价学区房之间纠结。“小升初名校现在很火爆,但是学费比较贵,如果能‘考’上小升初名校,那就直接卖一套房子给孩子当学费。”她说,如果考不上“小升初”名校,那就按学区房划片的学校上初中。

  记者注意到,尽管几所学校今年报名人数各学校目前都未公开,但依据前几年的报名情形看,用“火爆”来形容一点不夸张。

  记者搜索往年数据发现,以济南外国语学校为例,2016年该校录取人数为800人,报名人数5600人,录取比例达到7:1;2017年录取人数为800人,报名人数4800人,录取比例达到6:1;2018年录取人数1080人,报名人数8000人,录取比例达到8:1。另外两所学校的激烈程度也丝毫不弱。

  揭秘:

  家长太胖不行?家长学历太低不行?

  “小升初”考孩子也“考”家长

  “听说要求非常严格,家长体重太胖不行,单亲家庭也不容易被录取。”济南家长孙先生表示,近几年听说某热门学校要求很严格,很多孩子卡在家长这一关。“当然,肯定不只这些原因,没录取的孩子应该是综合素质还是没达到学校要求。”他说。

  历下区家长刘先生也表示,由于“小升初”学校太火爆,家长们中间甚至流传着很多“小升初”热门学校往年的类似招生“标准”。尽管无法证实真伪,但也可见在家长们心目中,想上这些学校并不容易。

  “从自家书房中选择十本好书(中英文皆可),要涉及文学、历史、哲学、自然科学等领域。”

  “为什么那么多女士穿高跟鞋?”

  “选择生活中的一件电子或机械产品进行拆解,可以尝试组装。”

  “如果你参加学校国际研学项目,作为寄宿家庭,你接待一位英国小伙伴,请录制一段英语视频,列出交流住宿期间的生活计划。”

  “如果你比孙悟空多拥有了第“七十三变”的本领,你最想变成什么,记述你用“七十三变”实现梦想的故事。”

  ……

  记者从一份家长们流传的疑似2019年“山大附中2019年网报环节题目”中发现,对孩子的考察大多集中在综合素质。

  对于家长的考察问题则是:如何看待校园意外伤害事故?孩子成绩不理想怎么办?孩子和同学相处不好怎么办?

  “既是考家长也是考孩子,两代人都给力才行。”刘先生说,据说太胖的家长缺乏自控能力,学历太低的家长辅导孩子吃力,这样都会被刷掉。

  济南市民赵先生夫妻两个都是某企业的高管,而且都是硕士、博士学历。但是面对孩子“小升初”的考察题目,也非常发愁。“这种题怎么回答?咱也不会写,咱也不知道咋写。”赵先生说。

  解读:

  啥样孩子能“考”上“名校”?

  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外国语学校计划招收初一新生260名,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招收820名初一新生济南山大实验学校计划招收初一年级新生310人,济南稼轩学校计划招收初一新生700名。

  啥样的孩子能被录取?记者调查了解到,济南外国语学校借鉴英国、美国等国家学校招录方式,围绕学生发展素养、身心状况、个性潜质、成长背景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进行审议。

  记者注意到,济南外国语学校要招收的孩子应具备这样的素质:习惯良好、关系和谐、身心健康、好学上进,具有一定的思维品质、发展潜质和创新与责任意识的学生。

  济南稼轩学校则根据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育人目标及学生的综合素质确定录取名单。对于目前的报名人数及面试情况,学校方面表示不方便透漏。

  按照招生简章,几所热门学校的招生范围差别不大,其中济南外国语招收的是济南市户籍或济南市小学学籍的2019年应届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山大附中由济南山大实验学校进行招生,招生简章中显示:具有济南市六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户籍与学籍的2019年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济南稼轩学校招收范围为,具有济南市七区(六区+南山)学籍的2019年应届小学毕业生均可报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迎暑运高峰:这些新变化关乎7亿人次出行

    6d51b7240c2d477fa51b08a88ea9560e.jpg

    (董湘依)一年一度的暑运已经来临。预计7月13日将形成暑运第一个客流高峰;民航局指出,今年受天气复杂、客流量较大以及重大活动较多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暑运压力较大。[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ETC用户争夺战激烈 各路机构“赔本赚吆喝”图啥?

    728015962ce54eaa955e8ca28a33a28c.jpg

    (张燕征)“大家快来找我办ETC,送加油券,免费安装。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家争夺的不是高速收费业务带来的利润,而是下一个支付流量入口。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年末全国ETC...[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中国代表:中国反恐斗争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9日说,中国开展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7月9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前排中)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国际恐怖主义与有...[详细]

    07-11 09-07新华网
  • “我们有了一张崭新的国家名片”

    “我们有了一张崭新的国家名片”竣工移交的蒙古国首条高速公路。霍文摄日前,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蒙古国新机场高速公路顺利移交蒙古国政府[详细]

    07-11 09-07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