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行“三定一聘”中小学师资管理改革

2019-07-08 09:29: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孙军

  本报讯(记者 孙军)日前,青岛市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定工作岗位、定工作量、定工作职责、全员竞聘”的“三定一聘”工作,形成教职工“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人事管理制度。

  据悉,本次“三定一聘”工作将在全市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公办幼儿园中全面开展,涉及全市1100余所公办学校(幼儿园)、8.2万余名教职工,今年8月底基本完成。

  各中小学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的课时量要求,制定学校教职工基本工作量(课时量)标准。工作量完成情况是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依据,对超工作量的,加大绩效工资分配力度。并明确提出教职工申报职称、竞聘专业技术岗位、参加评优评先、考核参评优秀等次,均需完成工作岗位基本工作量(课时量)。达不到基本工作量要求的教职工,则要低聘职称岗位等级。

  学校依据本校教职工编制数、课程方案和工作岗位结构比例,测算确定本校的工作岗位总量,明确每个具体工作岗位的名称。在岗位类别比例结构上,明确要求教师岗位设置比例,确保教师在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工作岗位设定明确以后,对每个工作岗位的岗位属性、职责范围、目标任务等进行界定,作为教职工竞聘上岗以及对教职工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一聘”即全员竞聘,在“三定”基础上,各学校按照程序开展全员竞聘。教师落聘的,经个人申请,可转岗低聘,即转非教师岗位、低聘职称岗位等级。教师落聘后不同意转岗的和非教师落聘人员待岗培训。其间,学校可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情况提供1~2次工作岗位竞聘机会。待岗培训期间,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不能参加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各级各类评优评先,并且要低聘职称岗位等级。不同意待岗培训或者待岗培训期满仍然不能竞聘上岗的教职工,年度考核应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迎暑运高峰:这些新变化关乎7亿人次出行

    6d51b7240c2d477fa51b08a88ea9560e.jpg

    (董湘依)一年一度的暑运已经来临。预计7月13日将形成暑运第一个客流高峰;民航局指出,今年受天气复杂、客流量较大以及重大活动较多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暑运压力较大。[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ETC用户争夺战激烈 各路机构“赔本赚吆喝”图啥?

    728015962ce54eaa955e8ca28a33a28c.jpg

    (张燕征)“大家快来找我办ETC,送加油券,免费安装。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家争夺的不是高速收费业务带来的利润,而是下一个支付流量入口。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年末全国ETC...[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巴基斯坦致力提升营商便利水平

    巴基斯坦致力提升营商便利水平组建巴基斯坦管理现代化措施委员会——。巴基斯坦致力提升营商便利水平巴基斯坦组建管理现代化措施委员会,旨在建设现代化管理体系,简化商业注册流程,提升营商便利水平,达到提振本国商业和吸引外国投资的目的[详细]

    07-11 09-07经济日报
  • 科迪华公司在新设立亚太总部

    科迪华公司在新设立亚太总部经济日报讯。记者蔡本田报道 美国科迪华农业科技公司日前在新加坡举行揭幕仪式,宣布其设立的亚太地区总部投入运营,就本区域农作物的相关产品和科技开展研究[详细]

    07-11 09-07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