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青春更昂扬

2019-07-05 09:2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黄鹏举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毕业,告别学生时代和同窗好友,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告别青春。以怎样更有仪式感的方式告别母校,踏上新征程?用什么方法留住最好的青春年华?在毕业季,如何上好“最后一课”,送毕业学子“最后一程”?各高校师生在今年的毕业季用行动让这个离别的夏日充满温情。

  心怀感恩之情,践行文明离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周欣和室友最近比较“挠头”,因为宿舍调整,她们要搬进毕业生宿舍。在周欣的第一印象里,毕业生的宿舍肯定是“推不开门、下不去脚的”。

  可当她和室友推开新宿舍的门时“震惊了”:窗明几净,地板映出人影,寄语卡片迎风摇曳。“2019年夏天,我们把美丽留在石大,把它还原成了最初的样子,交给初见时的你们。”“希望你们努力拼搏,学有所成,知识与能力并重,人格与修养先行。”在15号楼565宿舍,学姐挂在床头的留言卡片让周欣和室友泪目。

  这个毕业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倡导全体毕业生文明毕业、感恩离校,开展的“留一间雅室”活动得到毕业生的积极响应。

  “母校给予我们太多,而我们能回赠母校的太少。临别之际,希望把这份文明送给母校,让母校见证我们用最温馨的方式踏上人生新征程。”该校2019届毕业生胡哲说。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表示,点滴行动凸显脚踏实地作风,积跬步以至人生千里征程。毕业生通过身体力行的劳动,形成了校园新风尚、传播了校园正能量。

  毕业生顺利离校,也离不开他们平日里熟识的宿管阿姨及其他后勤工作人员。

  今年毕业季,扬州大学后勤保障处公寓服务中心收到了来自毕业生的21面锦旗、68封感谢信和1552条临别赠言。毕业生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学校宿管工作的肯定和感谢。

  整个毕业季,该校公寓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坚守在各校区公寓的工作岗位上,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截至目前,已帮助毕业生安排行李托运3000余件;发放“给毕业生的一封信”2641封……

  留住美好记忆,青春永不散场

  今年毕业季,信阳师范学院老教师王存选像往年一样带着自己的相机,奔波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拍摄毕业照,把他们最好的年华留在母校。

  这已经是王存选第30个年头为毕业生拍照。从1988年来到信阳师院党委宣传部,每年毕业季王存选都会为毕业生拍照,至今已经为30届毕业生拍摄了5000多张毕业照片。

  从最开始毕业生在校门口、操场上规规矩矩坐着站着拍黑白毕业照,到如今毕业生在体育馆、图书馆、教室、林荫大道等“校园舞台”,穿着学士服、休闲装、制服、运动装等各类服装,奔跑、跳跃、骑车、躺着,摆出各种造型,拍出来的照片尽显青春风采。

  每次翻看这些毕业照,王存选都能从中感受到学生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有创意、越来越有才华,同时也看到了信阳师范学院的校园越来越美,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

  王存选用相机为毕业生留住了最好的青春年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张懿文选择用文字留住自己的青春记忆。

  “我能想到最好的毕业礼物,就是把在建大的时光写成连载。”近日,张懿文在网络上发表的长文《我与建筑的故事》“火”了。

  “文采蛮好,故事完整。”“很羡慕这种热情与执行力。”“大一建筑新生受益匪浅。”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目前已转载8000多次,阅读量和收藏量都超过了我的想象。”张懿文说,现在她不时会收到一些建筑圈内朋友的鼓励,不少人说从她的文字中获得了启迪,开始重新思考目前学习的过程和建筑专业的意义。

  收到离别礼物,收获重要一课

  “很开心在毕业之际获得了这份意外的荣誉。上了研究生后,时间还是挺紧张的,每周定时去游泳和跑步让我放松了不少,还治好了我咳嗽的毛病。”南开大学文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毕成因为在年度体质测试中获评优秀,获得了“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

  在南开大学近日举行的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该校毕业生中的1187人除了学历证和学位证外,还获得了一张由校长签发的“体质健康证书”,其中56人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这是南开大学连续第三年向坚持体育锻炼并通过毕业学年体质测试的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

  南开大学于2017年开始推行体质健康证书政策,为毕业学年体质测试合格的学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同时对测试成绩在良好以上的学生授予“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体质健康证书政策推行以来,该校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逐年提升。

  在华东交通大学,81名毕业生“借阅达人”收到来自学校图书馆精心定制的“借阅荣誉卡”,令他们惊喜不已。收到礼物后,该校电气学院毕业生刘健十分开心,“感谢学校为我们精心制作的暖心礼物,我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继续保持阅读习惯!”

  这是该校图书馆首次给毕业生定制礼物。“借阅荣誉卡”是一个卡片式U盘,兼具纪念意义与实用功能,里面导入了毕业生在校期间的“书香账单”,记录着大学四年的阅读轨迹。

  “虽然是在校的最后一课,却是人生的重要一课。这堂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是对我们的温馨提示,又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将牢记母校谆谆教诲,走好人生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19届毕业生张亮说。

  近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2019届毕业生廉政党团课系列活动,为毕业生上好特殊的“最后一课”,强化毕业生廉洁从业意识,让他们走好人生每一步。廉政党团课系列活动以“清风启程”为主题,分为誓廉言、致廉词、唱廉曲、演廉剧、访廉生、诵廉诗、寄廉语、颁廉奖、送廉行9个部分。

  “廉政课系列活动,是毕业生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能够强化毕业生的廉洁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精神,让毕业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走向新的学习和工作岗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说,“学校将牢牢把好学生入校、毕业离校两个关口,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统稿:记者 黄鹏举 采写:记者 孙军 高靓 李见新 冯丽 陈欣然 甘甜 通讯员 刘积舜 段诗云 王文 张继华 朱四倍 马长蕊 王俊 柴冬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微观主体活力强 新动能快速成长(经济新方位·八字方针半年观察②)

    1562269792330_1.jpg

    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和小微企业普惠减税政策的施行,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数字化赋能传统餐饮店,实现餐饮服务业的现代化升级,是我国积极培育新动能的一个侧面。”王孝松指出,今年以来,我国供给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质量有所提升,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详细]

    07-05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如中美达成协议 美方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记者于佳欣、王雨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日表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点,如果双方达成协议,美方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详细]

    07-05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绣”里乾坤·上海绒绣欧洲交流展在布鲁塞尔开幕

    深度阅读  姚培生:从外交到文学 做传播中国的使者从1973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到2006年退休,姚培生曾担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详细]

    07-05 09-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公关举措”? 波音承诺资助空难家庭和社区

    美国波音公司3日发表声明,承诺今后数年向去年和今年两起空难的遇难者家庭和社区资助1亿美元,称这是“初步投资”。部分家属及其律师指认波音此举旨在修补受损形象,是“公关举措”,同时坚持要求波音确定空难原因。[详细]

    07-05 09-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