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槐荫区家校共育新实践 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正式启动

2019-06-24 15: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刘国郁 通讯员靳鑫) 6月24日上午,济南市槐荫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槐荫区外海中学报告厅举行。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高洪波,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立德树人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庞维国教授,上海现代家庭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王鹏,济南市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有关领导,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各单位德育干部和骨干班主任代表参加活动。

  “济南市槐荫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服务项目”由济南市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对接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实施,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上海现代家庭教育研究所、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组成专家团队提供项目支持,项目实施周期为三年,每期计划安排500名班主任参加项目培训一年。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立德树人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庞维国与槐荫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谊共同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家校共育科研基地”揭牌

  据了解,该项目以“聚焦一流高校,聚焦高端课程,聚焦培训实效”为目标,整体思路是打造区域“家校共育”的系统建设模型,其中,班主任的能力提升是整个系统模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槐荫区将在各个学校征集优秀家庭教育指导案例,提高教师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积极性,在区域范围内不断积累区域家庭教育的教学资源。为营造协同育人良好机制氛围,项目将适时为槐荫区家长提供高端的线上线下家庭教育公益专家讲座;组织开展家庭“家庭教育技能大赛”等活动,以此在区域推进家庭教育、家校共育工作新体系,打造区域教育特色,形成教育名片。

  家庭是人成长和发展的基石,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家庭教育工作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对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途径和要求也明确提出要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6年,槐荫区成立“家长发展学校”,主动对标《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区实验方案》要求,以构建“三大基石”、“五项优势工程”为重点,凝聚相关部门合力,打造区域家庭教育强力矩阵。三年来,“家长发展学校”为槐荫区各中小学提供家庭教育公益讲座300余场次,受益家长达六万余人,受到家长的广泛好评。专家报告注重凝炼教育专业优势,注重融通区域家庭教育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打造全方位、菜单式、自助式家庭教育导师资源库。同时,通过教育系统内的报纸、微信、校讯通、微课等搭建了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立体化、常态化平台。

  “广大家长呼吁高质量、差异化的家庭教育指导,需要具备家庭教育专业知识骨干队伍。如何提升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能力,已经成为学校教师的必修课。”槐荫区教体局副局长李卫东指出,“家庭教育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家庭教育具有人际关系的亲近性和教育的感染性、内容的广泛性和方法的灵活性、启蒙性和连续性这三个特点。本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可以说有理论、有实践,关键是有成果转化。受训学员不但要掌握家庭教育相关的理论知识、基本技能,而且要注重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进而达到区域范围内家庭教育的教学资源成果不断累积,实现提高学员的职业素养和能力的最终目标。

  只有家庭教育做好了,才更有利于形成教育合力,大大提高育人效果。“目前,家庭教育指导方面还不够系统,指导方案还略显稚嫩简单,当身边出现棘手的家庭教育个案时,还无法应对。”参训学员代表、济南市御景城小学孙文艳老师发言中说到现状问题,并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习系统的家庭教育理念,在具体工作中理论联系实践,获取更多地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法,不断实践、不断反思,努力成为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让家庭教育更有力、更科学、更有方法、更专业。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立德树人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庞维国教授做了题为《家校共育视角下的学生学习指导问题》首场专家报告。

  项目启动后,槐荫区将开展以“家庭教育”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学术交流会议、学术成果发布会等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推动槐荫区家庭教育事业的专业化发展和家庭教育工作的科学推进实施。学校和家长共同构建“接纳和关注”、“互动和共识”、“触碰与唤醒”的新型家校关系,凝聚槐荫家校合作共赢的巨大力量,让槐荫区的儿童、少年置身于爱与尊重的生活中,共同构建有内涵的家庭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蓝色预警!福建广东等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1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6月24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江西东南部、福建大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和南部以及四川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日本出现手足口病的流行征兆 西日本地区感染人数最多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以婴幼儿为主、在手脚口腔部位生出疱疹的手足口病,在日本呈现出流行的趋势。据日本传染病研究所介绍,截至9日的1周时间内出现的感染病例相当于平均每个医疗机构为2.79人,同期当中是最近10年以来的最高值。[详细]

    06-24 15-06人民网-日本频道
  • 日本研发出钚检测器以应对福岛一核辐射问题

    中新网6月24日电,据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日前,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与熔落核燃料的接触作业取得了成功,预计以后将在反应堆附近开展更多的作业。据悉,目前,该检测器还需要与数据收集装置和笔记本电脑相互连接,今后将改良为能拿到现场使用的款式。[详细]

    06-24 15-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