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招考场上 考生跟着考官念法语

2019-06-17 09:4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郭春雨

  

  生活日报6月16日讯 6月16日,山东省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拉开大幕,作为上大学的一种途径,综招常被比喻为省内的“小自主招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又逢省内各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撞车日”,2019年确定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10所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除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测试时间为6月22日之外,其他9所高校的测试都选择在这一天考试。当日,记者来到山东师范大学综招现场,今年山师综招共有800余人参加笔试、面试,与往年相比,学校综招的考查更注重挖掘考生的专业潜力。

  上午8点一刻左右,记者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图书馆看到,参加综合评价招生面试的考生正在排队入场。

  “孩子通过了山大、山师和青岛大学三所学校的综招初审,因为考试都是同一天,所以考虑了很久,还是决定参加山师的综招。”来自青岛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来到考试现场后,感觉自己的这个决定很正确,“来考试的人数比想象中要少,这样一来感觉竞争压力减轻了很多,把握更大了。”

  山东师范大学招生科科长齐伟介绍,因为各个高校综招都在同一天的缘故,分散了考生,这无形中为参加综招考试的学生减轻了竞争的压力。“今年有1300多名学生通过了初审,目前有800多名学生来参加考试。最终会根据计划录取270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师综招的专业计划分为三大类:卓越教师星辰计划、东岳学堂计划、国际联合培养计划,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英法复语)、学前教育9个专业,其中小学教育专业和英法复语专业是今年新招收的专业。除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是笔试加面试的考查方式外,其他的专业都是以面试为综合评价测试的方式。

  在录取方面,学校将根据学生高考成绩、学校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经折合换算、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综合成绩=高考成绩÷7.5×60%+学校测试成绩×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

  考生的热情来源于综招的“优惠”:获得山师的入围资格后,报考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物理学、金融学、汉语言文学、英语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山东省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线下20分以上;报考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山东省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线下30分以上。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综招17日面试

  记者了解到,受到自主招生政策收紧的挤压,大量考生涌向综合评价招生。山大今年综招计划只有200人,报名人数高达6800人,报录比为34:1。其中护理学专业计划招30人,报了700多人,改写了护理学专业每年招生靠调剂的历史。

  山东大学综招分为笔试和面试,16日上午进行笔试,17日全天进行面试。16日上午参加综招笔试的多位考生表示,试题难度不算大,考查的基本都是高中基础知识,但是英语的难度比较大。“题目做完了,但是时间也挺赶,感觉英语难度挺大,发挥得不算好。”一名来自临沂的考生表示。

  此外,根据山大16日晚公布的综招面试名单显示,进入面试阶段的考生约有884人。根据山大的综招计划,录取比例约为23%。

  考场探秘 5人一组没有标准答案

  记者了解到,考试采取的仍是与去年类似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模式。面试为5人一组,考官给出一个题目后,考生互相之间可以讨论并自由陈述观点,考官则在考生的讨论过程中得出对于该考生的综合评价。

  “试题没有标准的答案,学生要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过程不能太强势,也不能不敢表达,还要注意分工协作。我们在设置问题的时候会对社会热点、人文科技类的问题有所侧重,综合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协作能力、表达能力。”山师招生就业处处长王敬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由于小学教育专业和英法复语专业是今年新招收的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的考查方式上,考官会着重对学生的学科综合素养进行考查;英法复语专业的考查中,首次加入法语考察,“老师会首先说法语词汇,让学生跟着念出来,因为语言的模仿能力也是语言能力的重要一部分。”王敬政说。

  考题揭秘 现场学法语挑战挺大

  中午11点半左右,下午场考生均已进入考场后,上午场考生才在工作人员引领下陆续走出考点。

  一名来自济南的文科考生介绍,她报考的是“学前教育”专业,“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中被问到的问题是“互联网技术和媒体的发展对于传统文化的推广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法语的现场考查让报考英法复语专业的考生普遍感觉“挑战很大”。一名来自滨州博兴三中的考生告诉记者,在小组讨论环节之后,考官先是和她用英语对话,让她用英语阐述了自己大学之后的规划;又念了一些法语单词,让她跟着现场学习,“从来没有学习过法语,也不知道会有这项考查,因此感觉挑战很大。”

  另一名来自临沂一中的考生告诉记者,自己在高考结束后自学了一些基础的法语发音,“难度虽然不大,但是对于综合能力的考查要求还是挺高。”

  延伸阅读

  自招综招 有何不同

  今年自招综招时间“大撞车”,尤其是山东大学今年首次将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都安排在6月16日进行,因此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表示“自招”和“综招”分不清。

  记者了解到,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在招生流程上非常相似,但评价方式、录取规则上有很大不同。首先,根据教育部规定,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今年仅有90所,绝大部分是985、211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仅在部分省市实施,一些省份每年都会有新增高校,多为省属重点高校。

  根据山东综招政策,2019年确定山大等10所本科高校在山东省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从评价方式来看,自主招生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比如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的考生等;综招更侧重于考生的综合成绩和综合素质发展,不同的学校对于学业水平考试要求、各类竞赛水平等要求不等,整体而言这类条件比自主招生要低一些。

  对于录取要求,自主招生达到一定的资格后,可以获得一定的降分录取,而综合评价招生的成绩则是由试点高校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考核成绩(含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其中,高考成绩在其中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两项在其中的占比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啥情况?这座城市半价就能买新房?!殊不知背后……

    3843003746.jpg

    在广西南宁的一个房地产销售中心,销售人员介绍,他们这个项目占地36亩,规划了8栋最高32层的住宅楼,其中1400多套住宅正在以诱人的低价热销。广西南宁市新兴产业园区管委会安置部副部长 黄忠:产业用地只能作为商业业态来出现,比如商场、写字楼、酒店等。[详细]

    06-17 08-06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 屠呦呦团队放“大招”:“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获新突破

    国际顶级医学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近期刊载了屠呦呦团队该项重大研究成果和“青蒿素抗药性”治疗应对方案,引发业内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张伯礼称,传统治疗红斑狼疮只能使用免疫制剂保守治疗,难以根治且存在继发感染等风险。[详细]

    06-17 08-06新华社
  • 范围大幅缩小!NASA称在寻找宜居行星方面有新突破

    地球面临毁灭危机,人类移民新的家园,外星文明飞越光年的距离造访地球,这些都是科幻小说中常常出现的情景。由于恒星的亮度往往是行星大气层反射光的数十亿倍,所以观测系外行星将面临其环绕的恒星光照的严重干扰。[详细]

    06-17 09-06科技日报
  • 独家专访屠呦呦:青蒿素依然是抗疟首选药物

    独家专访屠呦呦 青蒿素依然是抗疟首选药物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周宁。”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披露,她与团队成员经过多年攻坚,在“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上获得...[详细]

    06-17 09-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