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学科,破解“有山无峰”

2019-06-14 09:4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 原

    4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性和纲领性文件,旨在凝心聚力,做强高等教育的‘山东板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表示。
  邓云锋介绍,山东省目前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45所,位居全国第三,全日制在校生210.73万人,位居全国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35%,跻身高等教育普及化第一阵营。但是,高校综合实力和学科竞争力还处于国内中游,比如我省仅有三所部属高校6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省属高校无一入选,高水平大学和标志性学科数量少,“这是我省高等教育切肤之痛”。
  打造一流学科是打破我省高等教育“有山无峰”的关键之举。2016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我省“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分两批立项建设了46个学科,两年多来,已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3月,山东高校进入ESI学科前1%学科数净增22个,达到了65个,其中省属高校净增21个,达到36个。2017、2018两年,我省高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2项,占全省获奖70.6%;获得省科技奖励136项,特别是在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中,高校获奖50项,占比82%,充分发挥了基础研究和重大原始性创新研究的主力军作用。2018年,我省高校引进国家级人才73人,其中海外背景人才38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462人。
  从2018年5月,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省教育厅成立专门工作组,先后深入40余所高校实地调研,召开了10余次各种类型的专题座谈会,对《意见》进行广泛论证,对收集到的200余条意见和建议最大程度地吸收借鉴。
  为进一步增强我省高校学科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意见》提出“深化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遴选40个左右优势特色学科强化建设,争创国家一流学科。”
  落实这一要求,要分步实施。近期,山东将在前期省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上,首先启动学科“筑峰计划”,直接对标国家一流学科立项标准和国家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按“培育国家一流学科”和“培育A类学科”两类项目组织实施,目标直指下一轮国家一流学科增列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争取新增3-5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20个左右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达到A类等级,建成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峰学科和品牌学科。投入不足的状况将改善,省财政将对“培育国家一流学科”项目学科和“培育A类学科”项目学科加大经费支持。
  针对高等教育发展的丰富、多元,《意见》提出的实施高校分类管理与分类评价,也是一个亮点。
  《意见》明确提出,以转变高等教育管理方式作为推动高校分类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高校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在分类管理方面,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层级和高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将全省高校划分为不同类型,实现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在分类评价方面,将分别建立适合不同类型高校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结果将作为今后政府对高校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引导高校在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加快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时,启动本科专业导向性评价,引导高校做强优势专业,建好特色专业,淘汰落后专业。
  《意见》还在推动高等教育支撑和引领现代化强省建设等方面,推出系列新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通报公务员考试违纪情况 作弊考生记入诚信档案

    1.jpg

    今年4月,全国20多个省份扎堆进行了2019年度公务员招录考试。对于“雷同卷”的判定标准,《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明确,“省级以上考试机构确定作答内容雷同的具体方法和标准”。[详细]

    06-14 08-06中国新闻网
  • 5月各地物价涨势如何?河北领涨全国 北京涨幅最小

    1.jpg

    分省份来看,河北、浙江、重庆、海南、广西、广东、湖北、江苏、湖南、河南、吉林、山西、山东、安徽14个省份5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在食品中,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同比上涨26.7%,猪肉价格上涨18.2%,鲜菜价格上涨...[详细]

    06-14 08-06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恐袭事件嫌犯出庭面临92项指控 拒不认罪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4日早上,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嫌犯通过视频出庭,面临包括51项谋杀罪名在内的92项指控,他表示不认罪。5月份,新西兰警方宣布对塔兰特提起总共92项指控,其中包括51项谋杀、40项谋杀未遂和一项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指控。[详细]

    06-14 09-06中国新闻网
  • 胡说乱议者,撼不动中国大树!

    胡说乱议者,撼不动中国大树。宋家慧现任美国政府上台以来,屡屡挥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给中美关系蒙上了阴影,也威胁着世界经济的稳定[详细]

    06-14 09-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