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出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招179名公费医学生

2019-06-12 10:3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郭春雨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今年将招收179名公费医学生。图为建设中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资料片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2019年山东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方案出台,根据计划,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300人,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60人。启动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招生计划637人。

  公费师范生大幅缩减

  公费本科医学生培养任务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5所高校承担;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高校承担。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300人(2018年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为1030人)。其中公费本科医学生1000人、公费专科医学生300人。

  记者了解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今年首招生,将招收179名公费医学生,其中东营5人、泰安38人、枣庄20人、淄博33人,临沂地区招生计划最多,为83人。

  公费农科生去年第一次招生。今年记者对比发现,今年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为360人,比去年多了60人。其中聊城大学首次招收公费农科生30人,成为继2018年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鲁东大学3所高校之后,第四所招收公费农科生的高校。

  聊城大学目前共有六个农业方向的专业,今年聊城大学招收公费农科生的专业是植物保护专业。面向山东省招生,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在本科提前批录取。

  记者了解到,聊城大学今年计划招收的公费农科生定向就业市为青岛、德州、烟台、枣庄、滨州、东营、潍坊、淄博、威海、聊城,学生按期毕业后,与定向县域内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在需求岗位内进行双向选择,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合同期为5年。

  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和去年一样,由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滨州学院、枣庄学院、菏泽学院、济宁学院、德州学院等17所高校承担。

  根据计划,今年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比去年减少了1000人。山东师范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为538人,比去年减少了291人;曲阜师范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为600人,比去年减少了128人。

  此外,今年启动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招生计划637人,培养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滨州学院等7所高校承担。

  公费生毕业有编有岗

  记者了解到,公费师范生、公费本科医学生、公费农科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委培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同时报考委培师范生须经过委托培养市有关部门面试,且面试结论为“通过”方可报考。

  公费专科医学生在专科普通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专科普通批录取时,先录取公费专科医学生志愿或高职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志愿,再录取其他普通专科志愿。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这就意味着考生一旦在提前批被投档,其他志愿批次的投档将不能再参加,到时候再想换专业只有一种方法——重新高考。

  对于录取的公费生,不仅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两免一补”的生活补助外,优秀的学生还可以参加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选,且毕业后有编有岗。如此优厚的待遇,报名的学生自然不少。以公费农科生为例,2018年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鲁东大学三所高校共设置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00人,报名的考生却超过了2600人。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报名并被录取为公费生、委培师范生之后,需要在入学前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公费生、委培师范生协议,其中公费师范生、医学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6年,公费农科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5年。如果将来学成毕业后,又不想参加定向就业单位工作,则要面临退还教育经费、缴纳违约金、失信行为入档的严重后果。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防总:今年入汛以来22省遭洪灾 因灾死亡失踪83人

    1.jpg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叶建春今日介绍,入汛以来,全国出现14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163毫米,接近常年同期。6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并答记者问。[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5月份CPI今公布:涨幅或继续扩大 鲜果价格成关注点

    1.jpg

    据中信建投高频数据预测结果,5月CPI水果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20%,较上月扩大近12个百分点,估计对CPI拉动率扩大0.2-0.3个百分点。连平分析,CPI同比连续三个月上升,主因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及翘尾因素的影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已经连续八个月维持...[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安倍访伊朗能否化解美伊危机?他本人心里可能都没底

    近来,伊朗局势的发展一直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目光。据英国路透社11日报道,天野之弥10日表示,伊朗已经将加快浓缩铀生产的威胁付诸实施,目前伊朗的浓缩铀产量超过以往,但还不清楚库存何时达到伊核协议规定的上限。半岛电视台11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2日至1...[详细]

    06-12 10-06人民网-环球时报
  • 苏丹反对派打算提名过渡委员会文官 军方暂未回应

    苏丹反对派人士10日说,反对派打算提名新总理和过渡委员会文官,以响应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的斡旋提议。阿比7日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分别会晤军方和反对派代表,提议由8名反对派文官和7名军方代表组成过渡委员会,双方轮流出任委员会主席。[详细]

    06-12 10-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