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山东,康复大学将建成什么样?

2019-06-12 10:2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李振 肖芳 张晓帆

    □记者 李振 肖芳 张晓帆 报道

  本报青岛6月11日讯 今天上午,康复大学(筹)落地山东揭牌仪式在青岛举行,我省又将新添一所新型高水平大学。

  据了解,康复大学选址位于青岛市红岛南部滨海地块,占地70公顷。大学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目标建设成为教学科研医疗服务贯通、预防与治疗相结合的新型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上突出“高精尖”定位,以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引领国家康复教育转型升级。康复大学聚焦国家康复事业发展核心需求,不盲目追求大而全,初期招生规模控制在5000人左右。

  从提出设想到最终落地山东,康复大学筹备过程历经5年。2015年,中国残联向国务院提交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康复大学的设想。2016-2017年,康复大学建设相继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4个国家级发展规划。2018年,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山东省逐渐形成部级沟通机制。2019年3月,明确康复大学选址和省部共建的办学方式。6月,康复大学建设获教育部正式批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康复大学建设,将其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青岛从土地、建设、经费等多方对康复大学落地全方位护航:青岛市无偿提供康复大学建设用地及产业孵化、康复服务等配套用地,一期用地1000亩;负责康复大学的基础建设,实施“交钥匙”工程;康复大学办学经费和专项经费上级支付不足部分,由青岛市财政承担。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康复是残疾生命的重建。我国还有44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也需要优质的康复服务。但目前我国康复服务能力远远不能满足残疾人、失能和半失能人群的康复需求,其关键在于专业康复人才的缺乏。据了解,目前全国只有70多所本专科院校开设了康复专业,尚未建立完整的康复学科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防总:今年入汛以来22省遭洪灾 因灾死亡失踪83人

    1.jpg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叶建春今日介绍,入汛以来,全国出现14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163毫米,接近常年同期。6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并答记者问。[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5月份CPI今公布:涨幅或继续扩大 鲜果价格成关注点

    1.jpg

    据中信建投高频数据预测结果,5月CPI水果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20%,较上月扩大近12个百分点,估计对CPI拉动率扩大0.2-0.3个百分点。连平分析,CPI同比连续三个月上升,主因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及翘尾因素的影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已经连续八个月维持...[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与特朗普争端升级 美众议长佩洛西:不想再谈论他

    人们是否认为总统犯下了一些可以被弹劾的违法行为。在同一次采访中,佩洛西称,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并非不在议事日程”,但她也淡化了众议院民主党人将走上弹劾道路的可能性[详细]

    06-12 09-06中国新闻网
  • “星链”卫星“污染”星空引担忧 美天文学会称正评估相关影响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海英  针对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星链”卫星可能“污染”星空,影响天文观测的问题,美国天文学会(AAS)终于表态了。[详细]

    06-12 09-06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