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支教的青年“挑山工”——山东大学生援疆实习支教成就精品工程

2019-05-23 09:24: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魏海政

  “那个维吾尔族孩子闪闪的眼睛,仿佛是夜空最闪亮的星星,透过麦盖提的漫漫黄沙,给我一种温暖。我将无我,不负麦盖提。”山东省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主席、中共预备党员袁泽坤近日在支教喀什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今年3月,袁泽坤和山东援疆支教的527名师生一起,来到新疆喀什。作为山东大学生援疆支教团三连连长,袁泽坤被安排到麦盖提县实验中学教授国语课。

  2018年,山东选派首批513名大学生和13名指导教师,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实习支教,助推喀什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受到受援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进一步打造援疆精品工程,今年山东又分春秋两季,遴选1000名师范类大学生进疆实习支教。

  “他们的纯真善良触动了我的责任担当”

  来麦盖提之前,袁泽坤还一直在想象如何战胜这里“恶劣”的自然环境,显摆一下自己的英雄气概。然而,在第一节课后,一个维吾尔族男生跟着出来,从口袋里摸出一个鸡蛋递给袁泽坤,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老师,您那么远过来给我们上课,辛苦了!给您一个鸡蛋吃。”男孩忽闪着明亮的大眼睛,充满期待的温暖眼神,瞬间将袁泽坤“融化”。

  “支教大学生要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珍惜在新疆实习支教的机会,在实践中成长、在支教中成才。”在3月4日举行的山东大学生援疆实习支教师生出征仪式上,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说。

  然而,来到麦盖提的第二周,袁泽坤他们就遭遇了沙尘暴天气。“细腻的黄沙漫天飞舞,虽然肉眼看不见沙子,却无孔不入。”袁泽坤说。干燥的气候和还不适应的时差,让他喉咙干咳、声音沙哑,一度高烧到40℃。但他坚持一边打针吃药,一边上课,晚上还给孩子们辅导自习。除了每周11节的国语课,袁泽坤还通过讲幽默故事、带孩子们学习中文歌曲等,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此外,袁泽坤每周一都会应班主任和学生们的邀请,组织主题班会,齐鲁文化、江南水乡、校园暴力及自我保护、清明节习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森林火灾中英勇献身的消防英雄,都是他的班会主题。“这群纯真善良的孩子,触动了我心底的那份责任与担当。”袁泽坤说。

  转换角色承担实习支教的职责使命

  刘曙萌是山东省枣庄学院党员先锋队队员、生物科学专业的大学生,也是这次枣庄学院援疆支教团四连的纪检委员,在喀什地区疏勒县东营第二希望小学教数学。

  “接手三年级(3)班的数学课后,面对一群年龄较小的孩子,我经常用孩子们喜欢的做益智游戏、开火车、有奖抢答、小组比赛等各种方式,带动课堂教学气氛。”刘曙萌说。每次小测评后,刘曙萌还会自掏腰包给成绩优异、学习有进步的学生买文具进行奖励,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渐渐地,这些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能解答这些数学题我感觉好开心,刘老师还会表扬我!”学生艾斯玛·阿卜力海提高兴地说。

  刘曙萌还了解到,班里有30多名学生的父母平常都不在身边。每到周末,她就约上几个一起来支教的大学生,骑上自行车,带着孩子们喜欢的文具等,来到孩子们集中的村子,挨个儿深入细致地家访谈心,更好地了解和帮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

  同样来自枣庄学院的季蓉焕,在正常的教学之余,还发挥其音乐学专业的特长,辅导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完成了“感恩的心”手语教学和排练,参与排练“我和我的祖国”歌唱活动,展现疏勒一中学子风采。“用责任之心做事,用感恩之心做人。我们一定要做好实习支教的角色转换,完成支教的职责使命。”季蓉焕说。

  发挥专业特长创造团队零失球奇迹

  张栩萌是山东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足球专项的大学生,也是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喀什支教后,因其专业特长,他被任命为岳普湖县二中女足教练。他所面对的,是上一届足球赛男女足球队双冠的学生。

  “去年的双冠无形中给了我更大的压力,但我不能辜负师生热切的希望。在足球赛开始前,我就和队员们暗下决心,今年一定要争取创造奇迹,做到零失球夺冠。”张栩萌说。

  为此,他从基础训练开始,设计了系统的训练模式。当队员具备一定的技术技能之后,再进行战术传授。“球赛不仅是技术的比拼,更是心理的较量。”张栩萌说。在训练期间,他从动作、表情等方面仔细观察队员的心理变化,及时疏导,帮助队员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一天疲劳的训练下来,很多队员都会说:“教练,您不要觉得我们是女孩子就心疼,加大力度训练,多苦多累我们都会坚持的!”时间一久,他这个教练和队员们心心相通,团结一致。

  在4月初举办的全县第四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赛上,岳普湖县二中男女足球队蝉联冠军,女足更是以4场零失球的成绩夺冠,创造了奇迹。

  “从教学实践来看,全体支教大学生迅速调整身心,适应环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倾力实践,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专业素养。”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喀什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泽宇说,“他们的到来,给当地学校带来了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深受当地师生的认可和尊敬。”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健全完善大学生援疆实习支教工作机制,抓好组织协调,做好服务保障,将其做成援疆精品工程。”关延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16省份CPI涨幅超全国 安徽水果涨价超30%居首

    ad55954b3e6a48fda1f5045fc8d0064b.jpg

    鲜菜类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的有10省份;重庆与全国鲜菜类涨幅持平,为17.4%;涨幅不足10%的有3省份。猪肉上,从已经公布涨幅的省份中看,安徽上涨最多,达24.7%;其次是四川,涨23.4%;最低的为贵州,涨7.6%。[详细]

    05-23 08-05中新经纬
  • 全国人大:目标经过5年努力 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五年规划发布。根据五年规划,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省级、设区的市级、县级地方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详细]

    05-23 08-05北京青年报
  • 印尼公布大选结果却引发骚乱,示威者企图冲击警局致至少6死200伤

    印尼公布大选结果却引发骚乱,示威者企图冲击警局致至少6死200伤新华社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21日凌晨确认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赢得连任,触发败选对手普拉博沃·苏比安托的支持者上街示威,在首都雅加达部分地区与军警冲突。数百名示威者22日在雅加达市中心与警方对峙[详细]

    05-23 14-05新华社
  •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一个普通中国家庭能做什么?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几年前,在法国巴黎气候大会会场的4号厅,北京市房山区一个普通中国家庭低碳环保生活的故事被印在宣传单上,作为样本家庭向各国参会者发放,让人们看到中国老百姓对低碳环保生活的执着追求。欧阳湘萍一家居住在房山区阎村镇绿城百合公寓,是一个...[详细]

    05-23 14-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