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齐鲁教育论坛高新区开幕 续写教育“奋进之笔”

2019-05-21 0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第二届齐鲁教育论坛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讯 20日上午,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承办的第二届齐鲁教育论坛在济南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召开。山东省教科院副院长李文军,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黄元俭,济南市教研院副书记副院长刘明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省各市、县教师发展工作主要负责人、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国家及驻鲁媒体等3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形式上采用主旨报告、分论坛、公开课等,围绕“激发教师队伍内在活力”展开深入研讨。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元俭致辞

  齐鲁教育论坛是山东省着力打造的教育名师名家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一届。本届论坛主会场设在济南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下设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济南高新区奥龙小学、济南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济南高新区奥体中路学校和济南高新区丰奥嘉园小学6个分会场。

  20日上午8点半,第二届齐鲁教育论坛正式开幕。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元俭首先致欢迎词,对来自全省各市、县教师发展工作主要负责人、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国家及驻鲁媒体记者表示欢迎,同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济南市教研院副书记副院长刘明辰发表致辞,他表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减负提质”为目标,济南教育在“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方面聚焦发力,实施“育人质量”攻坚行动,促进学生“内心充盈、主动全面”的成长,希望借助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全市教育发展凝智聚力,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山东教科院副院长李文军致辞

  山东教科院副院长李文军作大会讲话,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凝聚起助力全省教育大发展的智慧力量,续写教育“奋进之笔”。

  

  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方奎明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方奎明就高新区开展的教育体制改革做了专题报告。据了解,2017年9月,济南高新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启动,打响了全国教师编制改革“第一枪”。在5大方面实现新突破:推行校长职级改革,实现专家办教育;实施全员聘任制,打破事业单位铁交椅;实行职级晋升积分制,破解教师职称评审困扰;实行“双轨运行”管理机制,让实干者得实惠;建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一体化考核评价体系,育人质量全面提升。

  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常宝亭展示了高新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背景下学校发展“样本”;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冬青教授、英国剑桥大学教育学院Janet Ramdeo教授则分别围绕教育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做了主题报告。

  5月20日下午,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济南高新区奥龙小学、济南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与探索”“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助力学校全面创建”“活力课堂 创新教研”等主题进行了全方位展示。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济南高新区奥体中路学校和济南高新区丰奥嘉园小学三个分会场则分别围绕“以全学科阅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转型”“课程建设与教师成长”“促进教师幸福成长”三个主题进行了展示。

  按照日程安排,5月21日上午,济南高新区教研室主任李继冶将对高新区教师发展特色作全面介绍。据了解,2018年,高新区管委会与英国剑桥大学教育学院合作成立高新区教师发展中心,由剑桥大学专家团队指导高新区教师培训项目。 该项目采用的是国内独一无二的培训方式。首先,实施项目化管理模式,培训师与学员保持相对稳定,由多位剑桥教育专家和从全区遴选出来的21位“种子教师”组成;其次,培训内容与形式保持统一,与传统的“专家台上讲、学员台下听”培训方式不同,该项目采用的是体验式培训模式,让学员共同学习和实践国际前沿教育理论和方法,在参与、体验、反思中不断提升;第三,采用“裂变式”传播模式,21位学员被分成7组,以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接受剑桥专家培训,培训结束后,每个小组在自己所在区域再辐射21位教师,依此类推……最终将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传递给每一位老师,引领和辐射全区教师的成长,以教师的成长实现学生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升。

  当天上午,高新区科航路学校校长刘宗泉和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教师李易将分别作为高新区校长代表和教师代表发言。论坛期间,专家、学者、校长、老师们进行了思想碰撞,产生共鸣,擦出智慧火花,共同为山东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惧外部冲击 中国金融市场仍有“稳定之锚”

    5877198e33794a748c7d37ae21d0b78f.jpg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受访时说,中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马骏同时指出,尽管内外部还有较多不确定性,但中国货币政策仍有充足应对空间,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也非常丰富。[详细]

    05-21 08-05中国新闻网
  •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开

    20日,随着甘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农业银行等15个地方、单位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开。[详细]

    05-21 08-05新华网
  • 英脱欧党领袖当街被泼奶昔 要求麦当劳禁售也没用

    英脱欧党领袖当街被泼奶昔。欧洲议会选举之际,为防止抗议人群向英国脱欧派人士攻击,英国警方要求部分麦当劳餐厅暂停售卖奶昔等产品[详细]

    05-21 09-05海外网
  • 奥地利副总理陷丑闻 所在政党多名部长闹“走人”

    奥地利副总理陷丑闻。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的盟友、奥地利欧洲事务部长格诺特·布吕梅尔19日晚告诉奥地利广播公司记者,他预期库尔茨“将向总统建议解除基克尔的内政部长职务”[详细]

    05-21 09-05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