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蝶变绽芳华——威海职业学院办学改革纪实

2019-05-13 10:03: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张兴华

  一年一度的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时间还未到,已有许多学生家长前往威海职业学院参观考察。

  3月28日,在威海职业学院通远楼一楼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室,近百名家长排着队观看学生的3D打印船模作品。来自临清市的郑飞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今年读高三,从小就喜欢运河文化。他从电视上看到该校在‘一带一路’国际应用技术创新大赛中斩获多项大奖后,就让我来替他看看。实地看了以后,我坚定了支持他报考该校的决心。”

  该校党委书记吴永刚介绍道:“近年来,学院的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数字媒体应用等专业报考与录取比远超3∶1。单招专业火爆的背后,是我校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新挑战,勇于进行自我革新的结果。”

  校企共建“二级学院”,转向新兴产业技术前沿

  在该校校园南区,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双创中心学员公寓拔地而起。这是学校万斯达学院师生参与立项、设计、构件生产、过程管理、综合验收等全流程工作的杰作。

  学员公寓采用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具有节能、绿色的特点,正是目前我国大力倡导的新兴技术。2017年3月,住建部印发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20%以上,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2017年元旦,吴永刚带领建筑工程系主任王政等人,冒着严寒,驱车到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万斯达集团拜访。

  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洽谈,校企双方达成合作协议:按照4∶6的出资比例,组建企业法人性质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万斯达学院,共同开展装配式技术服务和人才培训。

  记者在双创中心学员公寓施工现场看到,万斯达学院的教师正组织场景式教学,他们将教室搬到了施工现场。装配式建筑专班学生看着万斯达公司的施工图纸,对照建工系教师与万斯达公司工程师共同编制的教材《装配式结构工程识图与深化设计》,展开分组研讨。2017级学生王超说:“在工地现场学习,我们能做到边学习边实践,越学越有劲头。”

  像建筑系设立万斯达学院一样,该校已经成立了3个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6个产教合作的二级学院。依托二级学院,以岗位技能为培养目标,与企业共同进行课程设置,共享实训实习设施,专任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双向兼职,确保了学生学到的是行业最前沿技术技能,毕业后能够快速适应岗位需求。

  一场“砸墙行动”,引发“三化”教学改革

  在该校F楼二层,信息系20余名学生身着工装,在生产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旁边,教师张丽燕不时地俯身指导。他们正在为一款知名品牌手机加工生产专用接线板。这个车间式教室旁边便是放置产品的仓库,质检组的学生正认真地检查产品质量。

  记者跟随张老师来到该楼第三层,这里是该系学生的“讨论式”教室。教室前面的黑板上有质检组学生汇总上来的各种问题,教质量管理课的老师正引导学生讨论“如何提高产品合格率”。

  这种融生产、实训、教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教室给师生带来了“教、学、研、做、改”之便。然而,为了开创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新局面,该校两年前在这里进行了一场“砸墙行动”。

  2017年暑假,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对实训楼和教学楼进行“砸墙”改造:原来封闭狭小的实训室,被调整改造成开放连通兼具实训、教学、展示、比赛等多种功能的实训中心。

  “砸墙行动”打通了教室与实训室的阻隔,也引发了“三化”教学改革:

  ——构建“任务化”课程体系。就是直接把专业核心课前置到第一学期,改变了先上公共课的传统做法。学生带着任务学,教师带着任务教,学生有了“我要读书”的欲望。

  ——打造“一体化”教学场所。建成现代酒店服务实训中心、智慧旅游实训中心等,把校内工厂、学术会议中心等场地变成学生学知识、练技能的课堂,把车间变成教师的办公室。

  ——探索“实战化”教学岗位。记者在该校学生餐厅二楼发现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超市,整理货品、收银等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是经济管理系的学生。一位姓傅的店长介绍说,超市每月会给每名在这里实习的学生发2000元左右的工资。

  据介绍,过去经管系一直存在实训室分散、各专业各自为战、就业竞争力不足的现象。这种尴尬的现状倒逼该系迈出了具有变革意义的一步:2017年9月,该系与企业合作建成了融经营、教学、实训为一体的现代商业综合实训基地“威之商韵”。

  借力“一带一路”,将“中国时尚”推向世界

  近年来,该校发挥“东北亚桥头堡”的优势,借力“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国际应用技术落地,将学校办学成果推向世界。

  来该校访问的韩国又石大学校长张永达说:“韩国民众可能不知道上海,不知道广州,但是都知道威海。”地域上的毗邻给了双方文化教育密切交流的天然优势,两校已在绘画设计、动漫艺术等专业开展全方位的互访交流。

  除了韩国,该校借力“一带一路”,与沿线一些国家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2017年以来,承接了商务部、外交部组织的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援外培训项目,培训各类学员300多名。策划筹办了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巧手大赛、国际应用技术创新大赛两项赛事,共有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高校、122名选手参加。国内职业技术能手与国际选手同台竞技,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何在?

    1.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好于预期。在官方陆续推出“六稳”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如其所言,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详细]

    05-13 08-05中国新闻网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二降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元

    2.jpg

    (王永乐) 在经历了“两连涨”后,今日(13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9年5月27日24时开启,李彦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底部支撑稳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涨的可能性。[详细]

    05-13 08-05中新经纬
  • 阿联酋水域4艘商船遭破坏 埃及和海合会谴责攻击行为

    综合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阿联酋外交部5月12日宣称,4艘商船在该国富查伊拉港区遭受“破坏行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拉提夫·扎耶尼也谴责了袭击阿联酋水域4艘商船的野蛮行为。[详细]

    05-13 09-05中国新闻网
  • “未来商店”将带来怎样的未来

    “未来商店”将带来怎样的未来。零售巨头沃尔玛近日携全新“未来商店”闪亮登场[详细]

    05-13 09-05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