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信仰之师 育时代新人

2019-05-13 10:00: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管恩武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韶兴教授作为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4月3日上午,山东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大学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王韶兴作为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发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认识体会,提出意见建议。

  王韶兴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系并留校任教,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政党政治问题的教学与研究,2016年当选教育部2016-2020年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山东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的体会。王韶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坚定了把思政课讲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首先,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思政课的地位。他将思政课提升至战略高度,认为办好思政课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关系着社会主义的千秋伟业。这为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支撑。其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明了教师在思政课中的关键地位。总书记深刻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尤其是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现状,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思政课教师队伍“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这既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授课水平的衡量标准,也为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明确了努力方向。再次,总书记指明了思政课建设发展的方向,强调要向改革要动力。他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原则,即“要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八个相统一”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深刻阐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必须遵循的原则方法,直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重点与难点,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这一座谈会是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里程碑式会议;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文献。

  王韶兴谈到,山东大学作为百年老校,有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历史传统,并在秉承“以教学质量为重点、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学院党建为保障”理念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一是强化组织重视,健全领导责任。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核心课程建设的要求,校领导定期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汇报,严格执行校领导听课制度,多次召开校党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会、调研座谈会,研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深入准确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课程建设现状及难点,以及教师课堂授课状态、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情况等,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方向、解难题。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按照中宣部、教育部有关要求,严格落实课程设置和学分、学时规定,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创新。以提升教师能力为目标,建立并实施了“全员听课、全课被听”制度。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行教学、研究、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打造内容科学、立场鲜明、布局合理、融会贯通的教学体系。“原理”“概论”与“纲要”课程进行专题化教学内容设计,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三课联讲”教学改革团队,突出专题化、体系化与贯通性。在研究生思政课方面,按照教育部“全国调研、全国解答、全国编写、全国使用”的总要求,圆满完成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研究工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教学专题教案的写作工作,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三是强化学术导向,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学理和学科支撑。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作支撑,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就会成为“没有观点”的教育。为强化思政课的学术支撑和学科支撑,学院依托学术团队和研究平台,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政策支持和制度设计促进教学与科研能力齐头并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集结号,发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动员令。王韶兴表示:“我们一定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下一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六要”为标准,以“八个相统一”为主线,着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更加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旗帜鲜明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底色,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给予充分保障,落实思政课建设的各项政策规定毫不含糊、不打折扣,从而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与育人效果提供坚实保障。二是更加自觉地把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条要求作为教师的行为准则,牢记在心头、落实在行动中,把“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的要求落实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更加系统地把握“八个相统一”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在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课程体系上下功夫,同时结合山东实际、山东大学实际,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何在?

    1.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好于预期。在官方陆续推出“六稳”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如其所言,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详细]

    05-13 08-05中国新闻网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二降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元

    2.jpg

    (王永乐) 在经历了“两连涨”后,今日(13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9年5月27日24时开启,李彦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底部支撑稳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涨的可能性。[详细]

    05-13 08-05中新经纬
  • 阿联酋水域4艘商船遭破坏 埃及和海合会谴责攻击行为

    综合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阿联酋外交部5月12日宣称,4艘商船在该国富查伊拉港区遭受“破坏行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拉提夫·扎耶尼也谴责了袭击阿联酋水域4艘商船的野蛮行为。[详细]

    05-13 09-05中国新闻网
  • “未来商店”将带来怎样的未来

    “未来商店”将带来怎样的未来。零售巨头沃尔玛近日携全新“未来商店”闪亮登场[详细]

    05-13 09-05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