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延时服务更有趣——来自高密市大牟家镇教育中心校的尝试

2019-05-13 09:53: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周世军 严洪佐 单辉

  今年以来,高密市大牟家镇教育中心校积极引导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拓展延时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延时服务的内涵,努力让延时服务更惠民,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聘请家乡名人 拓宽延时视野

  乡村中有考入名校的优秀学子,有书法、绘画爱好者,有太极拳、螳螂拳传承人,大牟家镇各学校聘请这些在地方具有影响力的人员和组织,利用延时服务,对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让学生大开眼界,在愉悦中增长见识、学习知识、提升能力,有效地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其中,官庄小学的太极拳、官厅小学的和谐茂腔剧团、周戈庄小学的螳螂拳进校园活动,都已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

  “我们学校在延时服务中开设的太极拳

  教学项目,深受师生和家长的喜爱。下一步,我还将带领太极拳团队到市里演出。”官庄小学校长王贵平对记者说。

  成立多彩社团 烹制延时大餐

  延时服务初期,针对人手、经验、项目不足的问题,各学校深挖特长家长和教师等优质资源,聘请在舞蹈、音乐、绘画、书法、演讲、制荷包等方面有特长的人才走进校园,参与学校的延时服务。

  “我的特长能在延时服务中施展,感到自己有了用武之地。能把技能传授给学生,我深感自豪!”大牟家小学教师杨萌萌说。“我能走进校园展现我的一技之长,是学校开展延时服务的结果。感谢学校给家长提供这个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大孙家小学学生孙浩瑜的家长自豪地说。

  各学校开展了足球、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跳绳、绘画、舞蹈等社团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延时服务的质量,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和兴趣也被调动起来。社团活动成为各学校具体落实延时服务的重要方式,在校园内蓬勃开展。

  “我们学校成立了8个社团,每个社团都有老师或家长引领。学生可以结合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社团活动,对他们的兴趣特长培养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周戈庄小学校长邱俊明说。

  让学生对延时服务课程有项目可选、因人而选,使得学校的延时服务效果事半功倍,提升了学生在延时服务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挖掘“微型”德育 丰富延时内涵

  “这场诗词大赛不但激发了孩子学习传

  统文化的兴趣,而且增强了他的德育意识。”大牟家小学学生小晶的家长高兴地说。自开学以来,该校就着手延时服务工程建设,通过“微德育”载体对学生进行教育。“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延时服务时间,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学生的民族意识。”学校副校长王慧敏说。

  毛李小学、秦家庄子小学、大孙家小学等结合学校规模较小的实际,确定了每周三或周四全体学生参加的延时服务实践活动,内容包括“礼仪我来学”“弯腰行动在校园”“红歌我来唱”“经典我来讲”“我的教室我做主”“校园是我家”等。这些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本领,体现了学校“以德育人”的方针。

  “学校延时服务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制度不但要上墙,更要落地,切实保障学生在校的延时服务质量。”镇教育中心校主任岳奎璧强调。各学校通过发放公开信、微信群互动、电话调研等方式,征求家长对学校延时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赢得了家长对延时服务的支持,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也日益攀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何在?

    1.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好于预期。在官方陆续推出“六稳”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如其所言,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详细]

    05-13 08-05中国新闻网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二降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元

    2.jpg

    (王永乐) 在经历了“两连涨”后,今日(13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9年5月27日24时开启,李彦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底部支撑稳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涨的可能性。[详细]

    05-13 08-05中新经纬
  • 阿联酋水域4艘商船遭破坏 埃及和海合会谴责攻击行为

    综合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阿联酋外交部5月12日宣称,4艘商船在该国富查伊拉港区遭受“破坏行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拉提夫·扎耶尼也谴责了袭击阿联酋水域4艘商船的野蛮行为。[详细]

    05-13 09-05中国新闻网
  • “未来商店”将带来怎样的未来

    “未来商店”将带来怎样的未来。零售巨头沃尔玛近日携全新“未来商店”闪亮登场[详细]

    05-13 09-05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