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济南外国语学校保送生支教小记

2019-05-13 09:33: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包春娜

  “再过5年,我也要像他们一样。”看着济南外国语学校保送生代表在升旗演讲中慷慨陈述,小洁(化名)对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定。

  小洁去年毕业于商河县孙集镇高仙庄小学。能从一所普通的村小考到济南外国语学校,她说是受到了“榜样的感召”。小洁之所以把外国语学校保送生当成“偶像”,源于一场特殊的支教活动。

  自2011年起,每年4月,伴随着明媚的春光,济南外国语学校保送至北大、浙大、复旦、南大等学校的“学霸”们都会迎来一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支教。100余人的支教大军分赴商河县、历城区西营镇中小学以及济南特殊教育中心,开展为期2周的支教活动,和学生们一起生活、学习。

  支教团队在活动前期做足了功课,通过义卖和义演活动筹款近5000元,购买了书籍、教具等。“那里的环境如何?那里的学生最需要的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在清单上一一列出。100多名“学霸”更是各显其能,精心设计了涵盖各方面的多样课程,准备为学生们带去一场精神盛宴。

  支教实践活动期间,支教生被分到各班担任助理班主任,负责班级常规管理。他们既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等旨在夯实学生基础的课程,也开设了“经典咏流传”歌唱课、吉他、杯子舞、魔方、多米诺骨牌、书法、围棋、折纸、简笔画、球类等艺体特色课程,还开设了生涯规划、价值观拍卖、文明礼仪等通识教育课程。

  “没想到这帮学生适应能力这么强,这么能吃苦!”谈到支教队员的表现,商河县孙集镇教育助理王长龙赞不绝口,“每名学生脸上都写满了青春和自信,在支教中展现了成长与担当。”

  为方便保送生们在宿舍与学校间往返,孙集镇中学师生自愿将自行车借出。保送北航的李沛函更是亲自动手,将学校的废旧自行车改装成了一辆“新车”。由此,每天早、晚,由12人组成的“自行车长龙”骑行在乡间小路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的学生家长驾驶着农用三轮车经过,想载他们一程,却被他们婉言谢绝。“骑自行车不仅可以欣赏风景,更是一种环保理念的践行!”他们说。

  谈到支教生活,保送生们却认为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我们通过考察农业生产情况,了解了商河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也了解了农村家庭的大体情况,对城乡发展不均衡的情况有了第一手的资料,这引发了我们的深入思考。”商河支教团负责人尹明昊说,“这一次亲身实践最真切的体会是感受到了自我的成长。支教一次,自教一生。这段经历将成为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保送生是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一个非常优秀的群体。在学生获得保送资格后,学校会为他们开设一系列专门设置的课程,支教实践就是课程之一。”谈到开展支教活动的初衷,济南外国语学校校长苏旭勇说,“通过支教课程的设计,学生可以真正步入社会,真正了解国情,学到很多文化课不可能体验和收获的东西。作为济南外国语学校的优秀学生,不应仅仅将获得令人羡慕的社会地位与生活条件作为自己的志向,更应该在社会发展的参照系中找到自己的坐标,自问‘我能为社会奉献什么’。”

支教感言

  短期支教虽然无法真正走入学生们的内心,但让我有了长期支教的愿望。它一定会在我今后的人生中发挥更深远的作用。—— 崔奕雄

  每次看到顽皮的他们,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当年的自己,也再次对曾经教授知识、教我做人的老师们心生感激。—— 焦立垚

  我知道,10天的时间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我们可以耐心地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精彩。—— 关翰泽

  希望我们的相逢能给彼此的生活带来一抹亮色。在这两周里,我不可能彻底改变他们的学习成绩或者生活状态,但我希望我能改变他们看待生活的一些视角。—— 程莉斐

  临走时,苏校长给我们留的唯一任务是完成一份调查问卷。第一个问题便是:你觉得应该如何缩小城乡的教育差距?这是一位身在一所乡村小学却心系国家教育的令人敬仰的校长。我想,他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可以终生思考的话题。—— 侯佳音

早上5:40分,一天的支教生活开始

视障儿童的伴读者

欢乐大课间

与听障生进行手语交流

课间备课时,同学们集思广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何在?

    1.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好于预期。在官方陆续推出“六稳”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如其所言,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详细]

    05-13 08-05中国新闻网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二降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元

    2.jpg

    (王永乐) 在经历了“两连涨”后,今日(13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9年5月27日24时开启,李彦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底部支撑稳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涨的可能性。[详细]

    05-13 08-05中新经纬
  • 欧洲议会选举在即 德国参选政党数量明显增加

    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选举将于5月23日开始,与上届相比,德国参选政党数量明显增多,其中一些政党鲜有人知。与此同时,有些候选人来自少有人知的德国政党,如紫罗兰党(die Violetten)、欧洲爱之党(Europische Partei LIEBE)、动物权利党等。[详细]

    05-13 09-05中国新闻网
  • 布基纳法索一座教堂遭袭致6人死亡 包括一名神父

    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门消息人士12日说,布北部桑马滕加省一座天主教堂当天发生袭击事件,造成6人死亡。消息人士说,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当天早间闯入教堂,对正在参加弥撒的人群开火,造成6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神父。今年4月28日,布北部苏姆省一座教堂发生袭击事...[详细]

    05-13 09-05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