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等教育蓝图:10年打造两三所世界一流大学

2019-04-30 10:4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4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山东将逐步取消硕士授权高校专科生培养,同时加强与国内外优质高校资源合作,积极争取创建中外合作大学。

  山东在校生数量居全国第一

  山东将着力推进一流建设,包括创建一流大学、打造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课程资源和培养一流人才等。其中,将用10年左右,实现2-3所高校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所左右高校在同类型高校中达到国内一流水平,40个左右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创建2-3所世界一流大学的最新目标是如何确定的?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意见》是做了一项中长期规划,这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规划是相匹配的。

  “目前,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已跻身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也有学科进入全国一流建设学科名单。”邓云锋说,在教育部下一轮启动的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中,希望山东省属高校能有所斩获。山东将力争能确保2所、争取3所高校,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实现突破,“我们希望省属高校在未来10年里能加快发展,这需要政府支持、学校自身努力和社会各界协助,形成一种发展活力,对此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邓云锋介绍,目前,山东有普通高校145所,居全国第三;全日制在校生210.73万人,居全国第一;高教毛入学率达到51.35%,跻身高教普及化第一阵营。但山东高校综合实力和学科竞争力还处于国内中游,仅有3所部属高校6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省属高校无一入选,高水平大学和标志性学科数量少。

  硕士授权高校将逐步停招专科生

  “打造一流学科是打破山东高等教育‘有山无峰’局面的关键之举。”邓云锋说,近期,他们将在前期省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启动学科“筑峰计划”,对标国家一流学科立项标准和国家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按“培育国家一流学科”和“培育A类学科”两类项目组织实施,目标直指下一轮国家一流学科增列和第五轮学科评估。

  山东将争取新增3-5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20个左右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达到A类等级,建成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峰学科和品牌学科。

  值得一提的是,“筑峰计划”在投入方式上还有两大创新:一是经费投入额度将根据学校每年度学科发展实际需求,按需拨付;二是对未能入选“筑峰计划”的学科,若最终能进入国家“一流学科”或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达到A类等级,也将按“筑峰计划”支持经费同等额度奖补。

  山东高等教育类型结构也将做出优化调整。将做大做强研究生教育,新增5-10个硕士或博士授权单位、300个左右学位授权点;稳步发展本科教育,逐步取消硕士授权高校专科生培养;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积极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等。

  鼓励“牵手”联办中外合作大学

  对外开放也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山东鼓励省属高校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合作。邓云锋表示,对山东来说“省外都是‘外’”,对外开放不仅是对国外开放,对省外也要开放。

  在国际交流方面,支持省内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举办二级学院,强化职业教育对德合作;支持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鼓励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合作办学等。

  “现在山东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高校均已与国外高校合作,开办了二级学院。”邓云锋说,国际合作分不同层次,从最初的往来访学到科研和成果转化,再到联合培养学生,最后就是合作成立机构。据介绍,目前山东也在积极争取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创办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

  在国内合作方面,鼓励地方政府引进“双一流”高校和高水平科研院所,联合山东高校合作设立研究生院、研究院,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建立省属高校管理人员赴部属高水平大学挂职锻炼制度等。

  邓云锋介绍,山东持续聚焦985、211高校及某些领域和行业排名前列的高校,鼓励山东高校与他们开展合作,包括项目交流、人员挂职、学生培养等,通过多种方式推动省内高校快速成长。

  此外,在创新领域,山东计划建设100个左右山东省实验室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培育建设30个左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机制。设立一批竞争性重大基础研究和重点技术研发项目,支持高校开展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研究,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新时报记者曹莫)

  ●相关链接

  “双一流”动态管理是否建成要看最终成效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该工程也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通知,正式确认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以及“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

  在驻鲁高校中,山东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入选一流建设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同时,上述三校的6个学科入选建设学科,山东大学为数学、化学,中国海洋大学为海洋科学、水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据介绍,“双一流”建设是一个动态体系,每5年一个建设周期,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且遴选时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而非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建成还要看最终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四天收费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2847cbedb4774e4b842f1aceb5704d0e.jpg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表示,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加强沿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重点规范公共场区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更...[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中国为何看重服务业?

    6d879db374ba486cafb9f267f50f0aea.jpg

    (记者 李晓喻)中国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中,扩大服务业开放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迟福林认为,扩大服务业开放是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性的一步。[详细]

    04-29 08-04中国新闻网
  • 美国南加州挫败一起恐袭阴谋 嫌犯系退伍军人

    综合报道,美国当局29日透露,一名退役军人涉嫌策划在南加州地区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于26日被捕。多明戈和同谋还讨论了如果布拉夫公园的爆炸没有实施,将对长滩和洛杉矶港口或火车发动进一步攻击。[详细]

    04-30 10-04中国新闻网
  • 美司法部副部长递交辞呈 曾负责“通俄门”调查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29日正式向总统特朗普提出辞职,将于5月11日离职。在穆勒报告提交“通俄门”报告给司法部后,巴尔和罗森斯坦曾共同致信国会领导人,说明报告的主要内容。[详细]

    04-30 10-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