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届汉字文化大赛20日启幕 为孩子们奉上“汉字大餐”

2019-04-15 09: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学生家长接受记者采访

  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小学生接受记者采访

  学校老师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12日讯(记者 刘大帅)4月20日,“弘扬汉字文化·传承华夏文明”济南市首届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将在舜耕山庄举行。虽然报名时间已经截止,但是仍有不少家长朋友打电话来咨询大赛情况。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都给孩子准备了汉字文化习题在赛前练习提高一下,希望在赛场上赢得好成绩,也让孩子汉字文化水平有锻炼和提升。

  4月20日,由济南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济南市教育局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济南站承办的“弘扬汉字文化·传承华夏文明”济南市首届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将在舜耕山庄举办。本次比赛旨在让孩子们能更好地传承汉字文化,让孩子们在比赛中体验学习汉字文化的乐趣。

  学习汉字文化的意义在哪?对于小朋友的成长重要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位于天辰路的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来听听学生家长、老师的看法。

  “学习汉字文化可以提升小孩子的汉语水平,也能够让他了解中国更多的传统文化。”一位家长朋友这样告诉记者。有的家长则表示,汉语是母语,必须要学好汉字文化,提高对母语的熟练运用。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提高孩子的汉字文化水平,家长可费了不少心思,有的会教孩子运用汉字组词、造句,有的则通过读书的方式教孩子汉字。而有的家长则通过讲述汉字如何演变的方式来教给孩子认识汉字。而对于这样的教授方式,学校语文老师也表示认同。“通过汉字演变的方式,可以更加形象、直观的告诉孩子汉字的形成与发展,也便于孩子更好地记忆。”该校一名从事二年级语文教学的老师告诉记者。

  通过家长、老师的回答可以看到,学习汉字文化对于小朋友的成长是十分用必要的,而如何教给孩子记忆汉字、了解汉字也有着窍门和方法。而在本次的济南市首届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中,就会有关于如何教给孩子记忆汉字、了解汉字,提高汉字文化素养的方法和诀窍。

  据悉,济南市首届小学生汉字文化大赛整个赛制分为学懂词语、学懂分类、学懂读音、学懂汉字、学懂古诗5个环节,最终将会产生冠军1名,获得2000元现金奖励;亚军4名,获得1000元现金奖励;季军7名,获得500元现金奖励,同时还能获得“学懂汉字”一年免费课程、专家1V1辅导等丰厚大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南江南南部等地有强降水 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

    352140341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受地面气旋和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5~7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详细]

    04-15 08-04中国新闻网
  • 防沉迷系统为青少年打开清朗网络空间

    11.png

    这种“青少年模式”,正是今年3月国家网信办指导“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据悉,短视频平台目前正在部分区域试点,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识别疑似未成年人用户,并自动为其切换为“青少年模式”。[详细]

    04-15 08-04新华网
  • 哈佛专家:美中间仍需增加交流 避免误读

    哈佛专家:美中间仍需增加交流。避免误读新华社美国波士顿4月12日电(记者刘晨、刘阳)第22届哈佛中国论坛12日在美国哈佛大学开幕[详细]

    04-15 09-04新华网
  • 多个美国政府网站遭遇黑客入侵 当局已展开调查

    综合报道,日前,多个美国政府网站遭受黑客入侵,并出现数千名联邦特工及警察等个人信息遭遇泄露的事件。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学院协会(FBI National Academ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遭泄露的信息主要可能来自于一个非营利组织的三个地方分会。[详细]

    04-15 09-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