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小“亮”起来“强”起来——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全力推进农村小学发展

2019-04-15 09:32: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夏德好

  气派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餐厅,平坦的塑胶运动场……走进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气脉山小学,记者不由得感叹农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如此之好。

  “过去的教室是低矮简陋的石墙瓦房,现

  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原来用的是坑坑洼洼的沙土操场,现在用上了舒适的塑胶操场;以前学生中午需要自带干粮,现在去餐厅即可吃到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临港经济开发区朱芦镇横沟小学教师薛玉珍谈起学校的变化时,流露出浓浓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临港经济开发区是临沂市的“东大门”,建区前是办学条件较为薄弱的教育片区。近年来,该区抓住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通过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配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出全区17所农村小学的“升级版”。

  让办学条件“硬”起来

  该区将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城市基础配套加以推进,改善村级小学的办学条件。2012年实施了“振兴临港教育三年行动”,借全市校舍标准化建设、“两热一暖一改”等工程实施的东风,投资2500万元,规划实施了29项教育惠民工程,为17所村小修建食堂、水冲式厕所,安装暖气、空调,改善校园卫生环境,并在规划布局成熟的乡镇新建了教学楼、综合楼,让村小的办学条件与镇中心校旗鼓相当。2014到2018年,相继启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和“全面改薄”工程,投资3392万元,为每所村小新建教学楼、综合楼、餐厅(小食堂),改造运动场地,设置音乐教室、科技活动室、计算机教室、美术教室、舞蹈教室等学科专用教室,设立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等公共教学用房以及图书阅览室、综合实践室等辅助教学用房,配齐配全了图书、信息化教学设备、教学仪器以及餐桌、厨具、热水器等教学和生活设施。在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投资1.36亿元高标准建设了大山小学等5所小学,优化了全区村小教育资源布局。

  让师资力量“强”起来

  村小长期面临“新教师不想来、优秀教师频频流失”的老大难问题。对此,该区积极实施教师增资行动计划,全区教师工资全部参照市直学校教师工资标准发放。在优秀人才引进过程中,坚持以市直机构的用人标准招聘新教师,引进名优教师和高学历人才,吸引优质师资回流。

  如何让教师“下得去”?该区采取“以岗聘人”的办法,在设置新教师编制和岗位时,城区和镇中心校除紧缺学科岗位外一律不安排用人计划,让师资配置的天平向农村小学倾斜。据统计,该区每年配置到村小任教的教师数量占新进教师总量的85%以上。此外,还建立了城乡教师交流机制,按照教师交流轮岗不低于10%、骨干教师不低于20%的比例,每学年都组织教干教师到村小轮岗支教。

  为解决教师“留得住”的问题,该区扎实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稳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各项津贴、补贴,使全区农村学校教师收入明显提高。

  崔恩强原来是一所农村学校的副校长,因工作需要被调到区教体局工作,工作关系落在区直单位。他告诉记者:“因工作关系不在农村学校,仅乡镇工作补贴这一项,我就比原来少拿520多元钱。”

  村小教师如何“用得好”?该区先后组织开展“教研直通车下村小”、“同课异构”结对帮扶等活动,实施村小“联片联研”工程,将全区教学管理现场观摩会开到教学质量优秀的村小,为村小教师搭建教学教研平台,让优秀教师发挥“鲇鱼效应”,带动更多教师快速成长。

  把教育质量“提”起来

  村小规模普遍偏小,师资力量较镇中心校、城区校薄弱了许多,不同程度地存在“体制机制落后、教师教学方法难以推陈出新”等问题,制约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为打破“村小粗放型管理和教师信心不足”的局面,区教体局本着“包片负责、对口帮扶”的原则,组建了由局长、分管局长、责任科室组成的专家团队,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搭建教育孵化平台,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和工作需要,为学校量体制定学校发展规划、校园文化设计、特色学科发展计划等,促进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团林镇西楼小学是一所有29位教师、520名学生的小规模农村小学。2012年,该校组织开展了经典古诗文诵读活动,掀起了师生读书的热潮,努力创建“书香校园”。在专家团队的持续帮助下,学校改善阅读环境,评选书香班级和书香家庭,不仅推动了阅读教学,还带动了教学改革,使“书香校园”项目结出累累硕果:创造出“语文吟咏教学法”,推动了省级课题“经典诵读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实践研究”的研究。学校被市教育局确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验学校”。

  在教育孵化平台的精心培育下,大山小学的“2+1”家校工作法、壮岗镇演马小学的“一析四定”新教师培养策略和“行知校园文化”、莲花小学的“足球校园”等,为这些学校增添了生机和活力,让学校越来越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南江南南部等地有强降水 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

    352140341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受地面气旋和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5~7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详细]

    04-15 08-04中国新闻网
  • 防沉迷系统为青少年打开清朗网络空间

    11.png

    这种“青少年模式”,正是今年3月国家网信办指导“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据悉,短视频平台目前正在部分区域试点,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识别疑似未成年人用户,并自动为其切换为“青少年模式”。[详细]

    04-15 08-04新华网
  • 美国“收网” 阿桑奇命运难由己

    须发花白、满脸疲态的阿桑奇在被带出大使馆后,仍然不忘向聚集在外面的公众高呼“英国必须拒绝(美国的引渡要求)”。同年11月,阿桑奇因涉嫌强奸受到瑞典检方调查,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被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认所有涉嫌罪名。[详细]

    04-15 09-04新华网
  • 英财政大臣称议会或表决是否二次“脱欧”公投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12日说,议会下院“很可能”收到发起第二次“脱欧”公民投票的提案并予以表决。哈蒙德说,他希望政府与工党今后数月能就英国“脱欧”事宜达成一致。[详细]

    04-15 09-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