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模推动“志·慧”生成——东营市胜利青山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侧记

2019-04-15 09:31: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季俊昌

  翻开东营市胜利青山小学教师的备课本,最吸引人的是最近重新修订的学科教学模式图。刚入职一年的语文教师王玮玥说:“‘121-四步八环’语文教学模式让我总有依循的教学程序及施教方法与策略,不仅缩短了备课时间,更提高了课堂效率。”

  “小学教育怎样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一直是该校苦苦思索的问题。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学校自2011年9月起以落实课程标准、提高学生的学科能力为目标,开展了构建学科教学模式、打造生本高效“志 慧”课堂的实践研究。经过近10年的探索,提出了“志 慧”教育办学理念——“志”:首先是激励“立志”,引导学生早立志、立长志,志存高远;其次是锻造“意志”品质,这个品质就是核心素养所需要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第三是践行“志愿”,引领学生勤思考、重实践,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发展学生“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素养。“慧”:引领学生在求知砺能、启智增慧的成长中,实现智慧地玩与智慧地学相结合,从而达到过智慧生活的目的。

  如何构建学科教学模式,打造生本高效“志 慧”课堂?对此,该校实施了“初探成模——践行入模——研商创模”三段式探索研究。初探成模:基于事实,根据地域环境特色、校情师情生情及现行学科教材特点,以科研为引领、师训为助力,全面梳理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形成语文、数学2个学科“四步N环”的课堂教学模式。践行入模:基于初模,“四位一体”磨课,以课堂观察为手段,以实践数据分析为导向,不断修正、完善、补充形成5个学科的课堂教学模式。研商创模:基于入模体验,以“四课”为载体,以专题教研为依托,以专家点拨为改进方向,努力凸显教师的教学个性,实现课堂教学模式的多元化。

  新学期,该校对课堂教学模式重新进行了定义,将原来的“四步N环”课堂教学模式提升为“121-四步N环”生本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并对其内涵与外延进行了新的诠释,以此引导教师的施教方向。所谓“121”,可以从3个层面进行解读:其一,教学理念层面,“1”是指一个目标,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目标,凸显“育德、启智、融情、提质”教改原则;“2”是指两个依据,以新课程标准的落实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为依据,全面处理好师生双主体的关系;“1”是指一个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其二,教学实施层面,涵盖一个核心、两个重点、一个标准:一个核心即由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两个重点,一是抓好备课,二是抓好上课;一个标准,制定相应的学科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全面监测教学质量,衡量教学效果。其三,课堂时间分配层面,是将40分钟按照1:2:1的比例进行划分,要求教师的讲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为20分钟,剩余10分钟用于每堂课的学习成果测评与回馈。

  所谓“四步N环”,“四步”是指不同学科教学中师生共同经历的4个步骤:导——探——立——行;步骤不分先后,适时适实而行。“N环”是指学科教学过程中不同环节的特色实施。以数学教学为例,“四步五环”教学模式是指在抽象、推理、模型三大思想的指导下,导:提出问题(用数学的眼光观察)→探:分析问题(用数学的思维分析)→立:解决问题(用数学的语言表达)→行:拓展应用。在此基础上细分为创设问题情境→自主探究质疑→合作助学释疑→反思巩固提高→应用拓展深化5个教学环节。

  不仅如此,该校还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迁移语文、数学教学模式建构的方式方法,建立了英语、美术、科学等学科教学模式。此举不仅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精神园地,而且促进了“改课”向“课改”的转变。

  在课堂模式建设的引领下,该校教师的教学开始真正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成长经历,注重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积极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和不同于别人的见解。在学校,“以学定教”“高质量教学”成为教学新概念;“你喜欢什么”“你的看法是什么”“你还有不同的意见吗”成为教师的新思索;走下讲台,到学生中间去和学生对话,成为课堂新景观;敢说敢问、求新求异、合作互动,成为学生的新行动;关注生活、走向实践、研究探索,成为广大学生成长的新方式,课堂呈现出民主平等、和谐竞进的面貌。

  “‘121-四步N环’教学模式是一个变化开放的系统,探索还未终结,成果也未穷尽,‘学科+’的链接还在持续进行中。我校将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上做实功,抓住‘学科+’的关键要素,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新路径,为师生有志向的智慧成长创造更大的空间。”该校副校长陈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南江南南部等地有强降水 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

    352140341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受地面气旋和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5~7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详细]

    04-15 08-04中国新闻网
  • 防沉迷系统为青少年打开清朗网络空间

    11.png

    这种“青少年模式”,正是今年3月国家网信办指导“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据悉,短视频平台目前正在部分区域试点,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识别疑似未成年人用户,并自动为其切换为“青少年模式”。[详细]

    04-15 08-04新华网
  • 美国“收网” 阿桑奇命运难由己

    须发花白、满脸疲态的阿桑奇在被带出大使馆后,仍然不忘向聚集在外面的公众高呼“英国必须拒绝(美国的引渡要求)”。同年11月,阿桑奇因涉嫌强奸受到瑞典检方调查,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被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认所有涉嫌罪名。[详细]

    04-15 09-04新华网
  • 英财政大臣称议会或表决是否二次“脱欧”公投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12日说,议会下院“很可能”收到发起第二次“脱欧”公民投票的提案并予以表决。哈蒙德说,他希望政府与工党今后数月能就英国“脱欧”事宜达成一致。[详细]

    04-15 09-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