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力推“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

2019-04-11 09:26:00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 作者:

  淄博市教育局通过深入实施“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项目,线上线下相结合,从创新机制、强化阵地、壮大队伍、共建课程、全员评价五大方面构建区域家校共育体系,持续提升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水平,助推形成家校共育新生态。

创新机制 高效运转

  为进一步全面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水平,深入推进家长学校、家长课程建设,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设家庭教育总协调员,成立各级各类家庭教育讲师团,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开展纳入本区县教育督导评估范围和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等新的工作机制和要求,初步明确了强化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建设家校共育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家校共育服务网络的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各区县普遍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学校普遍建立家长学校,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全部设立家庭教育协调员,全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协调员队伍达1558人。

强化阵地 科学指导

  为规范家长学校建设,确保家庭教育指导科学、规范、系统,淄博市教育局制定出台《淄博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标准》,提出“十有五落实”建设标准,即有负责人、有牌子和标识、有场地、有教师、有工作制度、有活动经费、有大纲教材、有活动指导手册、有实践活动、有成效评估,落实教学计划、落实课时数(每年至少为家长提供4次8课时的免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2次普惠性公益咨询服务)、落实课程设置、落实常规管理、落实课题研究,大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家长学校,城市学校建校率达到90%,农村学校达到80%的目标初步实现。80%以上的学校均建立网上家长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为家长提供免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普惠性公益咨询。临淄、桓台、高青、周村、沂源5个区县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确定为家长学校建设示范基地。

壮大队伍 扩增服务

  从三支队伍抓起,逐步构建和培育起基于本地的多层级、立体化、全覆盖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资力量:一是成立市、区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确保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二是指导学校建立以分管校长(园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品德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为主体,专家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指导骨干力量,做好家庭教育指导。三是依托“乡村学校家校共育种子教师万人培育计划”项目,组建结对指导工作组,促进地区间家庭教育工作均衡发展。召开全市家校共育工作培训会加强对家庭教育师资培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师资专业水平。2018年,市区县两级家庭教育讲师团共做公益宣讲400余场次,5万余家长受益。

共建课程 提升质量

  采取自建与购买方式,逐步建立全市家庭教育指导优质课程资源库,并依托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搭建面向家长的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立体化家校共育指导体系,扩展教育质量提升空间。家庭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库涵盖文化建设、入学升学指导、生活指导、学业指导、发展指导、亲子关系指导、家庭关系指导、家校合作指导等八个领域内容,对指导家长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科学指导孩子成长和发展、加快形成家校协同育人氛围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全员评价 指导发展

  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家长、教师的参与权、监督权和评价权,按照测评信息化、参评全员化、结果可视化、评价准确化要求,首创中小学学生家长教师全员化教育满意度测评。2018年,按照重结果、不排名原则继续优化测评项目,全市普通中小学家长、教师、高中学生参与测评总人次达57万,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家长参与率分别为99.97%、99.85%、99.75%,对学校总体评价优秀率分别为90.10%、92.05%、90.08%。进一步分析形成市、区县、学校、班级、教师五个层面,包含师德师风、学校安全、班级管理、教师评价、课业负担、后勤管理等六大维度的500余份分析报告,收集意见315231条,实现对全市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客观测评和精准指导。“互联网+教育满意度测评”项目被确定为市委改革办2018年第一批创新项目。《中小学全员化教育满意度网上测评》获评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本田、雅马哈等四大摩托车企业拟统一规格携手对抗海外市场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国内知名的四大摩托车制造企业——本田、雅马哈发动机、铃木、川崎重工业日前决定,为了普及电动摩托车,并在统一充电电池和充电设备的规格后提高国际竞争力,将共同设立一个被称为协商会的机构。本田和雅马哈首先开展了电动摩托车方面...[详细]

    04-11 08-04人民网-日本频道
  • 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收到10亿美元政府拨款建造边境墙

    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发表声明称,收到来自美国国防部的10亿美元拨款,以新建57英里美墨边境墙。修建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被美国舆论视为他稳固“票仓”、寻求连任的政治筹码。[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