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强力推动职教产教融合

2019-04-11 09:24: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烟台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以产业为依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2018年11月,烟台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烟台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见》,涵盖了考试招生、专业调整、信息化建设、课程体系改革等方面,并对未来几年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方向、任务措施等作了总体规划和全面部署,是今后一段时期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是组建产教联盟。改革校企合作形式,调整以往由职业院校牵头成立职教集团的惯性思维模式,改为由大型骨干企业牵头组建产教联盟。2019年1月,富士康科技集团牵头组建了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4所高职院校和14所中等职业学校参与,利用企业技术资源和学校教学资源,在教学、实训、课程、教材、师资培养、工匠培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三是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烟台市教育局通过“双招双引”,于2018年12月签约引进腾讯公司落户烟台开发区,建设全国首个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烟台开发区管委提供1.6万平方米房舍,搭建“互联网+新工科智库平台”,提升广大师生信息化应用水平。

  四是加强校企合作。为积极融入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和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烟台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超前谋划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发展布局。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与保时捷、戴姆勒奔驰、捷豹路虎等公司深化合作,强化汽车专业品牌特色,营造汽车文化育人环境,提升教师技能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五是加快专业调整优化。坚持专业链服务产业链、岗位链的办学理念,统筹调整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对高职、中职准确分层定位,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各职业院校科学制定了专业建设三年(2019-2021年)发展规划,逐步实现市直属院校之间、县域内中职学校之间专业不重复,实行专业差异化发展。

  六是构建职业院校德育新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为先,德技并修,建设“德育课程、其他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实践活动课程、文化育人课程”的“五位一体”德育课程体系,围绕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德育实施、德育评价四个方面编写《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依据企业岗位素养凝练每门课程承载的核心素养,建立课堂、实训、活动、终端等线上、线下多纬度渗透的德育途径,构建了“课程承载、立体渗透、多元评价”的职业院校德育新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本田、雅马哈等四大摩托车企业拟统一规格携手对抗海外市场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国内知名的四大摩托车制造企业——本田、雅马哈发动机、铃木、川崎重工业日前决定,为了普及电动摩托车,并在统一充电电池和充电设备的规格后提高国际竞争力,将共同设立一个被称为协商会的机构。本田和雅马哈首先开展了电动摩托车方面...[详细]

    04-11 08-04人民网-日本频道
  • 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收到10亿美元政府拨款建造边境墙

    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发表声明称,收到来自美国国防部的10亿美元拨款,以新建57英里美墨边境墙。修建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被美国舆论视为他稳固“票仓”、寻求连任的政治筹码。[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