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用制度保障“特殊学生”教育公平

2019-03-26 08:47: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为了给特殊群体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潍坊市建立完善四大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对孤儿、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儿童、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关爱。

  一是建立完善的入学制度。秉承残疾儿童“能上尽上”的原则,出台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医教康教结合、融合教育等8个方面的政策,建立了轻度残障儿童在普通学校就近入学和随班就读、中度残障学生到特教学校就读、重度残障学生由学校送教上门的残障学生教育体系。坚持外来务工子女平等就学制度,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或相对就近安排到公办学校,实现“应上尽上”、百分百予以安置,并在团队活动、评优奖励、中考招生等方面与当地居民子女同等对待。严控特殊群体学生辍学失学,健全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学籍管理、辍学劝返、辍学情况报告等四项基本制度,层层分解、落实控辍责任目标。近五年该市无一名特殊群体学生辍学失学。

  二是建立完善的关爱制度。针对个性差异问题,学校为特殊群体学生配备成长导师,进行“1+1”关爱,个性化辅导教育。特别为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学生配备教师妈妈(爸爸),给予亲情关怀、学习指导、生活照顾和家庭教育等。该活动自2015年实施以来,共惠及学生2052名。设立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实行“日常+长效”关注,对特殊群体学生定期心理辅导。加快标准化留守儿童关爱室建设,配备图书、电脑、亲情电话等,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留守儿童关爱室400余个,实现留守儿童学校全覆盖。大力丰富孤儿假期生活,自2015年起连续组织八期孤儿冬(夏)令营,累计邀请300余名孤儿免费学习体验。自2010年试点开展中小学放学后延时服务以来,到2012年已建成110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978个农村社区儿童俱乐部,让农村及特殊群体学生放学后有了学习、休闲的场所。2014年将孤儿、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全部纳入延时服务范围,免费开展自习作业、课外阅读、益智游戏、社团活动等辅导。2019年,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全面推行小学‘弹性上学’与课后延时服务,打造素质教育第二课堂”列为年内重点民生实事,财政将投入5190万元,真正让家长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三是建立完善的资助救助制度。按照“应助尽助”原则,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将孤儿全部纳入资助救助范围,将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由在校生的15%扩大到30%,留守儿童优先安排住宿。2018年全市共落实各级各类奖助学金3.53亿元,惠及31.58万人次、近20万个困难家庭,投入2827万元资助建档立卡困难学生1.99万人次。2017年冬季,从教育系统职工“爱心一日捐”活动款项中拿出13.69万元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63名孤儿购置了学习用品,为有需求的225名孤儿购置了羽绒服。2018年冬季走访建档立卡家庭8084户,发放慰问金223.2万元;发放宣传手册29819件,价值27.8万元;发放保暖衣物1373件,价值37.3万元;教育系统捐款为793名孤儿购买经典必读书籍2024本,并逐一送到孩子手中。实施亲子共成长工程,近五年来共编印《牵手两代-亲子课程》系列丛书免费发放给特殊群体学生家长3万余册;开展“百万父母进学堂,重新学习做家长”等活动,让家长学会读懂孩子、了解特殊群众学生的心理需求,受益家长达1.8万余人。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在全省率先建立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公益性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潍坊中小学生成长导航站”,开展热线电话、面对面咨询、网络互动、大型公益咨询等校外心理疏导服务活动,十余年来,免费为3万余名学生解疑释惑。

  四是建立完善的保障制度。坚持对特殊群体学生建档立卡,自2015年起,每年9月底前组织中小学校通过调查问卷、家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兴趣特长等情况,并按照“一生一档”的原则建立成长档案,相关信息报县、市教育部门备案。2018-2019学年,全市共为39327名特殊群体学生逐一建档,其中小学26440人,初中9899人,高中2988人。

  加大特殊群体学生教育经费投入,针对孤儿和家庭特殊贫困学生,按每学年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高中生2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按每学年1600元的标准免除高中学杂费,2018年共投入500余万元。提高残障学生生均公用经费,从2013年的4200元提高到2019年的8000元,2019年财政将投入2700余万元。同时继续为残障学生免除杂费、住宿费、书本费,提供生活费、交通费、特殊学习用品等资助,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将平等关爱每一名特殊群体学生列为师德考核内容,设立爱心教师妈妈(爸爸)专项经费,每年投入约100万元,为每位教师妈妈(爸爸)每月安排100元工作经费;每三年推选表彰优秀教师妈妈(爸爸)100名,充分发挥师德模范、育人先锋示范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乡村振兴,期待金融更给力(财经眼·关注金融补短板(下))

    微信截图_20190325083439.png

    ”  针对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董希淼建议,改善金融有效供给,加快抵押担保、融资租赁、农业保险、农业信托等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信托、保险、担保、租赁等业务模式。据了解,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通过主体直连、信息直报、服...[详细]

    03-25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最美青春,铸就绿色奇迹(爱国情 奋斗者)

    陈彦娴在林场工作了一辈子,当年这条路弯道多,两旁都是沙丘,走在路上,如同穿梭在沙子堆成的胡同里。”车窗外,树木飞驰,陈彦娴情不自禁唱起当年的歌谣:“六二年那么呼儿嘿,进林场那么呼儿嘿,知识青年怀着热情,来到塞罕坝,创大业那么呼儿嘿……”  1964年...[详细]

    03-26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两家“网红”上百位粉丝放下键盘线下约架,有人出动利刃投掷石块

    两家“网红”上百位粉丝放下键盘线下约架,有人出动利刃投掷石块。近日,两人呼吁各自粉丝前往柏林的亚历山大广场一较高下,超过400名网友放下键盘赴现场,结果有近半百人打成一团,有人甚至出动利刃以及投掷石块,当地媒体报道,事件中有两名警员受伤,另有6人被胡...[详细]

    03-26 08-03环球网
  • 英国议会通过投票主导脱欧进程 三名部长辞职

    30名保守党议员在投票中反对特蕾莎·梅的政府,其中包括理查德·哈灵顿,阿利斯·泰尔伯特和史蒂夫·布林三名部长,他们已经为支持议案而请辞。此后欧盟方面答应了英国推迟脱欧的决议,但表示,如果英国能于本周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英国脱欧日期可延至5月22日,否...[详细]

    03-26 08-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