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视野下的学校课程改革与建设

2019-03-25 13:02: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郑研

  教育信息化已渗透到学校管理、教育教研、学科教学、师生生活等各个层面,对传统的管理模式、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提出了挑战,必将由内而外地改变传统教育。济南市天桥区泺新小学在信息技术支撑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完善课程建设、强化师资培训,重点构建“乐心成长课程”体系,初见成效。

  一、智慧云平台支撑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与提升

  (一)信息技术支撑下的APP项目应用研究和云平台资源建设,助力课堂教学改革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双向深度融合,重塑教与学的生态,学校成立了“教学APP研究项目团队”,有计划地推广“易课智慧教室”“班级优化大师”等教学APP。定期进行APP的学习、创客式学习、智慧课堂、教师个人空间建设、智慧云平台手机端的应用等专题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总结交流信息技术对课堂教学模式、课堂学习方式等带来的转变与困惑。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的有机融合,促使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助力课堂教学改革与提升。

  (二)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环境下的微课程研究

  微课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教学时间较短,二是教学内容较少。微课的出现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碎片化学习的需求。把微课引入课堂,如果应用得当,就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集中突破教学重难点。为了把微课应用落到实处,学校从微课环节的设计、教学内容的选择、讲解语言的精准等多个方面集中培训研讨,使微课更加实用、精简,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课堂效率。同时,引导教师进行自我诊断和共同诊断,对自己的微课使用效果进行总结、分析,对他人的优秀微课进行学习研究。

  二、校园“书巢”与“悦读乐心”品牌课程的实施与推进

  为让图书馆资源活起来、图书馆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学校研究开发了校园“书巢”系统,开设了“悦读乐心”校本阅读课程,给每名学生定制了电子校徽,学生凭此校徽可以借阅图书。此举实现了图书管理系统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师生单一阅读走向家校共享阅读;同时,也打造了“线上线下、游戏相伴”的阅读模式。

  (一)校园“书巢”系统的应用

  利用二维码了解学生的阅读喜好。学生通过扫描电子校徽上的二维码进入校园“书巢”系统,对学校图书馆内的图书一目了然,借阅方便;管理员根据学生借阅的数据可以准确了解学生的阅读喜好,学校根据这些精准的数据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图书进行补充。

  利用微信公众号精准链接。学校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书巢”二维码,家长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图书阅读系统,不仅能对学校藏书一览无余,还能了解到自己孩子的阅读情况、上传的读后感以及孩子所在班级的借阅情况,从而对孩子的阅读加强督促与指导。

  任务驱动,激发阅读兴趣。泺新小学是一所新建学校,目前在校学生都处于低年级阶段。针对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学校着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为此,校园“书巢”研究团队开发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游戏模式。在活动中,学生边读书边游览济南、山东乃至全国的名胜古迹。同时,在网络上开启研学之旅,看谁读的书多,走的路程远。学期末,学校会评选出“优秀书虫”,并开展线下“行万里路”研学课程活动。

  推进高目标、高价值的精准阅读。有人说:“今天这个时代不缺阅读,缺的是高目标、高价值的精准阅读,缺的是创造性地输出与兴趣的驱动。”通过校园“书巢”系统中呈现的大数据,学校对馆藏数量、每一本书的借阅率、人均借阅量等关键参数一目了然。这些数据为图书馆资源的规划和管理以及阅读课程的开发提供了决策支持。

  学校还通过“书巢”系统中的借阅数据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使学生的“阅读营养”变得均衡。学生喜欢借阅哪一类书?哪个作者的书更受学生青睐?这些数据分析为下一步采购图书起到了指导作用。通过数据,教师也能精准地掌握每名学生的阅读量以及阅读的喜好,从而有针对性地规划、开发高目标、高价值的阅读课程,使学生能够获得更广泛、更均衡的“阅读营养”。

  (二)“悦读乐心、共享成长”品牌读书活动

  借助智慧云平台开展“悦读乐心、共享成长”读书活动。学校免费提供线上阅读电子书,并为学生精选了33本优质电子图书,共有847名学生参加阅读活动。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学生提交了15258条读书感悟。丰富多彩的读书感悟彰显了学生爱读书、爱思考的好习惯。

  开发有声图书,构建班级有声图书馆。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听故事是一种声情并茂的学习方式。因此,学校在建校初期就制定了开发有声图书的计划并付诸实施。开发了“小小朗读者”主题阅读课程,利用QR码技术,把学生的朗诵转化成有声读物,构建班级、学校的有声图书馆。学生还可以把有声读物带回家,和家长一起听、读,以提升亲子共读的质量。

  校园“书巢”系统搭建了生生之间、师生之间、亲子之间的阅读交流平台。学生可以在学习空间发表学习心得、书评,还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学习内容。平台的这些功能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与良好阅读习惯。根据“书巢”大数据的统计结果,学校评选出“书香班级”“阅读小达人”“书香世家”。

  三、云资源助力德育课程建设共享和发展

  德育是什么?德育是爱,是对学生心灵的呵护与滋养。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说过:“只教孩子知识,而不培养其心灵,只能给社会培养一批麻烦。”有效的德育应该是生动、活泼、学生喜闻乐见的,应该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学生的心灵。

  学校组织德育处干部、骨干班主任及学科教师、学生家长等共同研发了学校德育“云资源库”,先后开发了“唤醒你的耳朵——美育课程”“午休养心课程”“中国传统节日课程”“行规礼仪课程”“队前教育课程”“入学课程”等德育课程。这些精品课程上传到“云资源库”,达到了班班共享。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中学习规则,规范言行,提高认识,提升个人修为。每次使用后,学校都召集教师对资源进行补充、研讨、再次修改,从而实现了德育资源和德育效果最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乡村振兴,期待金融更给力(财经眼·关注金融补短板(下))

    微信截图_20190325083439.png

    ”  针对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董希淼建议,改善金融有效供给,加快抵押担保、融资租赁、农业保险、农业信托等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信托、保险、担保、租赁等业务模式。据了解,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通过主体直连、信息直报、服...[详细]

    03-25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最美青春,铸就绿色奇迹(爱国情 奋斗者)

    陈彦娴在林场工作了一辈子,当年这条路弯道多,两旁都是沙丘,走在路上,如同穿梭在沙子堆成的胡同里。”车窗外,树木飞驰,陈彦娴情不自禁唱起当年的歌谣:“六二年那么呼儿嘿,进林场那么呼儿嘿,知识青年怀着热情,来到塞罕坝,创大业那么呼儿嘿……”  1964年...[详细]

    03-25 09-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深化中国特色政治学研究(大家手笔)

    融入学术的深刻、思想的睿智、逻辑的观照,凝练出中国政治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判断、基本原理等,中国政治学的理论体系必将日益成熟并走向世界。为了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2015年国务院制定公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详细]

    03-25 12-03人民日报
  • 各地陆续出台“基层减负”具体措施 将减负落到实处

    各地陆续出台“基层减负”具体措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详细]

    03-25 12-03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