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奋力推动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3-25 13:02:00 来源: www.sdjyb.com.cn 作者: 张忠考

  新的一年,高青县教体局深入贯彻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以“工作落实年”为引领,按照敢“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的要求,统筹推进“一体两翼 三驾马车”总体布局,协调推进“两纵两横 四片六区”战略布局,着力实施学前教育规范提升、义务教育强筋壮骨、高中教育协同发展、职业教育弯道超车、高青一中再创辉煌五大工程,积极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奋力实现高青教育和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优质均衡”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以优质均衡发展为引领,构建高青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积极推进“美丽校园”“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高品位发展。实施中小学生全面发展七项工程,通过德育体系构建、学习习惯养成、艺体素养展示、审美能力提升、实践能力培养、优秀文化传承、信息技术创新,丰富素质教育内涵,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个性发展。充分发挥教体一家的优势,发展一批足球特色学校、篮球特色学校、武术特色学校,提高学生的竞技体育水平。创新社团活动,举办创客社团,开展创客大赛,推动创新教育;推进“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品牌打造;强化艺术社团平台载体作用,构建“大美育”格局,为学生提供更多体验美、展现美、欣赏美的机会,提升艺体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是优质均衡的基本要求和应有之义。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工程,深入推进“双一流”大学“硕博”高层次人才和山东师范大学“硕师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立足高端,对标先进,更新培训理念、创新培训模式,实施校长“六力”、教师“七能”工程,重点加强校长、优秀骨干教师跟岗提升培训和年轻教师系统培训,提升校长的决策力、执行力、创新力和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充分发挥人才保障对优质均衡和内涵发展的助推引领作用。

  “机制构建”打造一体化发展新高地

  优化师资配置,打造乡村教师人才高地,是城乡教育和体育一体化发展的关键动因。立足机制构建和城乡教体一体化发展,加强城乡联合教研,实施城乡教学研究项目负责和效果评估机制。依托“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室”,用好线上、线下优质资源,推进“空中课堂”建设,叫响“城乡同上一堂课”特色教研品牌。加强学区、乡村学校教研队伍建设,借力先进地区、先进学校的成功做法和特色经验,开展面向一线、倾斜乡村的“教研先进个人”“优秀教研团队”“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发挥教学研究“把脉问诊”和“前瞻引领”的作用,凝聚城乡教育和体育一体化发展的新动能。

  按照“忠诚干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的要求,强化城乡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着眼教体事业发展新需要、干部个人成长新需求,注重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建立“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素质提升”的城乡教体干部管理培养体系。加大城乡学校干部交流力度,通过重点岗位历练、管理一线锻炼,激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打造“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精通、锐意进取”的优秀城乡教体干部队伍,为城乡教体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干部支撑和推进保障。

  “思路创新”开辟内涵发展新路径

  坚决摒弃粗放、低效的思维模式和路径依赖,向内涵式发展要质量、要效益。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借力北京大学燕园集团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北大(高青)燕园国际学校建设,构建“南山师、北燕园”双招双引发展新格局。

  积极打造城乡教育和体育联合体,为城乡教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搭建更高的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依托县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家校共育模式,把家庭教育优秀微课程、专家讲座等视频资源分类上传,构建“互联网+家校共育”机制。

  推进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向“狠抓落实”聚焦转变,在顶层设计上把主要精力聚焦到教师素养和教研能力提升上来,聚焦到学生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上来,聚焦到干部队伍建设和奖惩保障上来,聚焦到评价机制导向引领和内驱机制构建上来。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部撑腰鼓劲,严厉惩处作风漂浮、工作平庸、混日子的干部。研究制定优秀教师引进激励措施,评选认定一批“教育劳模”“教育杰出人才”“名校长”“名师”,让人才“招得来、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统筹推进”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为抓手,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均衡合理配置,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多种优质教育资源的新需求。健全中小学“大班额”长效防控机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建扩建 6 处城区普惠性公办幼儿园,推动学前教育迈出新步伐。加快总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县职业中专新校建设,拓宽与县域内外优秀企业及优秀示范职业学校联合办学渠道,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加快特殊教育学校迁建进度,扎实推进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和“随园保教”试点工作,为重度残障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全面落实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升特殊教育服务水平。加大与市内外名校的联系力度,落实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推进高中教学质量跨越提升。

  “品牌创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新突破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教体工作全过程,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党建责任落实体系。聚焦教体质量提升主业,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党建与教体事业深度融合;工作部署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推进到哪里、覆盖到哪里。创新党建主题活动内容和党内组织生活形式,积极推进“过硬支部”“党建示范点”和“优秀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培树一批有特色、过得硬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党性教育场所。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教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体工作同步推进。深入实施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工程、思想建设引领工程、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党性修养提升工程、教育党建融合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乡村振兴,期待金融更给力(财经眼·关注金融补短板(下))

    微信截图_20190325083439.png

    ”  针对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董希淼建议,改善金融有效供给,加快抵押担保、融资租赁、农业保险、农业信托等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信托、保险、担保、租赁等业务模式。据了解,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通过主体直连、信息直报、服...[详细]

    03-25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最美青春,铸就绿色奇迹(爱国情 奋斗者)

    陈彦娴在林场工作了一辈子,当年这条路弯道多,两旁都是沙丘,走在路上,如同穿梭在沙子堆成的胡同里。”车窗外,树木飞驰,陈彦娴情不自禁唱起当年的歌谣:“六二年那么呼儿嘿,进林场那么呼儿嘿,知识青年怀着热情,来到塞罕坝,创大业那么呼儿嘿……”  1964年...[详细]

    03-25 09-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深化中国特色政治学研究(大家手笔)

    融入学术的深刻、思想的睿智、逻辑的观照,凝练出中国政治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判断、基本原理等,中国政治学的理论体系必将日益成熟并走向世界。为了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2015年国务院制定公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详细]

    03-25 12-03人民日报
  • 各地陆续出台“基层减负”具体措施 将减负落到实处

    各地陆续出台“基层减负”具体措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详细]

    03-25 12-03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