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丨引导办贷款学费难退 济南尚德机构被指虚假宣传

2019-03-13 09:33:00 来源: 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国桐

  尚德机构济南分校。记者 张国桐 摄

  市民提供的尚德机构宣传页。

  市民填写的退款申请。

  □记者 张国桐 实习生 刘萌 郑礼鑫

  “报名时说不满意退款,可申请退款时对方却又百般推诿,如今一年多过去了,钱依然没能退回来。”说起尚德机构,市民王女士就一肚子气。记者调查时了解到,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尚德机构退费难、虚假宣传被曝光多次,有消费者无奈称其“屡教不改”。

  为充电报名尚德在线培训

  “现在只要提起尚德机构这个名称,我就一肚子气,可是我一点办法也没有。”王女士告诉记者,2017年7月,她准备再次充实自己,在网上联系了一家名为尚德机构的公司。几经沟通后,她了解到尚德机构有网络直播培训,还可随时回看,于是就心动了。

  “当时看公司宣传说有考试不过退费险,30天不满意可退还学费,考试达标后还可返还学费。”王女士回忆说,几天后,自己如约来到位于经四路的尚德机构当面咨询。据王女士介绍,当时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在她表明自学本科的想法后,工作人员给她推荐了几门相对简单的专业,并且口头承诺“在考试未通过之前,直播培训无时间限制,考不过退全款”。

  就这样,王女士花费4108元购买了汉语言文学本科的网络直播课程,并下载了尚德机构专门的网课APP。

  协商退款结果一年多没到账  

  在咨询过程中,工作人员告知APP上有试看功能,若不满意可申请退款,因此第二天王女士抱着试试的态度打开了APP,然而视频刚打开没多久,王女士就有了退款的念头,“我看了看网课,有的讲课老师是二本毕业的研究生,根本不像工作人员所说的是一些有经验的老师。说实话还不如自己从网上找资料。”王女士称,对授课老师产生质疑后,她与尚德机构联系并提出退款,但工作人员软磨硬泡并主动提出提升班型,她最终未坚持退款。

  “我原来是私人订制班,提出退款后他们说给我提升至最高价位的班,结果压根没有。”说到此处王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大概报名后的14天,已经观看完汉语和近代史24节课后,她再次提出退款,但工作人员的答复让她难以接受,“告诉我只退款30%,跟之前说的退全款不一致。”

  2018年4月份,王女士自行报考了4门课程,可只过了一门,对尚德机构失去信心的她又一次提出退款,此次尚德机构总部答应退款50%,可等到2018年11月份,王女士依然没收到退款,而且连网络课程都无法观看,“我联系总部,对方说过了退费时间,不能退了。”气愤不已的王女士立即向北京相关部门反映。

  2019年2月18日,王女士接到尚德机构总部的电话,“他们说同意给我全额退款,还要走了我的银行卡号。”王女士激动不已,以为退费诉求终于完结。然而令她意外的是,当天下午她再次接到尚德机构总部的电话,“说我向第三方反映有关问题,因此不同意退款了,一前一后的说法让我很恼火,难道我向相关部门反映,维护我的合法权益都不行了吗?”

  宣称“考不过退钱”却没下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据市民张女士表示,2017年3月自己在尚德培训机构花费8800元报名了专本连读,签订完协议后,她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网络贷款交上款项。

  2017年4月份,尚德机构通知张女士报名春季招考,可在张女士报完名后,尚德机构却告知张女士,春季招考的录取已经结束,只有等到秋季才能报考。“说等到秋季,结果一直没给我信息,无奈之下我在2018年2月份从官网上自行报名并参加了考试。”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没考过,这一点又被尚德机构“忽略”。“当时宣传的时候说通知考试,学习一定能过,考不过退费等,可实际上根本不一致。”张女士说。

  2018年10月,张女士向尚德机构提出退款,经过协商对方同意在2019年2月底退还全部学费,然而张女士至今未收到退款,张女士随后拨打尚德机构的电话,对方称最快要三个星期才能申请退款,她无奈向相关部门反映,“最后尚德给我的回复很奇葩,说退款需要经过公司法务部,具体什么时间退款没说。”张女士说。

  电话不是忙音 就是空号

  除了拖延退款等问题之外,市民王女士对于尚德机构的资质也产生了质疑,“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学员永远电话联系不上尚德机构,只能等待工作人员来电。”王女士说,更让她生气的就是尚德机构电话始终打不通,如果想与尚德机构联系,只能凭借尚德机构APP、客服以及报名时添加工作人员的微信。

  “电话不是空号就是忙音,有时候能打通但是无人接听,2月18日尚德机构总部给我打了两个电话,每次都是不同的号码,我接着打回去,但是电话根本不通。”提及此事王女士感觉很蹊跷。

  反映尚德机构退款拖延的还有多位市民,其中有人还对尚德机构的资质进行了调查。“其实尚德机构不是教育培训机构,他们就是在销售尚德APP这款软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员说。

    尚德说法:报名超过7天不再接受退款申请

  3月11日记者以学员的身份来到经四路尚德机构,该机构位于某写字楼17楼一个小房间内,里面装饰简单,只摆放着几个桌椅。

  当时公司内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说明来意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尚德机构总部在北京,经四路尚德机构为济南分校,公司以网络直播授课的方式提供教学软件,讲师均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并且拥有相关资质,而自学考试通过后拿到的证书均可在学信网上查到。“现在自学专科的学费为7980元,若办理分期缴费,每月利息由尚德机构承担,学员只还本金即可。”工作人员说。

  关于退学费的事宜,该机构工作人员出示了一份《关于培训协议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记者看到,《声明》中乙方为学员,甲方则为尚德机构,内容中写有“自完成报名时起24小时内乙方可申请全额退款”“自报名起7天内乙方如发现严重教学问题可向甲方提出退费,经核查属实且其已至少一次持续观看30分钟以上直播课的,甲方从乙方已缴纳培训费中扣除已完成课时对应的培训费后,将剩余培训费无息退化给乙方”,并且明确标注“自报名之日起超过7日后,甲方不再接受乙方的退款申请”。

  此外,该工作人员介绍,自学考试每年两次,机构老师会在报名的前一周联系学生,不会出现忘记报名的情况。

  1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尚德机构济南分校一位工作人员,就退款拖延和宣传与实际不一致等问题进行采访,该工作人员说:“我只是个打工的,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当记者要求与相关领导沟通时,该工作人员称“没有领导电话。”

  随后,记者通过网络等多渠道查询北京尚德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电话,但电话有的处于空号、有的则无人接听,最终记者打通尚德机构客服电话,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客服人员表示会向领导反映并予以回复,但截至12日21:18,记者未接到北京尚德的电话。

    记者调查:尚德机构济南分校并非教育培训机构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时发现,北京尚德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曾在2018年7月和10月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石景山分局和朝阳分局行政处罚3次,并存在教育培训合同等纠纷。

  记者又联系到北京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不久前接到不少尚德机构学员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协商好的退费被尚德机构反复拖延,二是尚德机构的宣传与实际不符。工商所工作人员说,目前已联合相关部门就此事展开调查。

  针对王女士等人反映的问题,相关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多次接到有关尚德机构的投诉,之后工作人员先后3次实地调查,“尚德机构济南分校算不上教育培训机构,他们只是在售卖开发的教育培训软件。”

    相关链接:屡曝退费难尚德机构居行业投诉榜首

    在网上搜索“尚德机构”四字,有关其退费难、虚假宣传的新闻屡见不鲜,全国多个地方的尚德机构分校都被曝光。

  2019年2月20日中新网曾报道了一则《尚德机构屡曝退费难 身陷投诉旋涡位居行业投诉榜首》的新闻,文中称“一名学员在2018年10月24日报名了尚德机构,由于身上没有那么多钱,招生老师说可以分期贷款并指导办理了分期贷款,此后这名学员想退费,老师将其微信拉黑,如今她每个月还要还贷款”。

  去年3月中旬,新京报记者应聘进入尚德机构总部,并作为“菜鸟”接受内部培训,逐步揭开尚德机构销售员饰演多重身份、虚假承诺补录学籍、劝转专业、虚假优惠等招揽新学员的各种“套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会日程: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日举行闭幕会

    b467269a69be461d98fd2ff3fb673cf8.jpg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详细]

    03-13 08-03中国新闻网
  • 北方地区多冷空气活动 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

    9027806.jpg

    13日至14日白天,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将有小到中雨,其中华南中南部局地有大雨。江南中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华南南部沿海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60毫米)。[详细]

    03-13 08-03中国新闻网
  • 快评:是什么导致“脱欧”迈向“拖欧”

    英国议会下院12日晚以压倒性多数再次否决“脱欧”协议,给举世关注的英国“脱欧”进程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英国保守党内部、政府内部、政府与议会、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各种矛盾和斗争交织在一起,是导致“脱欧”变“拖欧”的主要原因。[详细]

    03-13 09-03新华网
  • 尼日尔军方开展清剿行动 打死33名“博科圣地”武装分子

    尼日尔国防部12日宣布,尼政府军当天在该国东南部迪法省打死33名极端组织“博科圣地”武装分子。迪法省位于尼日尔与尼日利亚交界地区,“博科圣地”近年来在该地区制造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详细]

    03-13 09-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