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云:山东减税降费超千亿 教育支出不减

2019-03-12 11:19:00 来源: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高寒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
    2019年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同时,还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对于山东来说,如何在落实减税减费为企业减负的同时保障民生支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在接受齐鲁晚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山东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千亿,但同时,在教育等民生支出上,山东依然舍得花钱。
“自选动作”力度大
货运车辆车船税减半

  “这些年,山东在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还围绕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自选动作’。”刘兴云介绍,仅仅从2019年开始,山东就已经推出了三项减税政策。
  首先,全省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原则上下调20%,在此基础上,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差别化政策管理,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这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较低税负水平。第二,大幅下调企业六类合同核定征收印花税的征收比例。第三,减半征收货运车辆车船税,进一步减轻山东省物流企业税收负担。“仅仅这三项政策,预计今年将为实体经济减负120多亿元。”刘兴云说。而作为制造业和人力资源大省,据初步匡算,山东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刘兴云介绍,待中央政策出台后,省财政厅将第一时间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宣传好、解读好、执行好政策,向企业精准推送、集成发布,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
整合32项涉农资金
设乡村振兴专项基金

  面对财政紧运行的新常态,山东做好财政服务保障必须要有新思路。“向发展要财源、向改革要效益、向管理要潜力。”刘兴云说。
  要想提高财政服务保障能力,首先就要固本培元,把财源培植好。而目前来看,山东需要新动能成为稳定的税收来源。去年,山东出台实施了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1+5”政策,省财政投入480亿元,加上带动市县财政投入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2100亿元以上。
  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就要求财政部门切好财政蛋糕,“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具体来说,就是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和重大战略实施。”刘兴云介绍,政府支出将被大力削减,今年省级对各部门业务类项目预算都压减了8%,对绩效评价较差的项目压减了10%。
  若支出东一块西一块,就很难形成合力,造成了“撒芝麻盐”的问题。解决办法,就是实现统筹整合,提高财力配置效益。“今年,山东省将省级专项资金由原来的93项清理减少至39项,削减近六成。”刘兴云介绍,特别是在涉农资金整合方面,把19个部门32项400亿元涉农资金统一整合为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其中90%的资金切块分配市县统筹使用。
教育支出只增不减
坚持向三方面倾斜

  在山东的各项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不仅长期保持领先,而且占比还在逐年增加。
  “即使在这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形势下,山东财政部门依然不断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完善各阶段教育预算拨款制度和投入机制,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刘兴云介绍,2018年,全省教育支出达到2006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20%,教育支出一直是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
  2019年,山东财政在继续扩大教育支出的同时,还会通过优化支出结构,支持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体来说,教育支出将坚持“三倾斜”,进一步向教育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倾斜,进一步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倾斜,进一步向教育薄弱环节倾斜。
省财政直管县
扩大到41个县

  2019年年初,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次改革对省级财政同市县级财政分成、省财政直管县等政策做了调整。刘兴云介绍,这次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主要是通过调整各级财政分配关系,优化全省财政资源配置。刘兴云介绍,本次改革首先通过调整税收分享比例,增加了省级财政对财力薄弱地区的转移支付,初步建立起“先集中、后均衡”的财力调节模式,为我省集中财力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创造条件。
  本次改革一个特点就是将省财政直管县调整范围扩大到41个县(市)。
  在改革后,省财政直管县也将享受到三大政策利好:一是享受省级政策“直通车”。省级将在转移支付补助、政府债券额度等方面,对直管县实行直接分配下达和政策倾斜。二是扩大了财政管理权限。直管县在财政体制、项目申报、资金调度、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实行“市县同权”。三是形成了省市共同帮扶合力。
防控债务风险
全过程闭环管理

  刘兴云透露,目前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我省(不含青岛)2019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80亿元,全年额度待全国人大批准后再正式下达。“对于提前下达部分,我们省也是早发行、早使用,争取早见效。截至2月底,山东省已发行新增债券420亿元,占提前下达债务限额的61.8%。”刘兴云介绍,在这420亿新增债券中,棚改专项债券208亿元。
  此外,山东还首次发行了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和跨黄河桥梁隧道建设专项债券,发行规模、进度均居全国前列。“这部分债券重点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土地储备、市政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这不是用于‘吃饭’的钱,债券资金能够形成优质的资产,资产收益可以偿还这些债务。”
  在防控债务风险方面,山东将构建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闭环管理新机制。
  “首先是严格限额管理,严控新增债务。对各级政府举借债务设置‘天花板’,市县债务余额不得突破核定限额,政府举债只能在限额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解决。”刘兴云说。第二是财政部门将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第三,强化风险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第四,山东将建立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制度,从严整治违法违规举债乱象。坚决查处和问责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会日程:人大会议今日听取“两高”报告

    ff53d848684342069072c92dcf64ab1d.jpg

    资料图: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下午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和报告草案,讨论“两高”工作报告。[详细]

    03-12 08-03中国新闻网
  • 为基层减负!中央重拳整治形式主义、文山会海

    d69a9d0db1af4846a3cc22a73e1fbdfd.jpg

    11日晚,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正式对外发布。再如,今年2月,安徽省委印发《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省委做起,从省直机关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详细]

    03-12 08-03中国新闻网
  • 埃塞俄比亚失事客机黑匣子被找到

    埃塞俄比亚失事客机黑匣子被找到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月11日电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11日发布公告说,经过救援人员的搜索,失事飞机的两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已经找到。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计划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往肯尼...[详细]

    03-12 11-03新华网
  • 新西兰华裔男孩及继父失踪案警方结束调查 时间线一览

    时间线一览中新网3月12日电。2015年3月,新西兰华裔男孩Mike。[详细]

    03-12 11-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