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2019-03-06 12: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巩悦悦

  中央财政教育支出今年超万亿

  山东将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2月16日,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预算集中审查会议上,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提出,山东省应该继续加大对于教育和科技的投入力度,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储备人才、提供动力。据了解,山东在教育上的支出,已经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0%左右,不仅在省内各项支出中居首,在全国来看,对于教育的高支出也是首屈一指的。

  “在2018年的数据中,教育支出占比达到了19.9%,在各项支出中排名第一。而在2019年预算中,这一比例达到了20.1%。这可以为我们省新旧动能转换储备人才。”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超丽表示。

  省财政厅副厅长高剑锋介绍,山东是人口大省,教育支出占比达到20%以上,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最高的。“大多数省份的教育支出,都只有百分之十几,这说明从山东政府和财政的角度来说,对教育是高度重视的,已经尽力了。”

  但同时,高剑锋表示,从目前教育保障的水平上,山东依然存在不足。“人均教育经费在全国是倒数,和我们省排名全国第29位的人均财力差不了多少。”因此,高剑锋表示,对于教育的投入,未来山东省还是要继续加强。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

  在不久前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将着力发展教育事业。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以上。建立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长效机制,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将全面推进残疾儿童少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15年免费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会日程:国家发改委主任今日见记者

    27bd79acd0b24faca71a551a717277a4.jpg

    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重庆、西藏代表团下午15时开放团组会议。[详细]

    03-06 08-03中国新闻网
  • 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清单”,请查收!

    QQ截图20190306084034.jpg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包括了这些有温度的民生细节。速度抢“鲜”看↓↓[详细]

    03-06 08-03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 波兰暂不考虑加入欧元区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5日说,波兰政府的首要任务不是加入欧元区,而是让本国居民的收入提高到西欧国家水平。莫拉维茨基当天在接受波兰国家电台采访时说,采用欧元得不偿失,使用兹罗提更有利于保证民众的富足生活,波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提高居民收入。[详细]

    03-06 12-03新华网
  • 新西兰华人单亲妈妈被害案 嫌疑人当庭认罪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0日,新西兰奥克兰市华人女子王席在其住所被杀害。当地时间2019年3月6日上午,该案嫌疑人——王席的前夫Ephraim Beazley在奥克兰高等法院受审,并当庭认罪。[详细]

    03-06 12-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