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要建海洋、量子两个大科学中心

2019-02-15 13: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佳 马云云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争取若干国家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落户山东。建设国家量子信息技术实验室济南基地,争创国家量子大科学中心,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有创新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

  量子信息技术为何备受关注?对此,省人大代表,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总工程师赵勇分析,从全球来看,5G、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技术是人类科技发展的几个重要方向,已经达成国际共识。量子信息技术有个特点,我国原创成果较多,且在国际上处于前列。推动这一技术成果转化,从基础研究成果到产品,整个链条的尝试对我国其他原创技术成果转换将产生示范作用。

  从济南市科技局获悉,日前《济南量子信息科学中心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要建设六大研究平台,分别是:量子通信研究与测试平台、若干量子技术核心器件研究平台、量子精密测量研究平台、量子计算研究平台、量子技术标准研究平台、军民融合发展研究平台。

  《规划》指出,未来5年内将依托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集聚由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领衔的多支高层次研究梯队,重点打造8到10个国际顶尖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研究室,建设20个由正高级职称研究员领衔的研发小组,形成100人以上规模的高水平量子科研队伍。

  据了解,2018年5月,科技部启动了重大领域国家实验室的论证组建工作,提出要先行组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2018年10月23日,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济南市提出要建设济南量子信息科学中心,积极打造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筹)济南基地的同时,全力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筹)济南分部。这意味着,济南未来不仅要进行量子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还将致力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越南1月份吸引外资19亿美元

    越南1月份吸引外资19亿美元同比增长51.9%越南1月份吸引外资19亿美元本报河内电。记者赵青报道:据越南计划投资部统计,2019年1月份,越南吸引外资19亿美元,同比增长51.9%,其中截至1月20日新增项目226个,注册资金8.05亿美元,同比增长81.9%;实际利用外资约15....[详细]

    02-15 14-02经济日报
  • 印尼寻求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印尼寻求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防范外部风险。原摄针对国际贸易尤其是出口动力不足问题,印尼政府今年将重点强化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大力度贯彻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中游产业本土化发展,积极开拓非洲市场,并加紧展开有利于印尼商品出口的贸易谈判印尼中央统计...[详细]

    02-15 14-02经济日报